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寫總統大選
有點顧左右而言他的嫌疑
畢竟整個小島都快為此事沸騰了
所以冒著挑動敏感政治神經的危險
我還是寫了

The whole presidential campaign 對我來講直如場拙劣無比的求婚
我都說非你不嫁了
卻看不到對方規畫的美好未來
反而一直被威脅:"不嫁老了沒人陪妳上醫院,死在家裡都沒人知道唷"、"嫁給別人妳可能會被家暴"、"太晚結婚會生出唐氏症兒"etc.
面對這種令人倒足胃口的求婚方式
妳怎麼會肯嫁?
選舉前深綠的老爸用一種過度客氣的語氣問我要投誰
姑娘我大剌剌地說:"我投廢票!"
是的總統大選我不缺席
但我要投廢票
我永遠不會投給主張一中市場的國民黨
但貪汙腐敗猶有甚之的民進黨又投不下去
我一直在等謝營端出牛肉說服我
但是他們卻忘了當一個女人說非你不嫁
並不等於她必須包容你所有缺點、不代表你可以肆無忌憚地擺爛
她總還有終身不嫁的第二選擇
爸爸竟然沒有說話
可能他知道說了也沒用
在省籍情結被選舉激起的這幾個月裡
我已經為了本省外省的事跟他對立好幾次
講到後來我都覺得自己好像變泛藍的
真理愈辯愈明對立場不同的我們根本是天方夜譚
徒然讓自己臉紅脖子粗而已

選舉前一天
我禮拜五下午的門診來了好幾位歸國華僑
一個拿著英文書進來的男生決定做切片
約他回來看報告
他說:"那時候我回美國了。"
是啊,投個票就回去
我暗想
最後一個短髮帥氣的女生來拿痘痘藥
朋友說妳不多拿點,"難得回來一趟,馬上又要回北京了。"
我忍不住問了:"專程回來投票唷。"
女生很興奮地稱是
"那就不要再問政治立場了,問了傷感情。"我笑著說,"不過妳住北京,想必是挺藍的吧。"
沒想到她卻豎起大姆指,熱情地說:"不,我是挺謝的!"
那當下我感到非常震憾
當別人費盡千辛萬苦地飛回來就為了投謝長廷一票
我卻窩在家裡睡覺不去投、或是投廢票
是不是有點說不過去?

所以昨天我還是去投了票
一早就被爸爸大吼的聲音吵醒
因為阿公耳朵重聽
爸爸很大聲地對著電話說:"你要帶那張紅色的、對紅色的單子,然後不帶印章沒關係,簽名就可以......"
據說行動不便、一年沒下過幾次樓的阿嬤也去投了票
是她從美國回來的表姐力勸阿嬤去投
說計程車費她出......
相對於家人們近乎瘋狂的熱情
看著鮮紅的卜字印準確地落在一號的方格上
我卻有一種恍惚
我終究是個膩愛孩子的媽
哪怕他犯了再多錯
我還是會選擇包容跟原諒
有種包疪罪犯慚愧感
卻有更多母子親情、天經地義的昂然
選舉日晚上的游泳池極度冷清
想來大家都擠到競選總部慶祝了吧
回家媽媽跟妹妹簡報開票結果
沒什麼意外
馬英九贏了、謝輸了兩百多萬票

禮拜五下班的那個晚上
馬營支持者包圍著總統府
我走過交通管制的常德街
民眾興奮地揮舞著旗子、互相比著勝利手勢
認識跟不認識的
相同的政治主張牽起了原本陌生的靈魂
站在其中的我儼然是個局外人
但望著他們一張張坦率、熱情的臉
我只覺得可愛
就是無法心生憎恨
近日演藝界為選舉掀起的口舌之爭
實在是民主的錯誤示範
每個人都有表達立場的權利
也都應該要有不因立場不同而批評對方的風度
我不諱言自己主張台灣獨立
但我也能夠體諒其他人的大中國主義
明明我們都是台灣人
為什麼要互相攻訐怨憤?

選舉終於過去了
希望那些因選舉而撕裂的傷痕也能迅速撫平
還我們一個和樂安祥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