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開始進入新年度
最近在忙的就是這件事:門診大搬風
星期五下午的門診剩最後三個禮拜
所以漸漸在跟一些老病人道別
很驚喜的是一聽到三個禮拜過後就不是我看了
病人紛紛表示願意一起migrate到新時段
於是剛開好沒多久的新診短時間內就約了幾個人進去

驚喜跟意外的原因是我一直沒有病人是"我的"的意識
我們科是R2就開始有替老師代診的機會
代診是狐假虎威、大人不在才輪到小鬼當家
病人根本是被迫來看我們
看診不出錯就好壓根兒沒想建功得分
這種板凳球員心態一直延續到R3
雖然診掛上了自己的名字
但誰都知道病人是衝著台大的金字招牌來的
每次聽到病人說"到處看都看不好所以來台大試試看"我就有點心虛
他們大概想不到來到這心目中最高的醫學殿堂
遇上的竟然是如此年輕又經驗有限的住院醫師
不過我不自卑
我知道年輕給我的優勢是耐心跟熱誠
這也是我最可以拿出來回報病人的東西

我很珍惜自己開診看診的機會
比起忙亂擁擠的週四下午及週六上午總醫師診
在這個診裡我才找得回當醫師的尊嚴跟看診的品質
不超過卅個病人的診步調可以儘量放慢
我習慣親自替他們做治療刮KOH、喜歡跟投緣的病人抬槓閒扯
直接了當的互動跟回饋成為我的享受
看病是一種self-rewarding的工作
只要想到有幫到人治到病就夠開心的了
完全不需要那句謝謝來錦上添花
今天跟病人提移診時完全沒有帶走他們的意圖
我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下一次回來就不是我看了
"沒關係啊你的病情病歷上都有記載而之後接手的醫生也很好。"
反正一般皮膚病哪個台大醫生看還不都一樣
換醫師不影響疾病後續處理就好
在這樣的前提下親耳聽到病人還是想看我
真是種至高無上的肯定
其實早就對病人換醫生換來換去的行為見怪不怪了
他們的來去我坦然以對不強求
這些意外養出來的忠實病患算是第一批"我的病人"
除了心懷感謝之外
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專業能力與溝通技巧
不要辜負了病人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