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會最討厭的部份不在病房照會
而是被急診call
月初幾天急診都安安靜靜沒吵人
我也不預期急診那邊會給我什麼loading
畢竟大白天的真的有什麼皮膚問題去看門診不就好了
不過
我忘了那些因為其他病來急診但"順便"有皮膚病的患者

這兩天急診卯起來煩我
是嫌我不夠忙就是了?
手上病房照會單還一堆又接到急診電話實在非常幹
X歸X也只能罵在心裡
畢竟本來就是我們該做的事
只要不是亂call我都沒得推拖
可是幾次下來急診的忙跟亂已經讓我濱臨爆炸邊緣
每次到急診都讓人心情很差
不是床位不對、病人不見、病歷找不到、就是要什麼沒什麼
我知道急診事情很多大家都很忙
但難道急診call專科醫師下去不應該儘量讓我們有一個好的看診環境嗎?
今天病人因為皮膚科的complaints來
你們不會處理
Okay該我們家的病我就來看沒有第二句話
也沒有誰幫誰、誰要感謝誰的分別
急診科跟其他科別是一個合作關係
我們的共同目標是解決病人眼前急迫的問題
可是你們的小姐不把我當醫生、叫不動
急診的環境我又不熟、東西擺哪兒我都不知道
在這種完全弱勢的狀況下去急診看病人實在沒有絲毫品質可言
相對來講外急就比內急好得多
因為守外急的是外科醫師不是急診科醫師
他們比較能體諒我們被call下來的辛苦
至少人到的時候會找chart給我、告訴我病人在哪裡
不像急診科醫師只負責打電話接下來就放看照會的人自生自滅

今天被call下去看一床r/o scabies簡直快把我僅存的耐心給磨光
那是一個從nursing home出來的阿婆
(叫阿婆有點過份,她也才五十五歲而已)
三月被診斷出來有疥瘡、擦過藥
這次是因為fever來急診
但因為病人還是癢而且有skin lesions
急診科醫師請我確定她到底還有沒有active scabies
有的話就必須作contact isolation
我到的時候阿婆處在一個焦躁抗拒的情緒中
不願配合檢查病灶就算了還一直口出穢語
但要確定有無疥蟲我必須刮取她手上的皮屑
這一定要病人乖乖把手伸出來才有辦法拿到檢體
光憑我跟阿婆女兒根本制服不了看來瘦弱但其實還孔武有力的她
阿婆死命地縮著手、後來甚至伸腿踢我再加吐口水
僵持了老半天我開始不耐煩:「妳跟妳媽再好好溝通吧,我還有別的病人要看,沒辦法在這裡等。」
女兒也怒了:「該檢查的還是要檢查啊,妳應該要找人來幫我,而不是說沒辦法就不做了。」
我承認她說的對
可是整個急診室亂烘烘的
大家都自顧不暇了誰理我啊?
還是硬著頭皮回護理站求救
一個認識的內科學妹叫我請警衛大哥幫忙
於是在三個人的蠻力下我總算成功刮到一點珍貴的皮屑

我不會跟病人或家屬計較
畢竟他們承受了極大的精神壓力
但是我同情他們、誰來同情我呢?
我不得不開始繃著臉、開始說話沒好氣
因為如果不表現得機車一點鐵定很快會內傷
急診這個是非之地真的不能久待
每多耗在那兒一分鐘我的修養便減損一些
唉看來不到月底我就會變成小時候最討厭的那種臭臉照會醫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