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總有些深植腦海的片段
我管這些片段叫經典時刻

經典時刻
就好比每月病歷回顧挑case時
總可以在一連串貌不驚人的epidermal cyst、lipoma、intradermal nevus跟seborrheic keratosis中
突然看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診斷
套句我們科的行話就是"可以CPC的"
經典時刻的出現無法預期
就像你不知道哪天會"掰"(biopsy)到有趣的case
不過一旦出現它絕對可以準確無誤地被辨識出來
然後再由我小心翼翼收進心底的百寶箱

除了保送上北一女跟推甄上台大的那一刻之外
屬於我的經典時刻多半與感情有關
包括
---------------------------------------------------
在Yosemite被你誤解
哭到眼淚流乾、眼睛腫得像核桃
那是我第一次想到要分手

知道你出軌後、不預期去找你
我全身發抖
你卻若無其事地問我怎麼了

心儀的你再度約我出去
這次竟說:"我介紹個男生給妳認識好不好?"

那段始終被拒絕的感情
隨著你工作環境的轉換畫下句點
我們依依不捨地在值班室告別
---------------------------------------------------
好怪唷
這些經典時刻千篇一律痛苦而負面
情竇初開的悸動跟愛苗滋長的甜蜜我當然也記得
只是美好的回憶就淡淡柔柔的
就像悲劇永遠比喜劇雋永
似乎非得要重鹹大辣或極酸否則不能歸為經典
當我賞玩這些收藏品的時候
其實並不怎麼懷念跟我共享這些時刻的人
畢竟對我來說可以CPC的東西
他們可能根本覺得不值一哂
我溫習的是當下自己複雜的情緒跟內心的衝擊
然後感激這些高低起落成就了我更完整的人生

今晚我又把這些寶貝從箱子裡取了出來
一一把玩
它們都沒有發生當下的傷殺力了
像褪了刺的玫瑰
看起來如此晶瑩可愛
這收藏還在持續擴大中
不過我知道
真正的幸福
多半還是由那些不經典的時刻所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