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極度討厭吃藥
當別的小娃兒一聽到打針就哇哇大哭
我卻是寧可挨針也不要吃藥
原因是吞藥丸這個動作我並不在行
我整個舌咽的協調運作顯然有問題
總無法完美地讓藥片順著水流滑進食道、躲過味覺的偵察
膠囊或包著糖衣的藥也就算了反正即使卡到喉嚨也吃不出味道
我的剋星是一種咖啡色的大藥片
那種藥本身就臭到不行而且很難吞
運氣不好的話它會在失敗的吞嚥嘗試中擱淺於舌根
接下來嘴巴會整天都充斥著怎麼都消散不去的臭藥味

為躲避吃藥我說謊騙人、壞事做盡在所不惜
如果媽媽沒有提醒我會樂得故意忘記吃藥
反正能躲一次算一次
做得最絕的是某次感冒我騙媽媽說有吃藥
但其實只是做做樣子、沒吃的藥包都原封不動藏在沙潑座椅下頭
很不幸的是懂得作假卻不懂得消贓
愛整理東西的媽媽沒隔幾天就發現這成堆的藥
從此她盯我吃藥就不再只是嘴巴唸一唸
升級為結核病患"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了再走"的規格

這麼不愛吃藥的我長大後卻成了開藥給人的醫生
實在有點諷刺
不過真的唸醫才發現很多藥本來就不需要吃
感冒藥大都是symptomatic treatment而已
簡單的感冒不吃藥本來就不會怎麼樣
我跟姐姐小時候吃太多tetracycline而把牙齒染黃實在冤枉
將心比心
現在我開藥都會跟病人討論擦藥跟吃口服藥的選擇
有些人是不吃藥就覺得沒看到病沒有效
有些人則跟我一樣對口服藥敬謝不敏
我自己的觀念是除非像蜂窩性組織炎那類非吃藥不可、不吃就治不好的病
要不然一個病要怎麼治療是病人可以自主跟討價還價的
尤其常見皮膚病頂多降低生活品質不會危害性命
我給自己的定位是就專業知識提出各種治療方式以及其利弊
最後作決定的還是病人自己
一些病人起初不能接受我的說法:"醫生妳應該是叫我怎麼做,怎麼反而來問我想怎麼治療?"
我說:"最知道這個病有多困擾的人是你,不是我,我負責告訴你吃藥跟擦藥的方式、功效跟副作用,但如果你評估之後發現吃藥跟擦藥反而更麻煩,不願意接受治療,那我也同意。"

當年藥理學背個半死但我拒絕成為藥物信仰者
加上進了皮膚科之後看一堆藥物疹讓人更不想碰它
有些過敏反應甚至嚴重到讓人質疑藥物到底是在救人還是害人啊?
但堅持歸堅持有時還是得屈服於現實
繼上回手指割到吃了幾天預防性抗生素之後
最近我又心甘情願當起藥罐子
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從五月中左右我就發現自己泌尿系統怪怪的
不是憋不住就是尿不乾淨
奇怪不是生過小孩的老女人才會這樣我竟然未老先衰?!
因症狀不嚴重本來也不太想管它
拖了兩、三個禮拜情況是沒明顯變糟但也不見好轉
我開始懷疑是不是UTI (Urinary tract infection,泌尿道感染)
之前UTI的經驗是小便會有灼熱感但這次並沒有
所以我才沒有馬上想到
不過dysuria只是UTI的表現之一
它也可以以frequency、urgency、incontinence來呈現
於是禮拜五我幫自己掛號、驗尿(嘿當醫生真好,看病不用請假)
果然WBC有20-30顆、bacteria一價──我真的有UTI
知道U/A有finding反而鬆了一口氣:至少治好後排尿機能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接下來是口服抗生素的選擇
是可以跟上次一樣吃Ulex就好
不過uncomplicated UTI的首選口服抗生素其實是TMP/SMZ或fluoroquinolone類
上個月病房才收一個吃Baktar後變Stevens-Johnson syndrome的年輕女性
害我不太想碰sulfa drug
不過玉琳說:"沒吃過妳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過敏?"
又說:"吃Baktar的話還可以順便治青春痘咧......"
嗯雖然我沒什麼痘痘但據蔡醫師說Baktar有減少皮脂腺分泌的效果
加上頗好奇自己究竟有沒有sulfra drug allergy
最後從善如流開了Baktar來治UTI

已經吃了兩個dose的我目前還沒有任何過敏現象出現
看來下一個挑戰目標大概是Tegretol了 :p
好啦其實寫這篇的目的是替女性朋友作衛教
平常儘量多喝水不要憋尿唷
(我之前完全是反其道而行)
萬一出現症狀UTI自己也要有點sense快些求醫
像我就拖得有點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