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星光四涵雅老師唱莫文蔚的"愛" 
從頭到尾唱得很扁、得分不高
可是在最後那個愛情故事出來以前
我就已經被感動到了
我不見得聽得出音準節奏是否完美
卻感受得到歌聲中傳達出的感情
蔡康永問黃韻玲:"有沒有一首歌是妳一唱就會想起某段戀情呢?"
(是我心術不正嗎?馬上想起她失敗的婚姻) 

這篇三年半前的網誌很多人沒看過吧?! 
情歌原本就在講故事
但特別令人感動的那些
往往是加上了我們自己的詮釋
童話對我來講是很有故事的一首歌
這裡的故事當然不是指它那不知所云的MV
(前奏超長中間突然斷掉還有愛真老公說最後那張CXR根本正常
每次去KTV點這首都很想遮眼睛不看螢幕
覺得好歌被爛MV爛情節褻瀆了)
從頭說起
喜歡上童話的緣由相當不浪漫
那陣子習慣去麥當勞唸國考
然後你也知道速食店都會放流行四十五轉之類的國語歌曲大拼盤
一邊唸書一邊漫不經心地聽
待整個下午一聽就是好幾輪
很多人嫌童話太琅琅上口太芭樂
可是它就有魔力在一堆歌裡頭脫穎而出
書唸完了依舊在腦海裡盤旋不去
找來MP3後反覆播送硬是把這首歌學會
對歌詞傳達意境心有戚戚焉而寫了網誌
沒料想到卻真的有人看了文章跑來唱這首歌給我聽
但恕我直言(怎樣是小胖上身嗎?)
有驚喜有感動但一切發展非我所期待
一年之後又寫了另一篇網誌
這次有個心儀的男孩在電話裡問我為什麼難過
尚在沈吟中竟然話筒裡就傳來光良矇矓的童話
張大了嘴我大半晌說不出一句話
男孩有討我歡心的柔情卻始終若即若離
回蔡康永的話(雖然他不是問我)
這首歌其實並沒有跟任何一段戀情有直接連結
但如果要我選一首"我的故事"參賽曲
毫無猶豫的應該會是這首(有部份原因是它好唱...打安全牌嘛)
它會讓我回憶起當年總是遇不對人的寂寞
(OS:其實現在還是啊...)

這陣子看病理片看得兇
一連幾個小時下來頭昏、眼花、想吐各種症狀紛紛出籠
某次看完我甚至打嗝打了兩個小時多才好
只好跑去買暈車藥來應付後續的長期抗戰
不過上禮拜天跑回醫院自己看片倒是發現一個克服暈頭的妙招
──邊看邊唱歌
很享受很陶醉很無意識地亂唱
像在浴室開個人演唱會那樣
(可惜這招不能在大家一起看片時使出來)
一點都不必擔心其他人會嫌我唱老歌
我快樂地一路從范曉萱唱到徐懷鈺再唱到王菲
卻突然在唱到一首歌時哽住了:
妳曾經對我說 妳永遠愛著我 愛情這東西我明白 但永遠是什麼
姑娘妳別哭泣 我們還在一起 今天的歡樂將是明天永恆的回憶
......
羅大佑的戀曲1980(夠老吧)
會收進歌單裡是因為超偶的Baby Face選唱過
我想這次不會有人打電話來問我難過的原因了
所以乾脆很識相地自己解答
羅大佑的最後一段歌詞寫得很率性
妳不屬於我  我也不擁有妳  姑娘世上沒有人有占有的權利
或許我們分手  就這麼不回頭  至少不用編織一些美麗的藉口
跟拖泥帶水的濫情比起來
我更喜歡雲淡風輕的瀟灑
看似無情卻有情
就拿這首歌來當那段故事的註解吧

情歌寫得出我們的心聲也不奇怪
人類的七情六慾就那些
像比薩上灑的餡料
配來配去總有類似的組合出現
或許愛情故事終有盡頭
但歌曲卻能傳唱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