連續考完婦產科考試跟實習醫師臨床測驗
現在坐在產房值在台大實習的最後一班
有一種虛脫的感覺
昨天的考試跟大六一樣全部來自考古題
刷刷刷地就寫完了
晚上不想再唸書直接去游泳
考古題很驚險地在趕來台大的捷運上才飆完
重覆率並不高
害我剛剛的考試則是從頭猜到尾
只有才Run過的婦產跟小兒比較有概念

十二點準時晃到產房
學弟妹們排著長長的list嗷嗷待哺等著接NSD
今天唯一的一台C/S在考試期間就開掉了
看來我待會兒上個網便可以安安心心去值班室補眠囉!!
這禮拜跟了兩天門診、值了一天產科病房
感觸很深
一向喜歡跟OPD(只要不要叫我接病人)
每個病人開口前都給我一種未知的期待
可以說就因為愛門診所以才選了皮膚科
住院病人大多還是從PAT進來
跟門診才能了解整個醫療流程
打個比方吧
光是在超市挑水果有什麼好玩
應該直接殺到果園去看水果是怎麼長出來咑!!

禮拜二下午何副院長的診幾乎全是產婦來產檢
(身為診間少數沒有懷孕的女人突然覺得自己是異類...)
大家洋溢著和樂幸福的笑臉
老師不厭其煩地重覆著"看體重增加、尿糖、尿蛋白"然後起身去聽胎心音的動作
我也只好跟著整個下午坐沒兩分鐘就站起來、站沒兩分鐘又坐回去
很傷關節耶~~
最神奇的地方是老師把手擺在肚子上隨便一摸
就知道小Baby頭在哪兒、屁股在哪兒、大腿在哪兒、肩膀在哪兒
我揣摩了老半天還是似懂非懂

而之前在婦科病房接病人接到手軟
禮拜三跟黃P的診讓我知道源頭何在──
台灣超高速醫療效率真不是蓋的
符合indication的話才看第一次診刀就排下去
隔幾天便可以住院
惱人的腫瘤、跟了大半輩子的器官就這樣拿掉
比出國旅遊還要方便
下午門診的VS專攻Infertility
來了許多為了生個小孩辛苦量體溫、吃荷爾蒙、打針的女病人

為什麼有人想生生不出來
有些未婚小媽媽卻是莫名其妙就懷孕了呢??
如果可以交換有多好
禮拜四值5B時碰到同一個VS幫忙人工受孕成功的病人
本身有嚴重的腺肌症
從廿週開始臥床安胎
已經四週多沒下床好好走路
即使躺著準媽媽也翻來覆去很不舒服
想到還有至少十週的艱熬等著她
我的心就涼了半截
一切只為了一個帶有自己基因的offspring
值得嗎?
我跟她說:"這個小孩出來以後一定要乖,要不然得打屁股!"

值病房那天C/S特多
有幾床還是安胎安不住緊急剖腹
死胎或生出來不久就expire
爸媽紅腫的雙眼與沮喪的神情對照著隔壁床溫馨的嬰兒哭聲
我換藥時覺得很尷尬很不忍心
現在生殖科技太發達了
很多早年早該流掉都被硬生生地留住
就像ICU裡住滿命去了大半條的病人一樣
常常令人懷疑這樣真的對病人好嗎?
還是在浪費醫療資源?
站在醫生的角度看與站在家屬的立場畢竟不同
其實換作是我生不出來
也會義無反顧地一直try下去的
至少目前我是這樣想

接下來要去婦幼外放
等明早產房班值完
我長達51週的台大醫院實習生涯便正式落幕
(婦產科待久了日子計算都以週為單位:p)
這個禮拜發生了好多"最後"
最後一支cath、最後一次換藥
這些以前做到不要做的雜事突然珍貴了起來
而再過兩個禮拜不到
我就要畢業了
在唸了七年辛苦的醫學系之後!!
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該期待還是該抗拒
好複雜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