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就應該每天在冷氣房裡睡到自然醒
下午去游泳池涼快一番
晚飯後窩在電視機前猛看過去半年來錯過的電影
邊看手上還捧著一盆冰淇淋或爆米花之類的……
上述完全不是我生活的寫照
事實上我每天十點以前一定在台北盆地悶熱難耐的空氣中醒來
因為家裡的冷氣總在清晨六點關掉
而電風扇吹出來的風根本是熱的
游泳是會去游
不過跟天氣沒什麼關係
穿套頭毛衣的寒冬我還不照游
至於看DVD
一直到這週末才頭一次踏入住家附近的百視達

顯然無聊的台北人拿看電影打發週末的比例不低
明明拷貝很多的新片多半租不到了
偏生名列我最想看片單的那幾部都還沒出DVD
在地下樓繞了幾圈
最後挑了雞精在e-mail裡推薦的「馬利與我」
結帳時店員小姐輸入我報的電話後告知有一項優惠
她說因為很久沒來消費
現在只要加50元就可以再租一支新片並加贈一桶爆米花
我對這種看似賺到實則騙你掏錢的優惠方案一向敬謝不敏
片子租太多屆時要趕著看完一點兒也不愜意
不過這項優惠聽起來沒啥陷阱
加之方才新片區裡有本來就打算之後再來租的「送行者」
乾脆趁機以七五折把兩片一併租回去吧

馬利與我
在飛機上看過此片的媽媽警告我這是部催淚片
結果的確讓我半夜一個人看到唏嚦嘩啦猛掉眼淚
不過讓觀眾看到哭不一定代表片子拍得好
就像吞辣椒本就會覺得辣、吃檸檬本來就會覺得酸
蛋糕反正就奶蛋糖麵粉這些材料再失敗也不會難吃到哪裡去
同理動物題材要賺人熱淚不費吹灰之力
「馬利與我」能引起共鳴與其歸功於導演功力
倒不如說因為我們都養過寵物、都嚐過與這些朋友們生離死別的哀痛
同樣的故事不管誰來拍皆可觸及心裡的那根弦
好萊塢有狗狗的電影很多「馬利與我」不是第一部也不是場面最大的
這部由真實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頂多只能說處理得中規中矩
故事溫聲動人但平鋪直敘的沒什麼高潮
至於雞精很推在講婦女如何在事業家庭中作抉擇的部份
我反而沒什麼感覺
畢竟沒生過小孩沒感受過照顧新生兒的疲累
Jen被孩子外加一條狗搞到焦頭爛額下爆發的歇斯底里
只令人益發同情起被她當出氣包卻始終體諒支持的老公
我比較能體會的反倒是John對面對好友Sebastian事業的成功
那種又羨慕又不認同的複雜情緒
兒女成群的好爸爸vs.風流倜黨的單身貴族
兩造在自豪自滿的外表下永遠偷偷羨慕對方擁有自己所沒有的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這部片出乎意料地令人失望
當然它絕對稱得上是部不可多得的佳片
但過去「新天堂樂園」、「何處是我家」給我的感動太深
使我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頭銜期待不同於一般
以這樣的心態來欣賞「送行者」就覺得力道太弱了
此片最清新可喜的是題材
把大家向來避之唯恐不及的喪葬禮儀搬上螢幕就是個創舉
我相信所有的觀眾都像影片中死者家屬一樣
被優雅而莊重的納棺儀式深深吸引住並看到目瞪口呆
這部片最大的功德應是為禮儀師洗刷辱名
他們做的事不但不可恥低賤反而是非常神聖有意義的
不過片中帶出各家庭因為死亡而起的爭執或和解顯得有點八股
主角淡薄的父子關係以至於最後的豁然開朗也安排得過於生硬
可能是自己家庭太幸福了吧我並沒有被感動到
演妻子的廣末涼子可是咱們六年級後段班的女神級人物
我驚艷於她年近卅又已經當媽卻還能維持宛如少女的神情體態
然而除卻對演員本身的喜愛
我對這個角色傳達出的日本大男人主義還真是有夠不滿
從頭到尾女人就得當個無聲的支持者
連好不容易出聲提出要求也完全被老公當耳邊風
她負氣回娘家老公表現得不痛不癢
工作照做美食照吃大提琴照拉聖誕節照過
不思改變也沒想挽回
最後竟然是老婆發現懷孕才主動跑回來化解僵局
還要掰個:「我看哪,沒有我你還是不行。」的台階給自己下
日本女人真可憐!

此系列持續進行中……
(目前想看的還有:貧民百萬富翁、購物狂的異想世界、為愛朗讀、真愛旅程、情遇巴塞隆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