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rn最後一站
傳說中最涼的婦產科外放
我幾乎是抱著安享晚年的渡假心態
第一週倒也輕鬆
雖然五天裡還是跑了四趟醫院
第二週完全風雲變色
禮拜一下午門診跟到五點
禮拜二門診從早上九點跟到晚上七點多
毫無休息
下午的門診總共掛到六十九號
看到四點多時居然燈號才亮到廿號
我心裡暗暗叫苦
後來劈哩叭啦在七點多結束我還很慶幸
禮拜三更慘
兩台刀而已就讓我一路從八點跟到晚上十點多
平了當初在婦科的紀錄(不過那天是開七台)
禮拜四被禮拜三拖累
本來是沒刀的
但因為前一天開的那台大刀把另一台schedule delay到
結果還是必須一大早準時到刀房報到

於是乎
我的如意算盤並沒有得逞
Intern生涯
依舊躹躬盡粹到最後一刻
即便是在如此低落的求知慾下
在婦幼我還是學到很多台大沒教的事
就拿跟刀來講好了
我很幸運地跟到台大沒碰上的conization、pelvic reconstrucion
部長還讓我親手剝myoma的皮
之前在台大跟刀可都只有拉鉤跟拿suction的份兒
這禮拜三長達十一個小時的馬拉松total vulvectomy更是經典
嚴格說來其實只有九個小時
中間有兩小時在等frozen結果跟部長上去開會
我因為中午不吃飯加上不想再刷一次手
直接穿著無菌衣就在一旁睡將起來
以前看外科學長大剌剌地在刀房睡覺都覺得很扯
沒想到我也練成這獨門絕技啦
秘訣有二:一要夠累二要夠隨興
不夠累就沒辦法在如此惡劣不舒服的環境下入眠
隨興則是intern當久了被逼出來的
有些人到值班室睡覺還會巴巴地拎著新棉被、新床單進去舖
我根本不管、有床睡就好
沒事幹嘛去聞枕頭的味道
聞了當然睡不下去
其實那台刀會開這麼久的速率決定步驟是整外來接做flap
要是在台大就會有整外的team來跟了
但是婦幼這邊總共就一個整外醫師
我們婦產科的當然得一路奉陪
不過我本來就對整外很有興趣加上後來還分到很多針matrix可以縫
心裡還挺甘願

我很喜歡婦幼的工作團隊
在台大常受趾高氣昂的護理人員跟刀房小姐的氣
在這裡卻可以興高采烈地跟她們聊睫毛膏、手機鍊、媽媽經
最重要的是她們都叫我妹妹、小美女
到這個年紀很吃這套
那天一直跟到九點多部長還要再開lapa取pelvic lymph node
有一個刀房小姐故意在部長面前問我家住哪裡、回家會不會不方便
雖然部長完全不解風情、沒察覺到我們對話的玄機
我後來還是很感動地跟她道了謝
除了不憐香惜玉之外我對部長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超會講話、超會鼓勵人的(我不過打個foley的水球也被他稱讚到很誇張)
把病人哄得服服貼貼卻不會流於虛偽或噁心
在婦幼的最大收穫應該算是學到當醫師的說話藝術
部長說不管是哪一科的醫師
都應該要關心病人、讓病人高興
她說你醫術好、你要說是她體質好
那麼多的醫師裡頭她卻選擇來看你
怎麼可以板著一張臉
這些道理以前也不是不知道
但部長的親身示範真讓人印象深刻

五十二週又五天的實習生活
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