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九點半就到投票所履行公民權
投票地點XX國小是我的母校
沒事其實不太有機會回去
想當年帶我的老師都退休了吧
不過校內的建築、操場還是老樣子
穿過幾個大排長龍的投票所
我找到自己被分配到的二年一班
幸好人並不多
選務人員正襟危坐地核對身份証、蓋章、發票
卻一直給我一種在辦家家酒的滑稽
順利地領了票、投進票匭
在走去搭公車的路上
我享受著那種扶老攜幼參與政治的溫馨
選舉後頭代表的民主價值是該被珍視的
可惜總被族群對立、相互攻訐所扭曲

現在開票很快
反而失了以前守在電視機前看票數一票票加上去的緊張跟刺激
六點不到就有人逕行宣布當選了
此次選舉的結果我不是太關心
(誰當選還不一樣?
Obama跟Hillary誰能拿下民主黨黨內初選
對我來講還比較重要)
投票像是麥克風都湊到嘴前了
就表達個意見吧
很多人都說民進黨是很會選舉的政黨
但我很難想像有參選人是真心喜歡選舉的
尤其在台灣的選舉風氣下
幾乎沒有人能光靠循規蹈矩的端牛肉跟政見宣揚當選
非得要挖對方瘡疤、挑撥棄保把氣氛搞得烏煙瘴氣
我想起國一時也曾代表班上參加優良學生選舉
那跟國小選自治市長不太一樣
就只是選個人出來去領台北市政府頒的獎
不過就為了這個無聊以及自以為民主的獎項
全校每班要推派一個倒楣的人出來
提早體會選舉的現實跟勞民傷財
這個獎無聊的地方在於每人只能投一票
理論上大家當然是投給班上推舉的同學啊
因為別班候選人你又不認識
據說後來校方也發現這個制度不合理
改成一人有兩票
但至少在我那屆還是一人一票的舊制度
拉起票來覺得很無力
投票前的一個禮拜開放候選人可以在午休時間到各班宣傳
我第一次出征就在某一班被轟了出去:那班的同學想休息、不想聽
幸好年輕的我挺有EQ
不但沒哭沒生氣還在第二次去時跟他們道歉
最好笑的是校方安排了兩次朝會讓候選人上台宣傳
結果有某班參選人太害羞
故意在輪到他時請假、逃避上台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他很猛
就直接擺爛不想選就對了

投票結果我沒有當選
記得當選的是一個國小同班過的女生
她獨特的女性魅力得到國三男生班一面倒的支持
姿色平庸的我只勉強守得住班上的基本盤
媽媽依舊很好心地買了Poki巧克力棒請全班同學吃
有一個同學拿了還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對不起,我沒有投給妳,我投給XXX(那個當選者)了,因為她是我國小好朋友。"
聽了有一點不爽
但是也不能怎麼樣
整個選舉就像是推不掉的責任
應付過去就算了
當選了是勝利、沒當選也不代表我不優良
現在那些檯面上的參選者
又有多少在當選後可以完全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
而不淪為黨團機器運作下的傀儡呢?
應該也有一部份人如當年的我
只是被迫披上戰袍
落選了反而鬆一口氣吧

Ps1. 昨天快下班時PHS傳來簡訊一則:"來自馬英九家鄉的呼喚..."
我沒看完就把它刪了
想說大概是自己到處亂留這支手機號碼
所以才會外流
沒想到接下來同事們的手機此起彼落響起收到簡訊的聲音
大家都被馬英九呼喚了
啊台大醫院整個群組的號碼都外洩是怎樣?

Ps2. 剛剛看報紙看到阿輝伯說一句話
大意是選人用人要看他的太太
太太如果亂七八糟一定不好...
嗯有幽默到
而且還挺中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