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s Night Out (FNO) 全球時尚夜
是Vogue雜誌在全球十三個國家發起的一連串購物慶祝活動
目的是在低迷的經濟氛圍下提醒大家購物的樂趣
它選在紐約時裝週(9/10-17)的開端九月十日舉行
有興趣者可以連上活動網站一觀
Video裡出現好多大伽唷
美國版Vogue總編輯Anna Wintour當然要露臉
其他我認得出來的還有Sarah Jessica Parker, Donna Karen, Vera Wang, Ashley Olsen (Mary-Kate最近被拍到爆肥應該不是她)
然後—噹噹噹—又是Alexander Wang!
(這傢伙最近真的是紅翻天
不過我不明白為什麼不能讓他好好講話
永遠有一個金髮model黏在他背後)
可惜我是過了九月十日才大概了解FNO在幹嘛
只沾到一點邊而已
不過台灣的配合商家大都選九月十一日作活動
(在歐美禮拜四才是血拼日)
i.e.台灣的朋友們還有機會唷

(真榮幸台灣也被列入全球十三個時尚之地,雖然是排最後啦,誰還敢說血拼不是拼外交?)

九月十日整個下午我都泡在游泳池跟大英博物館裡頭
雖然將來進的學校跟學的東西都跟時尚有關
成天逛街還是讓我有罪惡感
不過我得承認欣賞流行服飾的魅力比去觀光景點大太多了
而且怎麼去都去不膩
去大英則是另一種知性的收穫
很悠閒地在連綿不絕的展覽館中恣意行走跟駐足
人類浩瀚的文明讓我激動不已
頓時覺得自己好渺小
不過反正博物館離小窩不過廿分鐘腳程
以後要來隨時可以來
傍晚時分還是忍不住晃到熟悉的Oxford St.
想墮落一下把被洗滌淨化的靈魂再汙染回來
這一去不得了
我首先就看到OFFICE鞋店裡萬頭鑽動
竟然全面八五折!

我先前就在Topshop門口看到FNO的活動告示
不過一直以為是Vogue跟Topshop的單一合作活動而已
壓根兒沒想到牽連如此廣泛
所以今天出門前想說反正不會買東西皮夾裡只塞了十五英磅
現金卡提款卡那些又還沒下來
這下可好
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家搶購打折貨自己卻沒錢買

在血拼界也非初出茅廬的我早脫離衝動型購物時期
一般折扣並不會讓我失心瘋地買一些不需要的東西
再說八五折根本不算很划算的deal
我大可以恍若未聞地當旁觀者看別人買就好
不幸的是OFFICE有一雙羅馬涼鞋是本來我就看中的
先前的計畫是等學生證下來去Topshop買有九折
(Topshop裡也有賣Office的鞋子)
不過得等到九月廿一日註冊以後才能執行
現在碰上鞋店自己下八五折可以先買先穿
何樂而不為呢?
時間是晚上六點十分
我估了估調頭走回宿舍再走回來頂多一個鐘頭半
距離拍賣結束時間還綽綽有餘
於是當機立斷發揮健走實力往返來了這麼一趟
後來順利買到肖想了超久的羅馬涼鞋
(我從2008夏天開始流行這個款式就很想要了)
另外在鞋店還出了一個糗
話說來倫敦後我對UGG這個牌子的羊毛靴開始產生興趣
先前在ViVi上看到日本女生穿覺得它好醜
根本就跟我們家從紐西蘭帶回來的室內拖長得一樣
不過在街頭看到真人示範之後才發現很實穿
尤其之後冬天下雪一定非常保暖
Celebrities wearing UGG
只是UGG的靴子都很貴 (150 pounds)
擺在Office裡的那櫃上頭寫著有student discount
我逮著機會就問小帥哥店員UGG的學生特惠是怎生特惠法?
小帥哥一頭霧水沒聽懂還給我pardon
本來很心虛是不是發音太爛
後來聽他覆述一遍才知道這個牌子的唸法是KK音標[Λg]啦
而不是像我直接把"U"、"G"、"G"三個字母拆開來唸
哎……當時.真糗
外語裡最難講對的就屬店名、人名、品牌名
人家都有固定習慣的唸法根本難以預期

