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跟好久沒碰面的高中同學相約吃飯
她就是閃電結婚裡的女主角S
結婚那天碰巧我必須看週六上午的總醫師診
調不開
只好禮到人不到、令人扼腕
仔細想來其實從我離開良班到紐西蘭求學之後
雖然幾個比較熟的同學三不五時都會相約見面
我們兩個卻一直沒有單獨約會過
她的主動相約讓我十分驚喜
立刻便答應了

地點是她挑的
(不必選地點對我來說是一大恩賜
因為雲林幫那群沒良心的總是把這個工作丟給我)
一家位於敦南誠品後頭巷弄中的義大利餐館叫Gogopasta
我憑著腦裡殘存的Google map再加上手機簡訊草稿匣裡的地址
提早半個小時先確定了餐廳的所在之處
然後就放心跑去Sogo敦南館閒晃
站在初夏傍晚車水馬龍的忠孝敦化交叉口
身旁圍繞著盡是東區潮流時尚的男女
我瞇著眼望向湛藍的天
有種剛從監獄被釋放出來的不真實感
順成那疊得像座小山的餅乾架前仍舊穿梭著鮮橘色的夾子
人龍仍舊滿溢出通往京星的狹窄樓梯間
Tiffany前仍舊佇著制服筆挺的警衛
我卻是生疏了
徘徊於Sogo一樓的眾名店前
竟失去入內一探究竟的勇氣

6:31踏進坐到九成滿的Gogopasta
S已經堆滿甜甜的笑坐在二人座靠沙潑的那個位子等我
短暫的陌生很快被熱絡的交談趕走
我逼著她供出閃電結婚的來龍去脈
真是曲折離奇、足以寫成小說的浪漫愛情故事!
基於版權所有在此只能略過
S拍著桌子很孩子氣地說:「那妳呢那妳呢?」
我帶著點無可奉告的尷尬回道:「就沒有啊。」
缺乏現在進行式只好拿過去式來充數
明明是自己的故事竟也得一再修正才講得全
曾經驚心動魄令人訝異地只剩下風輕雲淡
以為會銘記在心永生難忘的那些被歸到資源回收桶裡就差沒徹底delete罷了
S跟我在感情路上的遭遇其實有類似之處
我們都碰過爛男人、都一度「好傻好天真」
但若非嚐過那麼殘忍的背叛崩離
又如何能認識並珍惜真正的幸福?
S是幸福的
她盈盈笑著反覆說自己老公「好可愛」
新婚的喜悅沾染了空氣裡的每個分子
我問她結婚後有沒有喪失一些單身的自由?
S歪著頭想了好一會兒
勉強說如果有的話大概是沒辦法一個人出國玩了吧
不過提到前陣子到帛琉出差的經歷倒令她對人妻身份大感不平
身為儲備幹部在新進公司的前三年會一年一度集中到某個東南亞城市受訓
一同前去的會是來自各個國家的同一屆幹部
過去兩年的夜裡總會有人邀她一起去pub聊天喝酒
而那是她非常熱衷的活動
今年由於她已婚的消息傳開
「竟然完全沒有人來找我,」她很沮喪地說,「一個都沒有!」
那模樣像極了Gone with the Wind裡不甘在舞會裡當壁花的Scarlet

S當年台大畢業後曾到美國唸了兩年書、拿到雙碩士
我好奇這段留學經歷為她的人生帶來了哪些改變?
她說出國當然是很棒的經驗
不過有些後悔自己太早出國了
當時太年輕的她只知道埋頭唸書
結果學了一些並不實用的東西卻沒能好好拓展人際跟享受生活
如果重來一遍她會選擇先工作一陣子再出去
這樣比較知道自己究竟缺乏什麼
提到工作
投身金融業的S有一種不知為何而戰的空虛
她留在目前職位的原因是基於還不錯的薪水
可是並沒有感受到這個工作的價值也找不到認同感
S說她一直有一個關於創作、寫童書的夢想
「大概要等到我退休之後才能實現吧。」
我鼓勵她有任何明確的目標應該放手去做不要等
可是卻也明白在經濟、家庭跟其他現實條件的束縛之下
夢想常常也只能停留在海市蜃樓、望梅止渴的空談罷了
我們再聊到我即將赴英求學的計畫
S說搞不好在學校會遇到真命天子唷
我撇撇嘴很不以為然地潑了她冷水:「不可能啦,我同學都是些十七八歲長青春痘的小男孩,我對姐弟戀沒興趣。」
結果她不死心地繼續替我編織在飛機上或在宿舍碰到帥哥的場景
「妳一定也會找到幸福的,就像我一樣!」

一直坐到服務生趕人才依依不捨地道別
消失在暮色裡的S將會回到那有老公候著她的小屋
而擠進擁擠不堪捷運車廂裡的我
卻也並不寂寞
幾乎可以想見在五年、十年、廿年之後
當我們這群高中同學再度聚首
大部份人將是滿口太太經媽媽經和持家理財的瑣事
而還是單身女郎的我則會眉飛色舞論著下一個計畫
我們會矛盾地暗暗羨慕對方的生活
又暗暗覺得自己擁有的一切才是無可取代的
我不認為現在的我不幸福
幸福不是找到一個男朋友或老公這樣狹隘而已
我憶起考完試的隔天終於有空去探望阿公阿嬤
從頭到尾講個不停的阿公突然問我現在有沒有男朋友
我詫異地瞪大了眼、望著他
不預期卻又再自然不過地浮現一個的想法:「為什麼我會需要男朋友?」
這幾年來我的確落入那個期望中的窠臼
好像廿幾卅歲沒有男/女朋友是件多糟糕多令人同情的事
前陣子準備考試給了我合情合理的擋箭牌
關於這類話題─問八卦的啦介紹的啦─全推給「考試在即無心於此」
久而久之我感覺自己像回到十字頭的年齡般快活自在
是啊你告訴我
一個人好好兒的誰規定非得找個伴?

愛情很美
但如果一直意識著沒有愛情這回事
它就搖身一變成為芒刺在背
而事實上人們對異性朋友對婚姻的偏執非關愛情
只是難以擺脫在適當時機就必須做出適當行為的刻板常模
也許我會試著裝出努力找伴的樣子並多少對那些好心的介紹表示禮貌上的興趣
但其實這曾經困擾我的一切都不再有任何意義了
我對於目前所處的狀態感到無比快活及滿意
I'm on the top of the world because of no one else but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