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我要去英國之後
很多人都警告我:所費不貲
可是我一直到昨天才開始精算出國一年可能會有的開銷

第一個省不了的當然是學費:international fee 一年 £10,400
住宿費據亞欣說一個月£500~600、外食一餐£5
所以扣掉其他粒粒扣扣的交通費、玩樂費、娛樂費
光是基本要活下去的開銷一年就至少130萬台幣!
而實際上我會燒掉的錢絕對不止於此
因為我還打算去上short courses (一堂大約£300不等)
打算買H&M跟Kate Moss for Topshop
打算去沒課時去博物館看展覽......
一路算下來腦海中很寫實地浮現鈔票一張一張飛走的畫面
當下我決定去一年就好了
而且這一年中有假乖乖待倫敦
不要浪費機票錢回台灣
(媽媽很高興地說好啊好啊、妳待那兒然後我跟爸爸去找妳)
也不要妄想什麼Burberry trench coat了
能省就省

昨天上網看到將赴英求學的網友詢問住宿的問題
他開出的條件很簡單:白天都會去圖書館唸書,所以只要有地方能睡、不太冷就好,就算睡沙潑也行......
總之便宜是一切的重點
其他網友回他:「這樣你書還唸得好嗎?。」
媽媽則說:「既然都決定出去了,何必省成這樣。」
我想我何其幸運
爸媽非常支持我去英國實現我的夢想
Both financially and spiritually
爸爸甚至說那妳去四年把大學唸完好了(不過這是他聽到我精算結果之前說的)
其實我改唸fashion一事最得意的人是他
因為他堅信我們三姐妹的美感跟戀物癖皆由他而來
這也的確不容否認啦
據說老爸年輕時有把一個月薪水全花在一條領帶上的紀錄
別人家爸爸多半會對女兒的敗家碎碎唸
但之前每次我去日本血拼回來或莫名其妙哪天家裡又收到Ferregamo大包裹
他老人家的反應竟是讚不絕口:「哇,好棒,妳好會買。」
褒到後來反而是我自己覺得不好意思
他完全能理解我鞋盒已經一堆還是不時有新物入荷的熱血
並以此justify自己狂買帽子、迷彩褲跟羽毛衣的行徑
不過老爸跟我不一樣的是一次只迷一個東西
買夠了就轉移到下一個目標上
而且他從不買名牌

在爸媽那個年代
稍有能力的人都會在大學唸完後赴美深造
爸媽的大學同學現在幾乎都留在美國
在台灣的反而是少數
我知道他們一直希望會讀書的我能去外頭看看這個世界
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圓了他們年輕時未竟之夢
另一方面爸爸老愛唱衰我繼續留在台灣曲高和寡的話找對象一定沒戲唱
而他覺得女人結婚生子還是很重要,「妳真的一點都不必考慮我跟媽媽在台灣,妳如果要嫁去美國我們都很贊成。」
根本是狂熱哈美份子的老媽更誇張
完全巴不得我外銷美國她就可以名正言順跑去依親了
台灣之外的地方有沒有適合我的對象
我不知道也不覺得那是重點
我能確定的是到國外學習將使我更豐富
這個投資穩賺不賠
雖然媽咪一直說要資助我留英的學費
我還是暗自決定將來留學要花自己的錢
都什麼年紀了
父母的錢拿來救急可以、卻不是用來奢侈
就算這樣會把自己弄到一貧如洗又如何
錢再賺就有了

倒是在英國的高物價之下
依我對自己的了解
一定會發展出一些極為摳門的留學生謀生之道
當年在Harvard吃了兩個月的cereal已經成為傳奇
(不過我不是為了省錢,是真的很愛吃cereal)
將來會做出什麼蠢事
自己都很期待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