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考生還在看"課外讀物"
是件過於奢侈且教人羞於承認的事
(啊妳以為妳都唸完了是嗎?)
小女子並不敢托大
只是這麼長的時間腦子裡只塞那些四月過後就瞬間灰飛煙滅的東西
真的會讓心靈枯竭
最近我跟同事們在正經討論完考古題後
回過神來總會很莫名其妙地發出諸如以下的喟嘆
"奇怪,為什麼我們要知道mucinous eccrine nevus的mucin是sulfated還是nonsulfated的啊?"
(以上摘自昨日值班室內真實對話)
這是我們還懂得反抗還有自省能力的一月
等到了insight逐漸消散的四月
或許就會變得像當兵當到快退伍的人一樣
智商直接除以二

皮專考不過事小、把精神搞壞了可划不來
(這絕對是賭氣話,考不過事情非常大條)
三不五時趁著難得的小空檔
我還是會忍不住溜到書店進行充電活動
一直以來都好喜歡踏進書店觸目所及皆是新書的暢快
那跟換季時節新衣上架的琳琅滿目很相似
不同的是書只要不包封套儘可一本本翻閱
衣服卻不可能一件件試穿
出版業陷於寒冬已久
我其實不怎麼提倡窩在書店K書不買的行為
但不得不說這麼做的好處實在很多
省錢是其一、環保是其二、看不下去可以馬上換一本是其三
畢竟能禁得起讀者一看再看反覆嚼咀皆有新意的經典並不多
買回去積灰塵外加佔書櫃的位置幹嘛?
然而最近很愛往書店鑽看免錢書的主因倒非上面提到的三項
而是如果買了書拎回家看肯定會讓我廢寢忘食
物體會以能量最低的狀態存在而人會找最輕鬆的事來做
我不想挑戰這個定律
所以只允許自己一次一個小時左右的"all you can read"
時間到了就放下書本走出書店繼續下一個行程(通常是游泳)

以下三本是最近唸到覺得頗有收穫的出版品:

1. 喂,幹嘛不做你自己/曲家瑞
對台灣藝文界不陌生的人都知道這個女生
筆直頭髮筆直身材喜歡粉紅色但個性跟臉孔都不夢幻
她的頭銜名號很多: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麻辣女教授......etc.
我認識她的來由不可考
但應來自一次又次在時尚雜誌的曝光
會拿起她的書純屬好奇
原以為大概翻兩頁或瞄幾眼內頁照片就會放下來換下一本
可是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直到耗盡那次的放縱歡樂時光
下次再去要找這本書卻發現它已不在強打新書的架上
不過也沒想看到跑去問店員書放在哪兒的程度
就算了
這本書好看在筆調輕鬆詼諧好入手
我看了關於作者感情故事的第一部份
其中一個聳動的標題:"我的第一次"
之前太多狼來了的經驗使我武斷地認定作者寫的一定不會是我們腦海裡想的那件事
結果我錯了
她真的寫了第一次的性經驗
而且是用那麼自然不扭捏的口吻仿佛這跟生命裡諸多其他的第一次沒啥不同
她接下來寫的幾段感情不脫倒貼男方、遭對方利用的情節
甚至包括跟故意隱藏已婚身份的有婦之夫耍曖昧
這些一般人可能會想藏起來的過去作者卻如此坦然面對
她大剌剌地寫著:"好想談戀愛唷,放膽來追吧!"
多麼自由奔放的藝術家性格啊
雖然無法認同曲家瑞的某些觀念跟價值觀
(比方說在書裡放前男友的照片:怎麼不怕害人家家庭失合?)
可是那種自由自信、笑看世俗的瀟灑卻令我由衷欣羨
一直以來我個性上的大缺點就是保守、缺乏創意
從思想、言行、舉止直到繪畫筆觸都侷限在一個無形的框架下
綁手綁腳地想飛卻飛不起來
這陣子寫網誌動不動受到攻訐批評更令人心生疑惑
我只是很忠實不煽情也沒有目的性地表達一些想法
為什麼會招來明明不認識我的不具名人士冷嘲熱諷?
我不至於堅持己見無法忍受批評
但經過自省檢討之後我還是不明白對方的惡意從何而來
網誌是開放空間可我從沒強迫任何人來看
不同意的地方可以提出來論辯又何必沒建設性地出言相激
然而我還是被迫做了一些改變:改成會員才能回應、調整網誌的主題等等
心情上也受到負面影響
這樣的我多麼羨慕曲家瑞能夠穩健地依自己的步伐行進
而不是如騎驢父子般被旁觀者的言語左右

