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石心腸的我看電影很少哭也很少笑
但這部片讓我哭了三次、笑了很多次
因為它是這麼精準地直射到我的心坎
一切關於兩個L:"Year after year, twenty-something women come to New York City in search of the two 「L」s: labels and love."
過於自律而理智的我也只允許自己在這兩樣東西上失守
幾年前我就發現它們之間的關連性
http://www.wretch.cc/blog/liawu/9542437
http://www.wretch.cc/blog/liawu/20311820
跟Carrie一樣
儘管情場如何失意我總能在Fashion中找回自己
真愛難尋而labels雖傷荷包卻絕不背叛妳
Sex and the City把這兩個元素玩得淋漓盡致
兩個L 都能激發源源不絕的passion
不同的是labels可以自給自足、love卻需要另一個人來成就

In terms of LOVE
你知道為什麼沒有女人不愛Sex and the City?
這部電影所詮釋的愛情太過寫實和豐富
以致於任何年齡、身份、遭遇的我們皆可找到共鳴的段落
如果我還是當年那個滿心以為自己會嫁給初戀情人的小女生
這部片大概只有能耐把我逗笑、不會把我弄哭
如果身邊有一個愛妳的男朋友或老公
這部片裡描寫的失落跟無奈大概也離妳很遠
可是─不知該說幸還是不幸─這幾年在感情路上飽經的風霜
賦予了我感動跟落淚的能力
我敢說我比大部份的女人都懂這部電影
因為我愛過恨過被背叛過原諒過幸福過傷心過......
開場幾分鐘我就被一句台詞震憾到:"She was a smart girl until she fell in love."
因為我正是個一談戀愛就變笨的女人
在愛裡我所有的古靈精怪、才思敏捷都不見了
變得很好騙、反應慢半拍、死心眼地堅持一些註定受傷的事
開始連最顯而易見的道理都搞不懂
好像該死心了可是我還是努力在找那第34號公寓
儘管前面33間都是讓人落荒而逃的"謝謝再聯絡"
誰知道下一間不會是夢裡尋它千百度的the one?
關於LOVE因為片中讓我想呼應的點太多了
接下來將以四位主角為題分別再寫新網誌
天哪真希望來得及記錄下滿腔感動

In terms of LABELS
我想重新定義這個字
它並不光是提名牌包、穿名牌鞋的膚淺虛榮
而代表著經濟獨立、生活品味和自我犒賞的成就感
所以Labels必須是自己買給自己的
Sex and the City堂而皇之地玩起置入性行銷
目不暇己的名牌─叫得出名字的叫不出名字的─看得我心花怒放
據說不只是衣著服飾
連影片中出現的家俱、寢具、廚具也全是頂級奢華的設計師名品
是的那顆美金300元的枕頭並不是玩笑話!
Love跟labels其實不應該有衝突
但這種世紀災難卻一度發生在我身上
當時我竟沒多加考慮就決定放棄labels、討好love
結果把自己搞得四不像又沒能贏得對方的心
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兩者兼顧
Mr. Big送給Carrie的超華麗衣帽間曝光的那一刻
在場所有女性觀眾─包括我─都張大嘴發出艷羨的驚呼
那價值不僅只是表面上一間美侖美煥的房間
它傳達的暗語是:寶貝妳儘管繼續打扮、儘管把這衣帽間塞滿
我告訴你沒有一個女人拒絕得了這種誘惑
然而現實生活裡大部份的男人都不懂得欣賞女伴的穿著打扮
說風涼話才是他們擅長的:"妳有幾雙腳啊怎麼老買鞋子?"、"這件衣服跟妳上次買的那件有什麼不一樣"
害我們每次拎著大包小包回家都得偷偷摸摸
我現在根本不會奢求找到一個可以分享我這方面興趣的男伴
別干涉我就好了誰指望他可以讚賞我的巧思 

很難不發現四位女主角的畢露老態
除了Charlotte外其餘三人的臉都皺到令人 不忍卒賭
臉上厚重的妝跟後製強力修片還是掩蓋不住逝去年華
老女人當然還是可以有style
但這把年紀還跟年輕美眉以同樣的高度標準賣肉、賣臉是穩輸的
適當的保養絕對必要
更重要的是經營生活跟充實腦袋裡的東西
才有能耐fifty and fabulous
另一個新發現是Sarah Jessica Parker真的很醜很醜(對不起我必須說實話)
然而這一張缺點遠多於優點的個性臉卻因為角色烘托而顯得極為有型
Carrie給全世界女性上的一課是妳不需要有張甜美可人的臉蛋
妳也不需要功夫費盡只為了改善與生俱來的五官
自信、智慧加上合宜的妝點就可以讓妳渾身散發魅力
You don't have to be a beauty to be charming.
不過如果妳縱容自己暴肥或蓬頭垢面
再麗質天生都正不起來
所以各位女性朋友還是努力運動維持美好體態吧
不為吸引男人而為了一個賞心悅目的自己

不少看過電影的人都問我到底在哪三個點哭泣
其實我根本沒預備自己會哭的
可是看到Mr. Big在婚禮上放Carrie鴿子、兩人座車在教堂前相遇、Carrie歇斯底里地衝出來用捧花打他
我就眼眶一熱整個哭出來!
不要誤會唷我不是哭Big的軟弱絕情跟Carrie的欲絕傷心
真正觸動我的梗是Big拉住Carrie試圖挽回、Charlotte挺身護著女朋友不准他越雷池的那一幕
那兇狠到足以殺人的眼光讓我想到狗媽媽碰到壞人欺負小狗時義無反顧的憤怒
我感動到很想為了那對眼睛頒座奧斯卡給她
噢為什麼我被愛傷得體無完膚時都沒人可以保護我?
第二個哭點在下著大雪的孤單聖誕夜
早已入睡的Carrie接到Miranda的電話就搭小黃跑去陪她
我太熟悉那種強顏歡說"沒事你不必理我"就悵然掛掉電話的失落
如果對方真的當妳"沒事"那表示在他心裡妳的份量並沒多重
第三次哭是Steve跟Miranda在Brooklyn bridge前嫌盡釋
這我在之後的網誌裡會再寫所以現在先跳過
So...發現沒?
其實真的把我惹哭的地方倒不是愛情
而是濃得化不開的female friendship

真的太愛這部電影了
愛到我很嚴肅地考慮再進戲院看一次
(題外話,我要很害羞地承認上一次吸引我進戲院看兩次的電影是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
有太多內容在看的當下根本來不及消化
像後來Alan傳Carrie跟Miranda共渡Christmas Eve的配樂給我說很好聽
我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沒辦法啊妳要注意主角們的打扮、注意英文對話加中文字幕、注意他們說話的表情、注意有沒有出現名牌etc.
誰還有閒工夫去留意配樂啊?
一定是要再看幾次才可能catch到編導的所有精心安排
就算後來沒衝動到看兩次院線
至少出DVD我一定會買來收藏
對我來說它會是那種無聊時就放出來一看再看怎樣都不膩的經典
就像"戰爭與和平"、"齊瓦哥醫生"、"萬花嬉春"...之於五六零年代的人們
每次看還是不厭其煩地發笑流淚隨劇情起伏
今年我將近卅歲了
很難想像四十歲跟五十歲的我再看Sex and the City會是怎樣的景況?
堅持不婚的Samantha、是幸福小女人Charlotte、是兼顧家庭事業卻捉襟見肘的Miranda、還是同Carrie一樣──即將踏入婚姻的the last single woman in Taipei city



(接下來請看我另外四篇以四位女主角為題的觀影感想...嗯我根本是當作在寫essay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