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禮拜六出太陽的下午
端坐書桌前攤開Fitzpatrick
配著陳綺貞跟一杯溫開水研讀
你說難得的是出太陽還是唸書還是陳綺貞?
都是耶
過去幾個月來總是陰雨的禮拜六下午
要不在前往游泳池的路上、要不就是在游泳
的確是很久沒唸書了XD
音樂從來就很少聽
甚至早忘了有這張陳綺貞

書唸一唸
傍晚開始看醫龍一
我不是那種一看就欲罷不能、無自制力的日劇愛好份子
這齣劇已經輾轉看了三個週末
每次以三到四集的速度穩定前進
昨天不小心就把最後四集給看掉了
(不小心的原因是我一直以為總共有十二集
所以第十集看到一半出現"最終回"的字幕還嚇了一跳
後來才發現剩下兩個標題是各五分鐘的場景介紹跟預告集錦)
看過的人都知道這是部在講團隊精神"team"的作品
該說漫畫原著創作得好
跳脫出風花雪月的偶像劇窠臼依舊能扣人心弦
看過"醫龍"的雞精說劇情很扯:"醫術也太高超了吧!?"
站在醫生的角度當然又更覺得某些地方很誇張
不過本來嘛
如果不誇張點而只是拍日常一般的醫院生態
保證大家會很想睡覺
而且正因為有些專業背景
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醫學知識跟劇組團隊的嚴謹

世界上是不是真有朝田這種天才
反正一切都是虛構我們就不要深究了
我承認一個好的外科醫師真的是半天生
再怎麼聰明、機伶、勤奮的人只要手生得不巧
練到死你都不可能追得上某些神來之手
但雖然我不是外科醫生也知道用一般放大鏡接嬰兒血管是一件非常誇張的事
我們醫院作liver transplant都得特別找整外醫生推大台顯微放大鏡來接血管
哪裡像朝田這樣輕鬆愜意比吃個便當還快
然後要特別端正視聽的一點是醫生沒那麼閒閒沒事幹啦
一票主配角動不動就跑到頂樓聊天談事情是怎樣?
主任教授級的也就算了、專門被叫來開Batista的朝田也就算了
但像內科醫師藤吉還有住院醫師伊集院(很受不了譯者老翻成實習生,實習生不可能做第一第二助手)平常忙都忙死了才對
怎麼可能還跑到樓下花園跟病人老奶奶閒話家常、跟不肯打針的小孩子曉以大義
我記得有一集是某個大白天伊集院神采奕奕地揹著包包要離開醫院
朝田跟他說:"你接下來沒班了對不對?"
我聽了差點沒跌下來
在台大通常外科住院醫師會在大白天沒班只有兩個情況:一是才剛剛從QOD值班的ICU交完班、二是才剛剛從值十二個小時的急診交完班
Either way都應該是形容枯槁貌
然後那個內科主治醫生竟可以閒到跟進開刀房、幫忙送檢體、開完推床送病人、值班時親自看病人etc.
這些明明是intern醫師跟junior住院醫師做的事怎麼會勞駕到主治醫師
其他像是病房護士跟護長居然一轉眼也進了刀房、而明明是刀房護士的美紀下了刀又跑去照顧病房病人
顯然是為了節省臨時演員而且增加觀眾對角色的熟悉度而故意犯的錯誤
還算可以接受

撇開忍不住發作的"大家來找碴"職業病
這齣戲點出的醫界陳疴其實讓我感觸良多
原本該懸壺濟世、全心維護病人權益的醫者竟淪陷於爭名奪利
挑好開的甚至不必要的刀開而放棄真正需要動刀的病人
明知新藥的副作用遠大於藥效還是力勸病家參加試驗
發現心律調整器有致命缺點卻礙於教授是推薦顧問而不公開
念茲在茲的是升遷、論文發表而摒棄救治生命的初衷......
在大醫院待久了這些事情略有所聞
但必須挺身捍衛同業的是這只反映了醫界最黑暗的一批害群之馬
或許有些人真的是這麼想、這麼做
但畢竟還是少數
如果整個大風氣真的淪落至此我早就待不下去、從醫對我來講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在過去或現在我身邊陸續出現許多可視為role model的前輩老師
他們高深的學識跟德行令人醉心
而那些會令人嘆氣搖頭的前輩們不是沒有
不過他們的嘴臉反而會讓我們深自警愓、小心不步其後塵
是巧合嗎?
最近一連看的好幾本書都寫到病家心情
有點難過為什麼該是最被信任的醫護人員竟變得如此不堪
其中劉墉的"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更是大力敲響警鐘
站在一個有良心、以病人利益出發的醫生立場
我最喜歡的醫病關係當然是全然互信與合作
但既然就是有一些良莠不齊、不肖的同業存在
那麼或許病家帶著點懷疑跟自我保衛來求醫
也不算是件太壞的事
只是我真的很不希望哪一天醫生跟病人的相處只剩下彼此猜忌
追根究底
我們不都是很單純地想讓病好起來麼?

回想起來"醫龍"其實有點像"絕命終結站"
主配角自己或他們身邊的人總是層出不窮地發生災難
一下是氣胸一下是WPW發作一下是槍擊一下是跳樓心臟破裂
因為這種事發笑好像有點殘忍
但我還是忍不住笑了
另外有一個明明不好笑、可我覺得很kuso的點是朝田想像法練刀
在自己房間練就好了幹嘛非得站到煙霧繚繞的頂樓去
而且還要裸露上半身給大家看免錢的是怎樣?
除了賣肉外沒別的解釋
每次野口教授要把人發配邊疆時的問話都很幽默
到最後大學座長問他:"你喜歡喝酸辣湯吧?"
真是太經典了^_^b
不曉得這樣一齣講心臟外科的戲會不會讓一些人投入心外呢?
(像當年"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拉了一票人進神外)
不過相信我
我認識的心外醫生都滿急性子的(講難聽點是脾氣暴躁)
而且絕對不像戲裡這樣男的帥、女的美
勿存有不切實際之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