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會洩露部份劇情
雖然"一簾幽夢"的故事已經拍到爛了
不過瓊瑤阿姨這次有改編、也添了新的人物
不喜歡預知情節的人請避

我幾乎是看瓊瑤小說長大的
也可以說是看瓊瑤連續劇長大的
瓊瑤式語言我熟悉得很
也早就摸透了她那套公式:
唸不好書只會作夢的女孩兒
卻偏偏有人(而且是很多人)搶著愛她......
年紀小的時候
對那些愛來愛去的情節也沒什麼深刻體會
詞句優美通順、劇情曲折引人入勝就足以吸引我一本接一本看下去
那時還沒有現在充斥市面那種封面畫得美美的言情小說
瓊瑤小說─套句我老爸的話─已經是最沒水準的那種
我哪管它有沒有水準啊
好看就好
據說有人看"六個夢"看到自殺了
因為沒有一個夢是圓的
我不會
畢竟瓊瑤小說太脫離現實了
她筆下的男女主角幾乎都是閒閒沒事在那裡晃來晃去
只要負責談情說愛、講那種拗口肉麻到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傻話就好

會去看"又見一簾幽夢"起因是Bee TV一再重播的精采預告
瓊瑤出品還是一貫賞心悅目的俊男美女加大山大水的大手筆製作
新演員的組合看起來挺順眼的(如果再出現馬景濤那票人我可能會考慮一下)
另外就是一股懷舊心態作祟吧
我早就好久好久不看電視跟連續劇了
開播之後其實不是很regular地看
還沒有時間一到就準時坐在電視前等主題曲的addiction
加上去游泳的關係八點到九點那段常常看不到
不過瓊瑤的戲就有這個好處
隨時從那一個點切進去都看得懂

看到目前最粗淺的感想是:這齣戲根本是明星臉大集合
演楚濂的保劍鋒超像林志穎
演綠萍的秦嵐像仲間由紀惠
演紫菱的新人張嘉倪某些神韻像極了張鈞甯
至於演費雲帆的方中信本來就有香港的李察基爾之稱
網路上很多人批評張嘉倪的演技
我覺得已經比很多偶像劇裡明星們的生嫩演技(如果那還能稱之為"技"的話)要好得多
再說劇中的紫菱本來就是個古靈精怪、時有出乎人意料之舉的女孩
表現得白痴一點也算符合角色個性啦
很多人都佩服瓊瑤選角之精準
我覺得還是戲捧人的成份多
之前湖南衛視在辦"尋找紫菱"活動時
最後脫穎而出的幾位決選者都美麗清純不可方物
誰來扮紫菱都不至於差到哪裡去吧?
至於讓瓊瑤讚不絕口的方中信
我卻嫌他還是太溫了一點
沒有演出那種風流倜黨、讓女人又恨又愛的味道
妹妹那天問我那要不然應該找誰來演
我一時沒想到
不過剛剛突然靈光一現覺得周潤發沒發福之前來演應該會不錯

中午上網把之後幾集的劇情全給先睹為快
發現這回瓊瑤倒是把故事改編得滿精采的
雖然看完頭幾集之後
我一直覺得前頭的鋪陳讓楚濂後來的移情顯得很不義
在原著裡其實他跟綠萍的關係沒有"又"劇裡那麼親密跟確定
顯然編劇也有發現這點
所以昨天已經藉著楚沛之口把他哥罵了一頓
瓊瑤阿姨增加的幾條線
包括汪展鵬跟沈隨心、楚沛跟雨珊替此劇增色不少
不過這段婚外情很有"一顆紅豆"的影子
尤其雨珊是沈跟汪私生女這段實在是滿芭樂的安排
(Okay,不過我要承認我還是驚訝了一下)
看"又見一簾幽夢"最大的感動是重新檢視瓊瑤對感情的描寫
難怪人家說好文章要一看再看
因為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解讀跟心得
那些愛來愛去沒談戀愛前都不懂
不過昨天楚濂跟紫菱告白後
倆人啜飲愛情蜜汁臉上不可置信的甜蜜
總算讓我心有戚戚焉起來
現在知道那些噁心話都是真的
只是現實生活裡我們通常講不出口
沈隨心跟汪展鵬說不再見面時心如刀割的疼痛
我也懂
媽媽說女人總是這樣、總是成全別人
我卻覺得她只是在保護自己
只是這樣的保護還是需要勇氣的
即使明知只是把痛苦加深跟延後
沈溺還是更容易一些

有空的話我會繼續看下去
我們都跟紫菱一樣喜歡聽故事
這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一種需求
人生的組成就是這些七情六慾
從別人的故事看到自己、再用自己的經驗去體會別人的故事
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