2.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林蔭庭&許芳宜(口述)
許芳宜近幾年來在的發光發熱毋須贅述
然而直到看了這本傳記我才真正知道
在她慧黠大眼和靈活肢體下頭藏了多麼堅韌的靈魂
書中提及她當年在紐約孤身奮鬥的辛苦
以平舖直敘不加渲染的口吻娓娓道來仍舊令人震撼
特別是講到瑪莎˙葛蘭姆舞團負面訓練法的部份
一般美國人遇到那種狀況都會被逼瘋吧
這個離鄉背井看似纖細柔弱的女孩兒卻挺下來了
但最可貴的是她以寬容的態度看待這一切
許芳宜說在舞蹈界她從未意識到種族歧視的問題
甚至她認為東方女子的身份是吃香的
我想這種open-minded也是她能在人文薈萃的大蘋果闖出一片天的原因
全書主要有兩個觸動到我的小故事:
第一是初入舞團她總是反覆演練深怕拖累大家
而認真努力的她也的確能在短時間內把舞蹈動作做得正確無誤
但是有一天教練卻把她叫過來斥責:"妳可不可以學著作一個真正的舞者,不要再作學生了?"
從那一刻起她才恍然大悟原來過去的教育只把她訓練成一個好學生
但跳舞不只是要讓每個動作到位、不出錯、整齊畫一
要能夠加入自己的消化跟詮釋然後轉化為有個人特色的作品
才夠格稱作一個真正職業級的舞者
第二是她首次隨著瑪莎.葛蘭姆舞團到香港公演
當地報紙注意到了這個站在邊緣的東方生面孔
但卻是以很粗鄙的筆調報導她:"這個五短身材的女舞者,想必是新團員吧。"
許芳宜為此難過了好一陣子
還把報導藏起來不敢讓家人看到
公演結束後幾個月她接到一封輾轉寄來的信
寄件人自述在香港的演出中目光完全被明明是配角的她吸引住一刻也移不開
可是卻無從得知這如慧星般閃耀的女孩兒是誰
在演出者名單上他找到這個唯一的東方拼音名字
猜想應該就是她沒錯吧
於是寫了信來舞團
許芳宜開心之餘突然感到很疑惑:同樣的演出為什麼會得到如此兩極的評價?
這兩個故事讓我連結到了自己的處境
開始工作、賺錢到現在也好幾年了
可是身為住院醫師的我還是逃脫不了從小到大的學生情結
在醫院這樣的科層組織裡服從跟模仿是必經階段
但總有一天我必須獨當一面、必須學著做自己
這也是我今年最大的功課
另外還是那句老話:不要太在意別人無心甚至惡意的評價

3.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
從時報週日開卷版上看到介紹我就知道自己會喜歡這本書
雖然我從來不看村上的書
真的耶仔細想起來我還真從沒看過這位書迷無數的名作家的任何作品
"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再怎樣耳熟能詳我都無動於衷
所以想看此書完全出於"如何能把跑步寫成一本書"的好奇
而沒有絲毫仰慕村上筆法的成份在內
全書繞著"跑步"這個中心主旨打轉
包括回溯這個習慣如何養成、跑步時都在想什麼、參加馬拉松的經驗......
也沒依照時序或什麼特定的脈絡就叨叨絮絮地聊著
大抵上運動都是同樣一回事
是故有運動習慣的人看此書一定會產生或多或少的共鳴
比方說運動不是為了健康或活得更久而是真心喜歡這件事
比方說運動時並沒有特定想些什麼而是任思緒隨意飄浮
比方說他因為不喜歡與人互動以及競賽式運動而選擇了跑步
那種心裡的聲音被人用洗練文字表達出來的暢快令人拍案叫絕
村上把跑步跟寫作做了連結
他說這兩件事相同的地方是要在愉快跟意猶未盡時停下來
這樣才有下次再繼續下去的動力
如果非搞到氣力耗盡或彈盡援絕不肯停手
不愉快的經驗便會成為堅持下去的龐大阻力
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每次游泳都要游"三小時"?
我想冥冥之中也符合村上這個理論
一小時對我來講根本是暖身操連塞牙縫都不夠
兩個小時是有動到的感覺可是不過癮
到了三小時差不多把該想的事都想完了、運動量也堪稱足夠
超過三小時就會有點無聊、舒服感開始下降
另外讓我很詑異的是村上說他不會特別鼓勵別人來跑步
他認為有的人生來就適合跑、有的人再怎樣都不適合
而喜歡這項運動的人自己會去發現去從事用不著別人強迫
原來我之前臆測他出書的目的之一在推廣跑步是錯誤的
有趣的是在後半部他寫到鐵人三項而順道提了一下游泳
不過村上的長跑天份顯然遠勝於游泳
他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克服了比賽時一下水會突然換氣不順的問題
這更加證實了要找到合適的運動還真得適情適性才行

很可惜的是考試前夕時間寶貴沒能把這三本書好好看完
接下來幾天年假也幾乎都得來上班
回想去年此時趁假期間K了好幾本小說
那幸福真令人回味又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