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門前我把你的照片抽掉了
分手都快一個月
是不該再留著這種東西
我始終沒拿掉
除了懶
還因為那是小時候的你
純真無邪的笑靨
沒什麼殺傷力
我一直很喜歡看你的舊照片
幼兒期的你、國中的你、高中的你、大學時代的你
因為太喜歡你了
是非得要連以前的你一起喜歡進去才夠
現在我講不出自己心儀怎樣的男生
可是你以前的樣子的確是我學生時代最喜歡的型
戴個眼鏡、瘦瘦弱弱又斯斯文文的好學生
沒法參與你的過去
但透過照片好像跟年輕的你有了連結

去年春節回南投時
你媽媽搬出一大本你小時候的照片
睡前我一個人在客房猛看
配著你們一家在樓下打麻將的聲音
那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令人戰慄
隔天醒來
選了這張你跟哥哥姐姐的合照
在南投的陽光下翻拍之後才把相本還給你媽
回台北後不能只洗一張
所以我留了一張放車票夾
每次打開來看到年幼的你對我笑
心裡就一陣甜意
如果你有個小男孩
大概也會這麼可愛吧?
另一張給了你
你隨手擱著
反正是自己的照片沒怎麼珍惜
加上後來搬家
那照片大概已經不知身在何方

拿掉照片後在抽屜胡亂地翻找
一時卻也不知道該拿什麼來填補這格空位
票夾是好幾年前去東京血拼時買的五折Anna Sui
外頁跟內頁都各有一格放置照片的地方
Kate Moss替Chanel No.5拍攝的廣告一直佔據著外頁

而內頁是外人看不到的
便成了收藏秘密的角落
我擺過跟初戀男友在Stanford的合照
擺過Natalia Vodianova拍的CK jeans宣傳照
然後是你
我不知道女生為什麼總會牽腸掛肚地把男朋友的照片揣在身邊
難道是因為現實裡我們始終抓不住他的心?
曾經甜蜜而窩心的收藏
分手後再看到卻像吃了頓悶棍

也說不出來

不曉得該怎樣處理那張照片
小男孩是無辜的
他沒有想要傷害誰
我不至於有想拿它來射飛鏢或施術作法那麼無聊
卻也不願多看
只想著
以後
不要再在車票夾裡放情人的照片了吧
該記得教訓:
放的時候多甜蜜
撤的時候就有多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