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對面的大眾前陣子重新開幕
一樓黃金店面讓給某家韓國少女化妝品
唱片行整個搬到二樓
今天路過突然出現一股拾級而上的欲望

這些年來鮮少買CD
逛唱片行多半是為了看女歌手的唱片封面
改版愈多我愈喜歡
這家大眾最近在五折傾銷一些舊專輯
但因為價格有先標高再折售
並沒有表面上划算
不過專輯種類比綠標商品好得多
多半是過氣藝人的舊作或當紅藝人的冷門專輯
郭富城、徐懷鈺、蘇永康、辛曉琪......
這些當年也算紅極一時的藝人們落寞地被擺在架子上
對照封面上仍舊意氣風發的笑容格外令人於心不忍
很認真地挑了起來
突然一張專輯吸引住了我─Marvis的Rain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
總有些歌陪著妳成長
國中時期我聽的是郭富城
熟到可以默寫出他所有專輯的每一條歌(從A1到B5)
姐姐先我們去紐西蘭的那年只帶了一捲張國榮的"新夜半歌聲"
她說每回她再聽這張專輯就仿佛回到當初舉目無親的時光
後來我們舉家遷到奧克蘭時
帶去的台灣音樂很有限
最常聽的是范曉萱的"眼淚"、"Rain"
少女情懷、愛情的痛苦甜蜜
情竇未開的我是不懂的
但在陽光普照、風景明媚的異國
就喜歡哼哼唱唱這些歌兒
配著爸爸每個禮拜寄來的影劇版剪報跟租來的"超級星期天"
讓在南半球的我並未與一向熟稔的台灣影劇圈相隔太遠
後來認識了一些香港同學
她們借我陳慧琳跟鄭秀文的專輯
從那時開始喜歡Sammi
回台灣之後我也立刻去買了當年聽得爛熟的這幾張CD
徒然想留住紐西蘭唸書的點滴與香港友人的情誼

鮮少聽歌
偶爾想耍情調放個音樂
最後卻還是嫌吵、忍不住把它關掉
前年暑假我一度養成睡前聽Hit FM的習慣
但同時發生的一些事讓"聽廣播"與不愉快作了連結
我再也沒聽著節目入眠
小時候閒閒沒事
常常躺在地上就翹個二郎腿很專心地聽
拿起專輯內頁一個字一個字地看
其實當時哪裡懂歌詞裡的風花雪月
經歷感情挫折後偶爾被作詞者銳利的書寫感動
卻反而沒有餘裕再撥冗"聽音樂"
就只是聽音樂
不是邊聽邊吃飯、邊開車、邊唸書、邊打B
這是相當奢侈的吧

今天晚上
聽范曉萱的"R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