還好Topshop的FNO event不是打折
要不然我可能會管不住自己的錢包

Vogue跟Topshop直接辦了個小型展售會跟時尚講座
由來自Vogue的時尚專家挑選秋冬裝裡他們推薦的單品來穿搭
從六點開始到九點的每個整點都會有真人麻豆示範跟解說
我去的時候剛好八點的那場已經進行到一半

拍了一些照片湊湊熱鬧
雖然離開Topshop時兩手空空什麼都沒買
不過有些本來沒注意的衣服被Vogue experts一點出來加上models一穿
真的令人不得不另眼相看大為改觀
像右邊model穿的那件黃色條紋人造皮草(我學到一個單字叫faux fur)就很令人心動
暫訂Christmas sales再來敗吧

因為不想半夜三更還在街上行走
待到八點半我就打算打道回府不願響應FNO的midnight shopping
臨走前突發奇想:Mango會不會也有折扣呢?
於是走到對街的Mango店裡一觀
很怪的是Mango打到八折可是從店門口完全看不出來
他們把打折告示很低調地藏在店裡頭
似乎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心態

看到平時嫌它貴的Mango也打折了讓我熱血上沖
只是在距離閉門短短半個小時內要血拼實在是一大挑戰
還好這幾天都有認真作功課
我挑了一條這個秋冬會很好搭的華麗寬皮帶便走人
動作要快的原因是要去隔壁Bershka跟Zara瞄一下有無好康可撿
不過這兩家店都惦惦沒什麼動作

經過這個神奇的夜晚以及事後做的一些research
才很後知後覺地意識到:我現在是身處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時尚之都呢!
好感動這裡的人都把流行時尚當成一件serious的business
Gossiping版最近有人開了這樣一個討論串「為什麼西方人很懶,可是卻很強大?」
竊以為有部份原因即在於他們的flexibility
東方人的價值觀比較刻板嚴肅
半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學生時代唸書逼得要死
把所有適合跟不適合升學的全都趕去上大學
很多藝術人才就這樣被埋沒犧牲了
在西方世界卻是任何行業都可以闖出一片天
就算升學也不是死板板地只看入學測驗成績
體育、音樂、美術這些台灣學生都在混的科目表現好也可以成為強項
命題上「西方人很懶」這個論述就不那麼正確
先前在紐西蘭唸書的時候我也覺得她們高中生很懶
可那是本來就不打算繼續升學的那群
現在回過頭去想
真的有心向學的學術派(雖然很少)不會比我們東方學生不認真
而那些「很懶」的同學們放學之後很多都去超市打工
她們不見得花很多心力在課業上頭
因為本來就不需要
可是她們會利用時間去學習豐富自己的社會歷練
這是書呆子如我遠遠不及的
倫敦零售業給我的印象是西方人工作十分敬業
他們上班就上班不會在那兒打屁聊天
面對顧客時即使不像日本人那樣有禮到教人渾身起雞皮疙瘩
但也都是笑容可掬、令人如沐春風
西方人懶這個刻板印象或許是源自他們不像東方人工作起來就像要拼命
西方人重視休閒跟娛樂
該休息的時候他們錢送上門都不要賺
東方人可能會笑他們很笨、很懶
然而事實證明適度的休憩反而有助於效率

有點扯遠了
我想表達的是
井底之蛙難免會被自小所處的狹窄空間給困住
以為天就是那麼點大、世界就是那麼一口跳不出去的井
我何嘗不也受限於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成長環境
雖然那些不見得不對也不見得需要改變
雖然我很滿意也很感激自己目前擁有的一切
但放開心胸多去看看地球上其他人如何生活與工作
真的可以給被框住僵化的觀念一些放鬆跟救贖
FNO只是時尚產業所爆出的一朵小小火花
但它讓我看到這個產業裡的人是多麼認真地在設計與籌劃
他們的努力讓本身已經很有趣的購物變得更好玩了
紐約時裝週過後緊接著就是倫敦時裝週(9/18-22)
肯定無法親自看到什麼秀
不過這是我有始以來跟這顆時尚心臟如此接近
應該會感受到其強烈的搏動吧
I'm looking forward t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