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底就在網誌裡預告要去看郭富城演唱會
身邊的人都對我居然願意砸大錢在這上頭深表不可思議
但昨晚看完演唱會之後我一絲一毫後悔的感覺都沒有
硬要說的話是後悔手腳怎麼沒快一點搶到同票價更前排的座位
這是我這輩子以來看過聲光效果跟舞蹈編排最繁複最有創意的表演
Aaron, I'm so proud of you!

地點是小巨蛋、預計開演時間是晚上七點半
赴約時我的狀況並不好
前夜值班一連被call三通
害我努力寫網誌寫到十一點多還是掛著兩篇"待續"
早早上床補眠的心願也未能達到
隔天早上的診又一路從早上八點半看到下午兩點
診結束後風塵僕僕趕到五股探望剛生女兒的高中好友
返抵台北時才五點多
這兩個鐘頭的空檔就跑到微風廣場隨便亂逛
以前光是聽到血拼兩個字都可以精神一振的我
面對各品牌誘人的折扣卻完全無動於衷
甚至還淪落到跑去逛台隆手創館跟無印良品來殺時間
好不容易捱到七點多才緩步向小巨蛋走去
入場前實在是又餓又累
完全沒有那種準備好要high它個幾小時的Fu
據說郭富城兩場演唱會的票賣得並不算好
所以我很驚訝小巨蛋週邊竟然站了一堆賣黃牛票的人
跨過人行道前往入口處的短短路上就被攔了好幾次

這是我第六次在小巨蛋看表演
其中有三次坐台下──也就是俗稱的搖滾區
不過基於安全秩序考量跟民俗性的不同
台灣演唱會的搖滾區向來不怎麼搖滾
大伙兒對號入座
不必前幾天就來露營排隊先搶先贏
我還是瘋狂小女生的年紀都做不來這種事了
現在一把老骨頭當然更不可能
"舞林正傳"的舞台設計是把舞台放在中央、觀眾四面圍繞
所以光是最貴票價的B1特區就分了A、B、C、D、E、F六大區塊
繞了好一會兒才找到我坐的C區

正要一屁股坐下去才發現每個座位上都擺了一套東西:
雨衣、礦泉水、小亮燈以及照片裡被壓在雨衣下面的充氣棒

雖然之前就聽說有水舞橋段
大伙兒對雨衣的必要性還是半信半疑
怎樣待會兒小巨蛋裡是會下起雨來嗎?
在忙著替充氣棒充氣的同時
我不禁佩服起香港人辦演唱會的嫻熟
畢竟不是每個人來聽演唱會都會攜帶螢光棒或其他發光物體
所以主辦單位乾脆主動替觀眾準備好這些能夠讓場子看起來很熱鬧的小東西
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去看
等待開演的無聊空檔就四處觀察附近的觀眾群
除了發現一堆人笨笨的不知道小亮燈用途及不會充氣棒的充氣方法外
我很好奇的是會大手筆買B1特區的客群

不意外地是以上了年紀、有經濟能力的社會人士為主
隨便望過去大家帶的都是名牌包
意外的則是女性佔的比例並沒有預期中來得大
不過我猜很多男生應該是被女朋友或老婆拉來的
演唱會在七點四十幾分─比我預估的早很多─開始
燈一暗全場就瘋了似地尖叫及搖晃手中的發光體

