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大剌剌的女生
講好聽一點是不拘小節、不鑽牛角尖
講難聽一點就是不修邊幅跟邋遢
大家可能很難相信一個每天換造型又化妝上班的人竟然會說自己邋遢
但懶惰如我其實是花最少的氣力來妝點外表
私下的我疏於保養、衣服很少洗、書桌亂成一團、最高紀錄三天不洗澡
很多其他人會覺得噁心骯髒的東西我都不以為意
比方說手不小心沾到病人的血啊、尿啊、膿啊
我會默不吭聲把做到一半的治療完成再去處理
反正也沒傷口什麼穢物分泌物擦掉洗掉不就好了
可是我發現其他人的反應卻不是這樣
他們會在第一時間大叫然後衝到水槽沖洗
(我只有當膿血噴到衣服或鞋子時才會有類似的舉動)
所以我極怕龜毛的人
太注重細節的傢伙我完全無法跟他們溝通
我不想把有限的腦容量跟心思浪費在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上
多花十分力氣只會讓你加一、兩分
精益求精的投資報酬率太低
我寧可做到及格就好省點精力去做別的事
太龜毛其實是在折磨自己跟身邊的人

在一片隨和中有些事卻仍讓我莫名堅持
而且除了要求自己一定得做到之外還見不得別人逾矩
我看不慣的事包括:
不隨手關燈
水龍頭不旋緊
衛生紙一連抽好幾張
鐵鋁罐寶特瓶不回收
列印不用廢紙也不雙面印
氣溫不到卅度還狂開冷氣,,,,,,
浪費有很多種
今天你家有錢要一擲千金我不管
頂多別人看了眼紅而已
至少還促進經濟繁榮
但浪費地球資源這種慷大地之母之慨的行為
在我的邪惡排行榜上只輸給虐待動物
貪汙A錢還排在它之後

不知道是國小老師教得太成功還是怎樣
我這個明明在很多方面都不是天使的人
卻有著根深柢固、憾動不了的環保概念
除了痛苦跟不便之外這個習性沒帶給我一絲眼前的好處
但我就是甩不掉它
我不介意舉手之勞做環保這樣的小麻煩
可痛苦的點在於每次看到資源被其他人糟塌
總讓我心整個糾在一起
無奈大多數人都對浪費資源這件事視而不見
舉個例來說
你知道台大醫院門診病人看個病要用掉幾張A4白紙嗎?
有開藥的話基本額是三張:藥單、結帳單、用藥說明
如果有做治療再加一張、有開刀再加兩到三張(病理單*2 + 回診優待單)
這還不包括中間有key錯或改order之類而重覆列印的紙張
每次看到白紙啪啪啪被印成一張張馬上就要被扔掉的單據都令我難受至極
我自己key單的話絕對是能用廢紙印的就用廢紙印
(如病人不會留存的治療單)
而且一定會把結帳單跟用藥說明印在同一張紙的正反面
即便這樣的小動作會拖累整個key單的速度
我寧可擔負動作慢之名也做不出浪費紙張這種傷天害理的事

我把心裡的小惡魔呼喚出來
試著揣摩其他人對浪費資源絲毫不以為意的心態
"反正這是公家的東西又不必付錢,有什麼關係?"
──自私而沒有地球資源共享的概念
"反正大家都這樣,也差不了我一個。"
──以眾人之惡合理化自己的惡
"反正等地球毀掉的那一天我早就死了。"
──寅吃卯糧沒有為子孫著想
其實我還挺佩服大家的冷血跟無心
因為即使明知丟開桎梏後日子將變得更為舒適愉快
我就是沒有辦法不堅持這個沒有回報也看不到結果的堅持
對金錢我不小氣
可是對不用成本的地球資源卻偏偏摳門至極
當住院醫師這幾年來我搜集了一袋廢紙放在值班室櫃子
每次印paper或講義一定使用回收紙
我包包裡常常會有一坨已經用過的衛生紙
好啦沒那麼噁心不是擦用鼻涕或什麼髒東西的衛生紙
而是三不五時有異物跑進隱形眼鏡裡時我需要衛生紙來吸眼淚免得把妝弄花
一張只用了一角的衛生紙我根本捨不得丟

我曾經雄心萬丈地想影響身邊的人
後來發現除非對方發自內心認同環保的意義跟重要性
很快就會屈服於不便之下
我如果找不到資源回收桶就會把空寶特瓶拎來拎去不肯丟
但大部份的人並不像我這麼"不知變通"
只要遭遇到一點點困難
為著省時省力的便利環保是當然犧牲品
節能減碳不是在經濟蕭條、物價飆漲時才說的
它是一種生活態度
而且是富人窮人都能做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