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照會有很多哭笑不得的奇遇

其他病房裡一般不太有皮膚科醫師出沒
所以出去看照會身兼敝科活招牌的使命
大部份的人好奇歸好奇頂多只會偷偷打量
少數護士小姐則是大剌剌地跑來觀察妳或攀談
於是明明是"看照會"卻反而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
被她們圍著嘖嘖稱奇:"原來皮膚科醫師長這樣唷"、"妳皮膚是怎麼保養的?"、"哇,裙子這麼短,還刷睫毛膏..."
看人變成被看搞到我很不好意思

某些病人或家屬見到我的反應更好笑
原本照會單上只是要我來看─比如說─臉上的病灶
但難得看到皮膚科醫師嘛
病人會把他全身上下皮膚相關問題都翻出來給我看:"醫師我頭癢很久了"、"這顆痣要不要緊"、"那這些息肉怎麼處理"etc.
病人自己問完還不夠
有時候連家屬或看護都會加入詢問的陣容:"醫生那妳順便看一下我這裡好不好......"
哇哩咧那要不要乾脆全病房廣播來個皮膚科大義診算了?!
要怪只能怪皮膚病實在太普遍、種類也太多
明明照會應該是處理緊急或與此次住院相關的疾病
但偏偏病人卻把照會當作附加贈品
像是買菜多要一把蔥一樣理所當然
有個病人就直接說住院太無聊了他閒著也是閒著
乾脆找皮膚科醫師來看一下身上的皮膚問題
聽了真是七竅生煙但又拿他沒辦法
如果primary care的醫師不幫我們擋一下
被照會這種一點也不急的問題也只能自認倒楣

巡迴各病房的過程中偶爾會碰上一些光怪陸離莫名其妙的事
比方說某天中午我站在護理站回覆照會單
冷不防一個看護阿姨拿著裝有病人排泄物的桶子從我面前經過
"喂。"她喚著
中午station四下無人
很顯然是在叫我
"妳幫我看一下這是什麼顏色好不好?"邊說著邊把桶子舉給我看
整個無辜的我心裡浮現三個念頭──1. 我只是路過的 2. 我為什麼要看大便 3. 妳是色盲不會自己看嗎?
但一時間又不好拒絕還是硬著頭皮看了內容物一眼
好聲好氣地回說我覺得有點綠綠的
噢幸好中午沒吃飯要不然一定會很想吐

到處跑的附加價值是遇到目前散落各科的大學同學
雖然有的熟有的不熟
但哈拉個一兩句都還算愉快
早上在外急就碰到許久不見的JoyHong
他還是一樣痞痞又帥帥的
看到他我才想起來:"泌尿科竟然沒有照會過我!"
幾個禮拜照會看下來我正默默進行皮膚科照會次數的統計
貢獻最多的大內跟大外科就不用說了
根本沒有住院病人的病理、麻醉、影醫核醫也不算
其他科裡頭照會最少的大概是婦產、耳鼻喉科跟牙科
泌尿科是根本沒接過所以完全被遺忘
JoyHong說:"幹嘛照會皮膚科?Drug rash就停藥、吃吃Allegra就好啦。"
真是深得我心啊
如果每科的醫師都這麼有sense大概照會單可以少一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