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石堂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很驚訝
因為前幾天才在餐桌上跟媽媽聊起林書煒出的書
我們都預言一定會用塑膠封套包著不准大家看
一如大部份明星出的書
要看就得買
畢竟這種炒短線、在賣名人八卦秘辛的所謂文學
哪有保存價值啊?
可是像打了我一巴掌
它偏偏沒封起來
我也就不客氣地拿起來看了

跳著大略翻過去就貿然批評是一件很不負責也不禮貌的事
所以我只想不正式地寫一些感想
名人不是不能跨界出書
作家也不是不可以有名人的雙重身份
利用名氣為書加分並沒有犯規
只是書本在扣掉名人光環和窺其隱私的快感之後
應該還是要有出版品的基本核心價值
比方說是優秀的文學創作或實用的工具書或賞心悅目的寫真集
"管他幾歲,愛了再說"卻充其量只是本文字通順的林書煒蔡詩萍回憶錄
如果放在部落格上我毫無疑問會想去點看它
因為好奇嘛
可是出書的意義何在?
假如男女主角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作家與女主播
男大女小相差十六歲的賣點在哪裡?
說實話我還比較想看楊振寧跟翁帆的愛情故事

本來頗喜歡林書煒
極少看台灣新聞台的我對她的印象來自報紙
所以她是不是個好主播我不知道
只覺得她長相清新、氣質出眾、身材又好
配上漸有童山濯濯危機的蔡詩萍其實是委屈了
看了這本書之後反而覺得她比我想像中來得淺
沒寫出什麼動人、獨到的見地
只是很小鼻子小眼睛小女人地叨絮著極其普通的愛情、婚姻、家庭
尤其她提到當年為了蔡詩萍的一滴眼淚而放棄去香港發展的機會
我心裡暗罵她笨
當然這是個人很偏頗的價值觀
我沒資格評價她的犧牲值得或不值得
可是整本書裡充斥的那股以夫為貴把我搞得烏煙瘴氣
東一句"老蔡"、西一句"老蔡"
我都很想跟她說:"拜託這是妳自己的書耶,妳不想多講一點沒有老蔡的妳嗎?"
或許書名都已經擺明叫"管他幾歲,愛了再說"
讀者不該期待超出兩人世界的其他內容
但就拿"愛情不分年齡"這個可以說是全書thesis的題材來說好了
我會期待林書煒寫出更多深刻的東西
因為她明明握有很好的材料跟真實的體會
可是整個呈現出來的感覺卻是大火胡亂炒一下就端上桌了
毫不用心的layout叫人邊嚐邊掉眼淚

同樣是文人加主播的老少配名人夫妻檔
張國立跟趙薇寫的一系列旅遊吃食書就有誠意得多
言之有物而且鬥嘴鬥得很幽默
或許林書煒究竟不是作家而顯得孤掌難鳴
但文未她很得意地說自己不顧老公想低調的意願
故意挑了一張老蔡蹲其腳邊的結婚照來當封面
這種明目張膽的取寵嘩眾真讓我瞠目
我猜她大概從來沒想透自己出這本書的意義是什麼、想給讀者什麼啟發
現在出版商出書未免出得太過氾濫
這種看完之後讓人覺得腦袋空空的文章也叫書
大概會氣壞了遠古時代要把文字刻在竹片上的辛苦製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