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後去搭捷運
繞過手扶梯只見一位穿著暗色長大衣的女孩背對著月台蹲在地上
面前的地上有一攤黃橘色的嘔吐物
一股酸腐味穿過口罩直撲鼻頭

很難不引起注意的一幅景象
跟其他人一樣
我看了一眼卻沒有停留
逕自走向平常習慣等車的那個出入口
捷運並沒有馬上來
我忍不住再看了女孩一眼
她正拿著衛生紙擦拭自己的臉、衣物
顯得那麼無助
"如果我是她呢?"我突然這樣想
生病已經夠不舒服了
在大庭廣眾下失態、吐了一地
天哪
我幾乎不能想像還有更糟的情況
翻出包包裡那包其實也沒剩幾張的面紙
我拿給她:"小姐,妳還好吧?妳需要我為妳做什麼嗎?"
她虛弱地請我通知站務人員
眼神裡慌張多過感激
我照做了
趕下來的時候剛好捷運抵達
我跟女孩招呼了一聲便搭上車

國小二年級的一次月考
還記得是考數學唷
我人不舒服也吐了一地
當時一位女同學犧牲自己的考試時間幫我清理穢物
這份友情讓我至今銘記在心
說真的
碰到這種事的時候要袖手旁觀很容易
心理學上這叫大眾的冷漠
因為大家都覺得別人總有一個會管
結果就是大家都不管
我不是個古道熱腸的人
路上乞討或是販賣愛心商品的小販從來得不到我施捨的分毫
原因之一是我摳
原因之二是我不知道這些捐出去的小錢到底進了誰的口袋、對這些人又有多大幫助?
不過今天下午
那女孩單薄的背影實在讓我沒辦法視若無睹地走開
如果當時捷運馬上就來的話
也許我就不會這麼做了
也許我就跟那之前經過她的其他人一樣
選擇了事不關己的冷漠

很高興
一念之差
我對一個陌生人伸出了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