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寫女王是在評她的書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
我稱不上粉絲
三不五時倒記得連上她的部落格看看新文
女王賴以成名的是對男女關係精闢入裡又幽默風趣的剖析
但這陣子以來這樣的文章愈來愈少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與廠商合作的文案
女王的相簿裡也很少再看到所謂生活照
而充斥著她出席時尚派對以及記者會的鏡頭
無可否認
女王比初出茅廬時要正多了
現在的她永遠是一臉精緻的妝容、一身亮麗的衣裝
早就看不見當初賴以自豪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率性
反而比較像自己嗤之以鼻、前胸貼後背還嫌自己不夠瘦的正妹
我一直很喜歡看正妹
可是老實說
正妹多如過江之鯽
我反而懷念起從前相對樸素的女王

部落客的興起
有部份原因即在於他們是素人、不是明星
部落格書寫的初衷
也主要是意見看法的分享與交流
生活中被商業或政治主導、別有所圖的媒體太多了
我們看膩了名流、藝人或政治人物的言不由衷
不想再被虛偽、偏激、煽情的言論牽著鼻子走
部落客的出現像一股清流
他們沒有名字沒有條件沒有訴求
他們親切得像早上搭公車時坐在一旁打盹兒的大叔大嬸
其中卻臥虎藏龍地不乏生花妙筆、字字機鋒
部落客的文章或好笑或胡鬧或有創意或有見地
人們只消連上網路key in幾個字便能享有
這是我們愛部落格的地方
也是部落格賴以所向披靡的特質
然而部落客竄紅之後
有多少還能恪守無名小卒的無欲無求?
我不是說部落客就不可以跟商業掛勾、不可以以之營利
愛名愛利本來就是人性
民氣可用的道理誰人不通
只是一旦部落客選擇曝光、選擇走出幕後
他/她就喪失了垂簾聽政的空間與自由

從單純的人氣部落客搖身一變成為暢銷作家
接著開始接演講、接訪談、接商演、接電視節目
雖然才貌兼備算得上有目共睹
但懷才不遇抑鬱而終的能人志士何其多
女王這幾年的際遇就像灰姑娘找到她的金履鞋
說不令人羨慕那絕對是騙人的
然而在這五光十色的背後
危機悄然四伏
以部落客或作家而言
女王的開朗健談配上亮眼外型極具媒體緣跟話題性
然而以演藝圈標準而言光有這些條件卻不值一哂
君不見那些在表特版呼風喚雨的超級大正妹:小狐狸(王怡仁)、馮媛甄、Jaline、陳匡怡etc.
一旦進入美女如林的演藝界或模特兒界
也頂多只掙得到二線女星或廣告女模的地位
鄉民或網友的支持力不容小覷
但要把這股虛幻的能量轉化擴展到其他工作上
並不容易
我們喜歡女王
跟那些媒體、商演、代言之所以找上女王的原因一樣
是因為她是個機智風趣又里長伯個性的部落客或說作家
偶爾寫寫專欄、玩票演演戲、出席一些推掉可惜的派對自然無傷大雅
可是如果把大部份心力都放到這些旁生的枝節上
就完全本末倒置也放棄了自身優勢

前陣子女王為自己的名片徵稿
那上面的名銜是寫什麼來著?──「作家」
是了
是「作家」
我從來就覺得作家的本份是好好生活、努力感受
唯有如此才創作得出發自肺腑、感動人心的作品
成天拋頭露面、把自己忙得團團轉的作家絕對寫不出什麼深刻的東西
不要跟我講吳淡如
對我來說她現在只是個嘩眾取寵的明星
有辱作家之名
女王現在把大部份的精力花在公關處理、花在寫一些不痛不癢的商業「指定曲」
先別說沒時間寫自己真正想寫的內容
連有沒有多餘的能量去醞釀去發想都是個問題
從前的女王可能工作之餘興致一來
一陣敲敲打打便能成就一篇趣味橫生的文章
過去廿幾年的人生閱歷加上洋溢文采是她的本錢
但終究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這些日子以來像花蝴蝶一般忙碌不堪的女王
或許見識了不少一般人難得一見的場面
或許也一遂某些長久以來不敢想的夢想
可是她的光芒風采卻也隨著鎂光燈的此起彼落而不知不覺地流失
上次我在報紙上看到女王
是她站在隋棠旁邊為黃子佼的網路戲劇作宣傳
照片刊得小小的
寒風中穿得很辣的女王巧笑倩兮
敬業精神可佩
可是整篇報導也只有最開頭提到她的名字
最慘的是再怎麼穠纖合度一與model合照馬上變哈比人
上禮拜到日月潭度假
晚上閒著也是閒著就開著電視亂轉
停在瓜哥跟尹乃菁主持的「娛樂圈圈看」
猛然發現來賓裡有一個很熟悉的面孔──
咦,那不是女王嗎?
我看了很久連她的下一個鏡頭都等不到、遑論發言
在不曉得幾檔廣告之後好不容易導播給了女王機會
卻只是學日本廣告以解釋為什麼藍藍路代表麥當勞
我好失望又好奇怪
那個足智多謀、辯才無礙的女王到哪兒去了?

寫此文的契機
源於女王最近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請大家告訴我養身保健方法
依我所見擺在她眼前就兩條路
如果對演藝圈真的有興趣乾脆整個撩落去
找個經紀人或經紀來替她處理相關事宜
女王不是不能走演藝圈
以她的內涵外貌要走陶晶瑩路線也綽綽有餘
不過如果真的要下海
就得要有闖不出名堂的心理準備
娛樂圈不是只靠實力就能成功
手腕運氣貴人缺一不可
而且一旦下了海
那作家頭銜就算毀了一半
第二條路是好好放自己幾個禮拜的大假
然後退回來當個全職部落客及作家
減少玩票性質的商業演出
過高的曝光率對創作毫無助益
網友跟讀者想看的不是光鮮亮麗的女明星
漂亮的臉孔跟胴體難道看得還不夠多?
所謂名人出書一方面多是請人捉刀二方面言之無物
或許激得起短暫話題性卻引不起真正的共鳴
撇開生計大事不談
我一向認為書寫除了抒發情感、另一目的在覓得知音
如以後者而論讀者實是在精不在多
與其有成千上萬衝著知名度而來卻渾然無法領略文意的網友
還不如結識那少少幾個真正懂我知我的人要來得令人快慰
(當然如果寫作出書為本業的話,當日人次還是頗重要)

女王妳很棒
妳做到了很多我們一輩子做不到的事
但是那走馬燈似的生活卻並非永續經營之道
我很欣賞妳把脆弱疲累攤在陽光下的勇敢
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