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德瑞
是衝著瑞士的風土、德國的民情
小時去歐洲遊玩覺得最美的國家便是瑞士
腦海裡還找得出當時框在遊覽車車窗裡
那宛若童話故事裡翻印出來的畫面
德國則是很想觀摩看當地人如何生活
我對德國人的環保崇尚已久
也好奇究竟是怎麼樣的民族
可以生產出那麼多精緻嚴謹的產品

德國跟瑞士都是講德語
雖然導遊說這兩個地方的德語截然不同
但不諳德語加上只是蜻蜓點水地晃過去
除了風景、建築的差異
整個德瑞玩起來大致上感覺是類似的
或許我們碰到的多半也是來自歐洲其他地區的遊客
作不得準
不過至少我覺得歐洲人非常友善
比紐西蘭甚至美國人都還熱情親切得多
而且那種友善不是裝的
不是"Racism is politically incorrect所以我們不能歧視"的矯情
而是文化薰陶下培養出來的自然胸懷
我在紐西蘭或美國當然也碰過很nice的白人
但更多比例的人卻是用後天的教養硬把心底的排斥給壓下來了
他們的眼神、態度還是隱約透露著一抹輕鄙
這種情況在小孩子更明顯
因為小朋友是不會偽裝的
妹妹在NZ同年級就有幾個帶頭作亂的特別愛欺負人
所以有時候我還滿感慨的
我相信人並不是生下來就懂得歧視
頂多意識到彼此的不同、然後物以類聚
這中間不該牽涉到優劣、勝敗
但是後天的教育或經驗卻把人性的醜惡面都激發出來

歐洲的文明跟進步不消多說
緩慢的步調、卻能創造出全球數一數二的國民年收
想想都不曉得我們這些亞洲國家在拼什麼
為什麼工作時間比人家久、產值卻遠遠比不上
我最佩服歐洲人的一點是他們出遊上山會不辭辛勞地拎著他們的狗或稚齡的孩子
在旅客如織的新天鵝堡
到處都看得到推著嬰兒車的年輕父母
小狗、大狗更是屢見不鮮
奇妙的是他們做這樣的事似乎一點都不會為自己帶來麻煩
你看不到父母狼狽地安撫哭鬧不止的小孩
(這在台灣只要搭公車都常碰到吧?!)
看不到狗大便、聽不到狗吠
奇怪歐洲的嬰兒都不哭、歐洲的狗都不上廁所的唷......
我想歐洲旅遊景點的規畫一定很人性、很便民
所以他們的國民會願意把狗跟孩子帶出來
不像我們光想到這樣做的後果就玩性全消
結果就是放假窩在家裡玩電動、看電視、打麻將
放棄親近大自然的機會
再大一些的歐洲孩子
你會發現他們是很獨立的
我們在瑞士坐景觀火車時碰到一個母親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出來玩
也才七、八歲,小一、小二的年紀吧
他們拎著自己專屬的小手提行李
自然不過地自己拉行李上、下火車
媽媽完全不必管他們
對照我直到小六出國還靠媽媽打點一切
真是令人汗顏

龍應台最近出一本書是她跟兒子安德烈的通信內容
裡面安德烈提到請媽媽不要再把他小孩子看待了
他說同年齡廿幾歲的亞洲人
在他看來卻只有十幾歲那樣幼稚
本來我還不信:有那麼誇張嗎?
實際走過一趟德瑞
不得不被歐洲人表現出來的成熟跟文明所說服了
我相信如果有更長的時間在那裡生活
而非只是短暫以tourist的身份停留
感觸會更客觀、更深刻
並不是自貶身價
台灣還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唯一讓我有家的感覺的地方
但套句彭導的話
出來看看之後
才知道我們的確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即便不能影響整個社會
至少可以從下一代的教育著手吧?!
希望我也能教出知書達禮、自己扛行李的小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