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我在光療中心跟病人大吵
對方是一個年莫50歲的乾癬男病患
之前接受過照光治療
很久沒照了疾病又復發
所以老師開了照光單請他再來照
礙於健保局規定 (這點我待會兒要call蔡醫師確認)
乾癬病人照光前必須全身拍照留下記錄
同時我們守光療的醫生還得負責算PASI (Psoriasis Area Severity Index) score
這一切在病人照滿四張照光單之後要再重覆一次
老實說真的有夠煩的
可是既然規定是這樣我們也只好遵守

以下是我跟病人的對話
Lia:先生,我們要拍照紀錄唷。
病:什麼?!以前就照過啦,怎麼這麼麻煩。我不照!
Lia:沒辦法,我也覺得很麻煩,但這是健保局的規定,如果你不照相就不能照光。
病:好啦好啦,那我給妳拍手就好。
其實一心也想偷懶的我就同意只拍手
皆大歡喜嘛
但拍的時候病人還是一直碎碎唸
病:這個健保局真的是有夠擾民的,真的該查的不去查,查這個幹嘛。
Lia:也不能這樣講啦,他們是怕有的醫療院所會作假,所以才要求我們拍照。
病:有照光設備的都是教學醫院啦,怕什麼。
拍完手
我要求病人還是掀個上衣讓我看一下
這樣我才有辦法算PASI
病: 真的很煩耶,妳拍這個有在看嗎?妳自己去看我以前拍的照片啊,還不是都一樣,有沒有比較好,妳告訴我啊?
Lia: 病是會改變的,你要看,好啊,我們就來看,但是你現在的嚴重度跟以前是兩回事,不是以前拍過就不用拍。
病: 真的在看病的是蔡醫師,又不是妳,我是病人耶,我來這裡看病,妳應該要聽我的需求,而不是吩咐我要做這個做那個。
Lia: 先生,我今天坐在這裡,也是照規定做事,我好歹也是個醫生,不是病人要怎樣我就怎麼樣。而且你禮貌也要顧一下,不要跟我大聲。
病:我哪有跟妳大聲?妳要挑釁講話我們就來講啊,妳只是開照光劑量的,看診的是蔡醫師,根本沒有資格說我們要不要照光。
Lia:今天照相這件事只是健保規定,照光就是要照相,我開劑量完全不需要看照片,如果蔡醫師交代說你不必照相就可以照光,那我完全okay。
病:所以照相完全是一個形式嘛,什麼都規定、規定,妳也體諒一下病人的心情好不好。
Lia:我有不聽你的嗎?我不是都答應你可以只照手了?如果我真的這麼不講理,其他病人早就跟我反應了。你知道其他病人都怎麼照的嗎?他們都脫光光讓我們照的,只照手已經優待你了。
病:算了算了,我不要跟妳講了。那妳今天到底給不給我照?
Lia:我劑量不都開好了?! 
病 : (一邊走出去一邊唸) 真奇怪,以前來這麼多次也沒碰到這種事。
Lia:我在這邊一天處理上百個病人,也沒碰過這種事。 

我們關在小房間裡吵
但聲音從上頭的開放空間一字不漏地傳出了去
外頭的病人跟護士小姐聽得一清二楚
門一開
只見大家都噤若寒蟬地瞅著我
深吸一口氣
我若無其事地繼續開下一個病人的劑量
但多餘的adrenaline仍持續在體內作用著
我不氣那個病人
氣的是整件事真的有它不合理的地方
可是我無能為力
我一直覺得行醫的準則就該是做所有對病人有益的事
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
我們常常被迫把 "健保規定" 掛在嘴邊
病人指著我們鼻子罵:"醫生妳有沒有良心啊,我這身病只開一條藥膏怎麼夠?"
我也只能攤攤手:"對不起,健保只給付一條,剩下的自費。"
醫生當到這樣充其量只是醫奴、健保應聲蟲
有夠沒尊嚴的但我們又能怎樣?
我們也要生活也有家要養
誰有興趣被罰錢、有時間在那裡回申覆

回到方才這個照相的爭議
來守過光療的醫師同仁哪個會喜歡照相啊
我做得還算心甘情願
只因為認同照相紀錄病灶變化是有意義的
尤其是白斑的病人
不照相很難追蹤斑點面積跟數量的改變
而且紀醫師會來存取這些照片
有照片作參考臨床醫師才更能對後續治療有全面的計畫
至於乾癬病人需不需要照相我就打問號了
乾癬嚴重度其實靠文字描述就可以達到某個準確度
當然能留下影像証明是最好的
可是考量到病人穿脫的麻煩、醫生的勞力
加上根本也沒人regularly在看這批照片
真的有必要照嗎?
健保規定是否真的存在我也不確定
我們大醫院做很多事只是為了日後study用
大家心照不宣

在寫這篇網誌的過程中
病人回來跟我道歉了 
"剛才言語上有些冒犯,對不起。我是生這個病太久,心理上真的是已經放棄了,每次來看診卻還是要碰到一些麻煩的事,像上次掛一個教學診,一堆學生啊、醫師啊把我翻來覆去看了老半天,照相這種事也照了好多次了,真的很煩,所以才會控制不住說了那些話。我也知道一切要照規定來,請妳不要介意。"
我當然是笑著說沒關係
可是聽完他一席話我反而更加難過了
每天在光療中心看這些老面孔來來去去
他們不煩我都煩了
生這些病 ─講直接一點─ 死不了人
但是對生活品質的危害卻是常人無法想像
雖然我自己是醫護人員、久久才上一次醫院
但對大醫院每次看診就要耗掉整個上午或下午的效率
都覺得很不耐煩
這些病人卻一個禮拜得來兩到三次
就為了照幾分鐘的光
運氣不好時得排上兩、三個小時
每次替學弟妹上課講光線治療我都說自己很佩服這些病人
竟然願意不厭其煩地來
有些天生樂觀的病人可能是認命了吧
另外一些就像這位先生一樣忍著
忍不住的時候就會爆發出來

言語上的冒犯對我沒有實質損失
這次衝突反映出了病人壓抑著的痛苦
這才是讓我心情沈重的
我說過行醫不需要病人說謝謝
相同地被兇被罵被誤解也不至於降低我當醫師的熱情
只是每次碰上病人不合理的情緒反應
我都忍不住質疑起從醫的意義
到底我們可以做到怎樣的程度?
醫療體系終究不是服務業
病人永遠不可能完全滿意
因為有些病就是怎麼樣都好不了哇
另一個大發現是──
我真的很慓悍耶~~
病人又高又壯我都沒在怕
吵到後來我是直接站起來捲袖子了
我會咬人以後沒事不要惹我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