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情人節
據Alan說一大早大家就在關心值班的可憐蟲是誰
知道是我後大伙兒鬆了一口氣
原因有二
其一不便明說
其二是"反正她剛好也沒對象"
我是還好啦
這種你儂我儂的夜晚與其出去被閃
不如窩在值班室裡安份地看小說加睡覺
科裡面最適合值這班的人數來數去也只有我了
一切都是命
晚上剛好有馬偕吳育弘醫師的病理課
仗著值班加天冷加年假後的懶散就不想去了
結束後Alan打來:"妳怎麼沒來?"
我問:"有很多人去嗎?"
那天我還跟他開玩笑說乾脆病理課結束後來個大聯誼好了
想必在情人節晚上還去上課的都是沒節目的單身人士
但Alan的回答卻出乎我意料之外:"很多,坐得滿滿的。"
一個坐他旁邊的外院醫師很慶幸地跟他說
吳醫師的課排在情人節正好
替他省下了請女朋友吃情人節大餐的錢
"男生是不是都不太重視情人節,但女生卻很重視啊?"Alan問我

這問我完全不準
一直覺得自己是天字第一號不耍浪漫也不需要對方耍浪漫的人
務實如我不作興被商家敲竹槓
所以先前都說好過生日、情人節或紀念日之類的不許送對方禮物
疼愛跟喜歡應該要慢慢釋放、落實在日常生活裡
而不是累積到特定日子再像尿失禁一樣淋得滿身
看到別人有大束鮮花有大玩偶禮物有燭光晚餐
說不羨慕是騙人的
但那種用心的難度不高
那種幸福的來源也是面子多過裡子
等沖暈頭的短暫虛榮過去後我只想到"浪費錢"
我不是嘴裡嚷嚷著不要不要
然後你情人節沒表示就擺臭臉的女生
而且根據經驗─請原諒我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當男朋友愈是處心積慮要討好妳取悅妳
十之八九是做了虧心事

在鐵齒地把自己跟浪漫做切割之後
最近幾年卻跌破眼鏡做了一些很浪漫的事
現在想起來都懷疑當時是不是被附身了?
雖然做了那些事、送了那些禮物之後對方都不怎麼感動
不過並無損於編織浪漫的感就感
耍浪漫是一個過程
成敗不是濃縮在最後的end point
從想法出現到計畫細節到付諸行動到修改原案到成品完工是一個藝術創作
那是自然而然的愛的表現
與其說是想取悅他補償他寵愛他榮耀他
倒不說是在放任自己溺愛自己實現自己
對方是否感動、是否因此更愛我並不是重點
重點在製造浪漫的過程中感情得到恰如其分的釋放
他很喜歡很欣賞──很好
他覺得莫名奇妙──那又怎樣?
無忮無求的浪漫才是真浪漫

男生真的比較不重視情人節嗎?
可能因為傳統上情感表達還是男生主動、女生被動
所以女生對情人節會有比較多的期待吧
在感情遊戲中男生喜歡當獵人
偏偏又懶得設計精巧的陷阱來讓獵物們玩
想讓他們輕鬆點兒嚐嚐被獵補的滋味
卻總是忙不迭地彈開...
總之
不重視情人節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重視情人才真是糟糕透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