上面是開演前拍的最後一張因為正式表演後禁止攝錄影

這場演唱會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本來只是想重溫少女情懷、對Aaron的歌舞並沒有太多期待
但超乎想像的精湛歌藝舞技讓我忘了餓、忘了累
即便他唱的多半是我沒聽過的廣東歌
但華麗的秀服跟舞步令人從頭到尾目不轉睛
當然另一重點是郭富城毫無贅肉的六塊肌身材
彌補了他不夠高大魁梧的缺憾
開場的單槓秀難度雖高
可惜有蔡依林的前例在先總覺得少了點獨特性
接下來的彩帶波浪秀畫面非常好看
騎重型機車出場的那套秀服也很別緻
相比之下其他歌手的演唱會裝扮根本都是家居服嘛
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四百五十度旋轉舞台我原本以為只是個噱頭
但它運作起來的舞台效果讓我整個看呆了
一開始舞台像只大型牢籠把郭富城跟舞者關在很多小隔間裡
隨著音樂進行這龐然巨物緩緩轉動
於是裡頭的人一邊跳舞還要隨之變換重心
有懼高症的人肯定做不來
而且小隔間的壓克力窗是活動式、可以開的
所以郭富城可以鑽進鑽出做出各種變化
一會兒坐在窗邊跟全場觀眾聊天
一會兒又爬上水平擺放的舞台唱歌像在乘坐魔毯
最令人驚喜的是九十度豎起的舞台後來還被轉化為城堡的意象
郭富城穿了一套七彩奪目的水晶白色盔甲
率領手下跟另一批穿著黑色盔甲的戰士們對峙
明明只是唱歌卻給人一種在看舞台劇的豐富感
最後的水舞劃下的不是句點
而是驚嘆號!
所謂水舞是舞台邊備有一些淺水池
而舞者跳舞時會用手裡的布塊拍打水面濺起大片水花
看起來就會像在水裡跳舞
而替觀眾準備雨衣的原因是水池離我們非常近
郭富城來到C區時我跟其他搖滾區的觀眾都紛紛離開座位圍到台下
任由紛飛四射的水滴潑灑在我們的雨衣上
好high呀
看到郭富城在離我不到一公尺處勁歌熱舞真的像作夢一樣
我還隱約見到他白褲子溼透後裡頭穿的紅色小褲褲呢(羞)

演唱會後段在白幕上打出他過去專輯、電影跟那支潑水廣告的畫面
我不禁眼眶微溼
郭富城真的進步太多了
雖然他還是那口老把"這樣子"講成"結樣子"的濃重廣東腔
雖然他還是一樣的大眼睛、一樣的迷人梨渦
我卻幾乎要不認得眼前這個渾身充滿舞台魅力、自信穩重的巨星
還記得"四大天王"的名號剛被發明出來時
很多人都認為郭富城是四個人裡頭聲勢最弱也最沒有才華的
一些沒口德的香港人還說台灣人是"你丟我撿"
逕把在香港紅不起來的二線明星當作寶
睽違了十二年再在發跡地台灣開演唱會
郭富城沒辜負我們這群從十八年前就開始支持他的歌迷
經過紅堪多次洗禮的他舞藝懾人不稀奇
令人驚訝的是歌聲也出奇地好
邊唱邊跳仍舊中氣十足、完全不見喘
連慢歌都唱得很有韻味
Aaron在這場演唱會中特別選唱了幾首國語歌
但後來就倒戈沒買他唱片的我大部份也沒聽過
屬於我那個年代的只有"當我知道你們相愛"、"對妳愛不完"(這首前奏一出來就全場歡聲雷動)、"我是不是該安靜地走開"、"我的開始在這裡"(後兩首為安可曲)
歌詞仍舊倒背如流的緣故讓我不小心還發現他唱錯了:p
十八年的光陰讓郭富城從一個戰戰兢兢的大男孩變成成熟男人
而我們呢?
我看著坐我斜前方的歐巴桑身材中年女性在歌聲中搖來晃去陶醉不已
驚覺自己不知不覺中也成為師奶級歌迷了
現在來看偶像的演唱會
我不會再瘋狂地擠到台前握他的手
不會再買一堆拎回家也只是積灰塵的週邊商品
能夠這樣遠遠地在台下看他的表演
在適當的時候為他歡呼喝采
余願足矣
當年跟我一同追星的歌迷很多都結婚生子了
所以我看到很多年齡相仿的年輕夫妻結伴前來
甚至有人還不惜血本帶著稚齡小孩來分享媽媽的年少輕狂
這種感覺好棒好溫馨

感謝台北有小巨蛋
郭富城才終於能把香港演唱會的精采演出搬來台灣
這場表演給我一個非常美妙的夜晚
我的感覺像是多年前買了一支股票
放了很久沒去管
突然想起來時居然發現它翻漲了好幾倍般驚喜
從來沒有中獎運的我登時覺得自己好幸運
有多少人廿年前喜歡的偶像
現在還能以比之前更好的狀態活躍於舞台呢?
我重新愛上了郭富城
年輕時我愛的是他的俊美
現在我更愛的是他的認真跟努力
演唱會結束後的午夜我走在兀自熱鬧的南京東路上
有股曲終人散的落寞
但我知道這將不會是我最後一次觀賞郭富城的演出!
(嗚,想到今天晚上有一票人可以看第二場演唱會,好羨慕...不如去買黃牛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