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
我偶然撿到一隻小獸
這生物長得奇形怪狀以前從沒瞧過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我照著自己想出來的方式胡亂餵養
本沒期待牠會存活下來
結果小獸竟在我的照料下日益茁壯
在花去很多時間的同時
也替我枯燥無味的醫師生活增添不少情趣
但是小獸早就不是當年的小不點兒了
牠日益龐大的身軀以及三不五時便要發作一番的獸性
逐漸教人招架不住
有時我甚至會擔心哪一天牠牛脾氣一發
或許我這當主人的就要被反噬一口啦
朋友勸我何必把一顆定時炸彈留在身邊
小獸當初既是撿來的
我也不必對牠負什麼責任
可我對牠早就產生了不可分割的感情
要我現在棄養是萬萬不可能的
退而求其次
或許可以找到一本如何養育這條小獸的書吧
如此一來就可以以更正確的方式馴化牠
同時也能夠保護自己
我是這麼希望著

上頭寫的
正是這陣子以來我對部落格寫作的感覺:又愛又怕
一開始也只是單純覺得好玩
想跟朋友分享生活瑣事跟想法就開了這個部落格
沒錯
寫部落格的確提供我與認識、不認識的朋友溝通交流的管道
讓我可以練習組織腦子裡漫舞紛飛的思緒
也因此有了很大的自省空間
這些數不清的好處教當初無心插柳的我感到驚喜萬分
可是隨之而來的還有一種玩火自焚的恐懼感
畢竟從來沒人教我們要如何經營部落格
到底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
洩露太多是否可能危及自身安全
或甚至傷害身邊無辜的家人朋友?
我一直在錯誤中摸索
也歡迎所有不帶惡意的逆耳忠言
明確的失言我會馬上修正道歉並從中學習
但若自覺並無理虧卻也不會屈服於要我撤文的威脅
然而是非對錯中總有模稜兩可的模糊地帶
這中間的規則連父母老師、警察政府都會不知道
更糟的是在部落格上犯錯不是私領域的事
隨著無遠弗界的網路
一句話掀起的豈止漣漪更可以是滔天巨浪

除了拿捏尺度上的不確定
從根本上我對寫部落格的意義亦感到迷惑困頓
假如做這件事不再是全然享受
假如我連上自己部落格時還得擔心那些出言不遜的網路小白
那又何必這樣毫無實質回饋地寫下去呢?
寫部落格在同輩裡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長輩們多半不看
少數看過的不免有些不以為然:「妳不覺得妳寫太多關於自己的東西嗎?」「寫日記就好了嘛,幹嘛擺到網路上來?」
我還是堅持照我的風格寫下去
假如在這塊園地上還要東掩西藏、惺惺作態
那麼不寫也罷
至於為什麼不對閱覽對象加以限制
我只能說觀眾是持續寫作的動力
雖然終究因某些考量把回覆功能設為登入才能留話
以致少了很多與網友互動的樂趣
自言自語有人願意看還是一種令人窩心的肯定
不過我始終沒仔細去想寫部落格的魅力究竟何在
以前每到兩節連在一起的作文課就如坐針氈
為什麼現在我可以在電腦前一坐就是數個小時
只為了完成一篇沒人指定題目也沒人評分的文章?
部落格寫作必定有它魅惑人心的玄妙之處
只是膚淺的我當局者迷難以參透

「部落客宣言」這本書解答了我大部份的疑惑
在中時週日閱卷週報上看到新書介紹後就如獲至寶買來一觀
此書作者Erik Ringmar為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
1995至2007年於倫敦政經學系任教期間
他因為在部落格上發表了批評校方的言論
被要求撤除並摧毀部落格
作者起身反抗未果而終致黯然離職
(目前Erik於台灣新竹交大任教,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能很幸運地有中譯本問市的原因)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此事件開啟了他對部落格寫作背後問題的探討
而後有了這本在混沌的部落格現象中如同一盞明燈的著作
在看這本書以前其實我沒有很高的期待
只要作者能給我一些很實戰性的資訊
比方說怎樣寫部落格不會被告、別人在我部落格上撒野時我能怎麼告他
那就夠了
沒想到我要的是魚卻意外得到一條釣竿
作者不愧是出自一流學府的政經歷史專家
他很全面性的從歷史脈絡演進娓娓道來
闡述部落格在言論自由上的革命性意義
接著很實事求是地定義部落格、分析它的種類、部落客的組成等等
再用源源不絕的例證說明部落客在職場、學校所受的箝制與下場
最後一章呼應書名的「部落客宣言」
則以鼓勵所有部落客勇敢發聲、繼續這場網路革命作結

看完這本書後心裡被一種「知」的喜悅所脹滿
科學的美妙就在於它把一切你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透徹分析
比方說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
地心引力、摩擦力、自由落體明明每天在我們眼前發生
卻要等到這些真知灼見的人
才想得到用簡單的公式去定義它
而部落格我天天在用
即使自己不寫也總是要連上去看別人的文章
卻從來沒想過它不只是八卦、爆料、發牢騷
部落格讓人類落實了個人言論自由的可能
向世界發聲不是少數菁英份子的權力
You don't have to be somebody to be heard.
不再有編輯檢視篩選你發表的文字、決定什麼話能登大雅之堂什麼不行
你自己就是主宰
這是多麼得來不易、令人振奮而且應該充份珍惜利用的自由啊
書中舉了不少部落格現象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新聞
讓我想起發生在今年三月的「范蘭欽事件」
當然郭冠英先生親中仇台的言論我自始至終無法苟同
但難道擔任政府外交人員的人就沒有在網路上匿名發表政治言論的自由嗎?
這豈不是思想警察的另一種復辟
昨天報上登了另一則網友發表負面評論卻被餐廳告的新聞
這也是大開言論自由倒車
網路使用者都該知道鄉民的言論看看當參考就好
在網路上查資料又不是搜尋專業期刊
誰能要求所有發文者都做了萬全查證工作、遣詞用字客觀公正
更別提許多文章都是別有目的的廣告文、發洩情緒的幹譙文
網路就是有這種良莠不齊無所不包的特質才吸引人
只要對方不是無中生有、惡意中傷
網友發表言論的自由是不該被剝奪的

部落格在這個時代興起
而且勢必以多樣風貌持續下去
這股力量會帶領人類通往何處猶且未知
這門顯學是現代人必修的一堂課
你不會只想懵懵懂懂地沾沾邊就讓它擦肩而過吧?
「部落客宣言」有教科書的深度卻沒有教科書的沈悶難懂
是開啟讀者探討部落格現象的敲門磚
推薦這本書給所有正在看部落格的你
如果自己本身有在經營部落格的人更是非看不可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