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婚是一種狀態
哪怕是數十年前的塵封往事了
婚姻失敗的男女只要還沒再婚
那「失婚」的標籤就貼得牢牢的
失戀卻是一個動詞
在多數人眼中它只是戀情結束的過渡階段
剛被甩的那陣子能堂而皇之以受害者身份享有同情
但時間一久這「失戀」護身符理應失效

這便是為什麼
當學弟因發生於數個月前的情變而受老師們關切時
我們會如此哭笑不得
明明都那麼久以前的事了
遲來的包容體恤顯得如此多餘和不合時宜
失戀的傷心是相對於有戀情的甜蜜
當愛已成往事就不再有為愛神傷的資格
也不再需要外人的另眼相看
其實我也幾乎快忘了失戀曾帶來的打擊
依稀記得的是當時大家愛莫能助及同情不忍的眼神
這些零碎的小片段
驀地
將我拉回一年多前深不見底的哀傷中

我發現「失戀」也是一種狀態
在新戀情開始前那襲守寡的黑衣永遠無形地罩著
好比幾天前媽媽煎了魚後整屋子揮之不去的腥味
「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並不能否定它的存在
如果一切未曾開始便胎死腹中
我可以灑脫地一笑置之
但失戀之所以如此錐心刺痛的原因是在於它從有到無
像在倒數歡呼聲中起航的太空梭卻突然於眼前爆炸
觀眾在不可置信之餘也只能黯然承受

學妹一頭栽進新戀情的甜蜜一如當時的我
我的那段後來卻嘎然而止無疾而終
真的好希望他們會是幸福的
因為我所處的失戀狀態太苦、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