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照光室都快下班了
怡伶學姐不預期地出現
我們照例玩笑似地互相恭維稱讚一番
我很習慣也很喜歡跟學姐分享我感情觀
忘記是怎麼開始
她開始講起"麥迪遜之橋"的故事

這電影我是看過的
中年已婚婦女出軌的情節讓很多女性感動、更多男人抓狂(including my dad)
之前對這段感情總是帶著嗤之以鼻的態度
它之所以美、之所以讓雙方回味無窮
是在於他們沒有真的在一起
如果當初女主角跟男主角遠走高飛
所有的浪漫一樣會被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很現實面的東西搞得一滴不剩
經過這些年的歷練再回頭聽這段故事
我突然覺得女主角很幸福
她用兩種模式得到了兩種男人的愛
她老公給的是安定樸實的家居生活、兒女環繞的親情
她情人給的是短暫炫麗的放肆偷歡、狂風驟雨的浪漫
其實她沒有犧牲什麼
我想她要的還是前者
而後者只能作為精神的調劑品
這比喻或許不好
但就好像main course跟小菜一樣
如果倒過來你是不會吃飽的
我跟學姐都猜測那攝影師在離開麥迪遜郡之後
決不會終止他的四處留情
而我現在已經接受了世界上就是有這種男人
他們是不可能定下來的
所以就不要碰他們罷
除非妳也只是想玩一玩
攝影師死前回憶起來
麥迪遜之橋的數日小聚還是最刻骨銘心的一段
我想
這種男人對感情最大的忠誠也不過如此
而女主角已經得到了

大雨滂沱中若女主角一念之差跟男主角走了
她會漸漸受不了那種浪跡天涯的不穩定
激情浪漫漸漸被消磨掉
拋家棄子的罪惡感逐漸發酵
她一定會後悔當初的決定
不過在學姐活靈活現的描述中
我卻佩服起女主角放男主角離去的理智
槍擦走火的蠱惑迷人.我懂
這是愛情最美麗也最醜陋之處
它可以讓你不顧世俗禮教、容許最最瘋狂而欠考慮的事發生
所以我說換作是我
或許還是會跟著男主角走吧
我承認我還是滿幼稚滿沒責任感的
我寧可將來後悔也不要現在勉強

套句李安的話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麥迪遜之橋
愛情可以是這樣.曇花一現
又或者說
這樣免去被現實消磨的宿命才能成就真正長遠的愛情?
可以的話
愛一個人的終極目標當然都希望可以跟他長相廝守、生兒育女
但如果somehow就是不行的話
放他走、用一生來回味
也是一種選擇
一個不見得比較糟的選擇
已經學會在說再見時不難過、不期待下一次的相會
隨時都可以結束 = 永不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