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窩蜂趕流行的那種人
所以本來也沒準備幫"海角七號"衝票房
(反正范逸臣裸泳是裸定了不差我一票)
不過這禮拜一先是幸娟向我強力推薦
還在猶豫中
晚上case review主任又講到君泰學長邀他一起看
"可是我昨天趁颱風假就去看過了。"老師笑咪咪地說
這一驚非同小可:
原來看"海角七號"已經成為全民運動!

臨時決定下班後去看七點的場次
既非週末也非暑假
放映廳裡卻幾乎是爆滿的觀眾
看來國片破億的紀錄指日可待
這的確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所謂好看並不單指娛樂性
而是它如此貼近台灣人的風土民情
我們不必再仰賴翻得彆扭失真的字幕
不必再屈就於摸不著頭緒的美式笑話
主角們不再是那些遙遠如神祗的好萊塢巨星
而是一張張平凡得宛如從隔壁住家走出來的親切臉孔
所以訊息傳遞直接而毫無隔閡
全場觀眾可以不約而同在同一個時間點大笑
而不像看外片時總有人要為無法領略洋人笑點而心虛
覺得不好笑也不敢承認、怕被說是土包子
正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都懂台灣玩笑
"海角七號"得以引起共鳴的基石便源自於此
全民共通的經驗跟回憶成就了它的雅俗共賞

很多人都說這部片很好笑
可是不要抱著看喜劇的心態來看"海角七號"
它摻雜了很多小人物的輕鬆詼諧
但它的基調還是個很悲傷的故事
我後來竟然是哭著走出戲院的......
"海角七號"涵蓋的議題很多
不過最能觸到我的還是關於愛情的著墨
對片中不時穿插那位日籍老師所寫的情書口白
其實我自始至終都感到相當不耐
第一是我覺得太過文藝青年的男生很娘
寫那種詩情畫意、文謅謅的東西完全肉麻當有趣
不會感動到我
第二是愛情應該用行動表現
真的愛她就留下來陪她
而不是一張嘴嚷嚷著什麼好想妳好愛妳結果還不是一走了之
我最氣這種在愛情上懦弱的男人了
而阿嘉跟友子這條感情線上的男女關係也很類似
愛苗在衝突中暗自滋長的兩人終於在那夜酒醉後擦槍走火
之後阿嘉卻裝作沒事一樣刻意避著友子
在一切都還沒確定的曖昧試探期
這種表現對女生很傷耶
幸虧女方很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感情
才不至於讓起了頭的愛情不了了之

因為男生們太沒擔當
這古今兩段愛情對我來講都很糟糕
片尾那些舊書信輾轉交到住海角七號的阿嬤手上
這是老梗了我根本沒預料到自己會哭
可是當螢幕出現阿嬤皺皺的手打開木盒、拆開信
接著又演到她年輕時送別情郎的畫面
我的情緒整個潰堤──
當妳全心全意愛著一個人
卻得不到相對回報的無力、落寞跟痛苦
我怎麼不知道?
他擺明了不夠愛妳
他沒選擇留下來也沒選擇帶妳一起走
他所謂的愛只是空泛而沒有實質意義的情話
卻連在有生之年都沒有試著把這些話傳達給妳
那口口聲聲的愛根本在自欺欺人
可是妳就是無法停止喜歡他
無法不去聽那些似是而非的謊言......
想到這些我又快飆淚了

對不起我最近有點多愁善感
一不小心就入戲太深
實際上"海角七號"裡的愛情無法令大部分感情順遂的人動容
因為它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
細節處理上也交代得不夠細膩
只有我這種感同身受的人才會沈溺在自己的幻想裡然後哭得浠瀝嘩啦
是我太落伍了嗎?
阿嘉跟友子的現代速食愛情還真令人大開眼界
短短幾小時內就從劍拔弩張的冤家直奔四壘
當友子握住阿嘉的手然後一時天雷勾動地火
觀眾席裡爆出一陣低吟跟驚呼──這也太快了吧?
到底是酒精作祟還是血氣方剛還是情不自禁?
如果編導在之前能給點舖陳及暗示
我們會比較容易相信這兩個根本連語言溝通都有問題的人
也可以在吵吵鬧鬧中互生情意
另一個讓我不解的地方是阿嘉從來就沒看懂那些信
友子只說了這些信很重要、一定要交到那個女孩(現在是阿嬤)手上
始終沒機會向他仔細解釋其中的來龍去脈
在這種情況下他怎麼會如此積極想要把信送到呢?
而且最後他不顧排練跑去送信的安排也太扯了
是有差這一天、兩天嗎?不能叫別人去嗎?

"海角七號"的強項不在說故事
而在它整個呈現出來的氛圍
很諷刺的是明明大銀幕上是再熟悉不過的畫面
竟會帶給我們如此新鮮而陌生的樂趣
演員們清新可喜的演出是另一個驚喜
終於不用再忍受所謂大牌偶像明星拙劣的演技
劇中甘草人物個個恰如其份、也是撐起這部電影的最大功臣
雖然有人懷疑茂伯根本就是在演自己
但能在鏡頭前表現真實自我也不容易啊
相較之下兩位男女主角就有點弱掉
也才沒演幾次戲的范逸臣演得不算太差
問題出在十足王子氣息只靠那點小鬍渣就想充落魄
實在無法說服我
而田中千繪的彆腳中文是個敗筆
雖然在劇情安排下她的日本腔中文合情合理
可是每次聽她講話都很提心吊膽、不舒服
而且如果沒有字幕真的沒人聽得懂
我非常佩服田中短短幾個月就有如此的中文造詣
尤其那幾段什麼什麼之珠的詏口台詞居然也背得起來
算她厲害
只是如果可以找一個中文更好的女演員來演
聽女主角講中文就不會像在看特技表演了
看完片子之後對所有演員的好感度全面大增
很期待這些影壇新兵日後會交出的成績單

在我陸陸續續寫這篇觀後感的幾天裡
身邊的人還是不停在說"海角七號"
從同事、病房護士小姐到路人......
真的啦
還沒看的趕快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