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經歷了一生中從未有過的一段時光
獨自旅行

獨處向來是我的天賦
是的
我視它為天賦
不是每個人都能耐得住整天不講話、遇到事情沒人商量的寂寞
在台灣身邊隨時都有家人朋友圍繞
還有那支成天關著就會被抱怨的手機
我自認為不是個冷漠孤僻的人
可是卻很需要那種可以挖個洞躲起來的私人空間
這解釋了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游泳
在水裡的時候妳只有自己
妳不必接電話不必應對進退不必勉強偽裝
來到倫敦
我完全自由了
沒有人認識我
電話響了絕對不是我的
走在路上沒有人會多看我一眼
我好喜歡這種悠遊自在像披了一件隱身衣的感覺

當然獨自「旅行」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說過自己討厭拿著旅遊書一個一個景點去跑的玩法
不見得是不屑跟一般觀光客擠
而是我很懶
在還沒到達那個國家或城市前便生吞活剝地研究旅遊書
好比R1時期硬去唸Fitzpatrick一樣
根本沒概念的東西是要怎麼消化進去啊?
而國中畢業後便不知道歷史地理課本長什麼樣子的我這方面知識貧乏
也造就了教堂啦、景點啦、古蹟啦、風景名勝啦對我毫無吸引力的事實
這麼多年以來只要一出國
第一個而且唯一一個注意的問題一定"where to shop"
當那些只聞其名未曾謀其面的品牌出現在眼前時
內心的興奮跟悸動絕對勝於面臨名山大川
是故我從來沒有獨自一個人照著旅遊書好好旅行的經驗
這次來英國卻不得不這麼做
總不能一年後回去人家被問道倫敦有什麼好玩的
除了Topshop以外什麼都答不出來吧?
再說我有的是時間耗在店裡好好挑、好好買
不必像以前出國血拼時那樣分秒必爭
分點時間去當觀光客倒也不吃虧

不想搞得像流水帳拉里拉雜
以下是我的一週簡易行程表

每天都睡到太陽晒屁股才起床
然後游至少兩個小時再開始一日行程
所以都是下午出發、搞到八九點回宿舍
雖然還是覺得逛街比較像"my activity"
(其實行程裡有好幾次跑Topshop沒寫出來)
看到旅遊書上的照片幻化為實景頗有成就感
尤其在第一天看過西敏寺、國會大廈、大笨鐘以及第三天見到倫敦塔跟塔橋之後
整個就鬆了一口氣覺得已經無愧於來過倫敦啦
我自己最喜歡的兩個地方是National Gallery國家藝廊跟泰晤士河南岸
(在不能選Topshop的前提下)
前者我一個禮拜之內就去了兩次
看畫時心情總特別寧靜安祥
那些色塊組合讓創作者的心境穿越了三、四百年來到我面前
真叫人讚嘆
而漫步於泰晤士河南岸則有另一番悠閒
寬敞的空間和現代化的建築再加上不遠的摩天輪
跟一般市區街道的古色古香很不一樣
頗有東京台場的味道

(上面的照片是在北岸拍的)

一個人旅行最享受之處是百分之百的無拘無束
不會有人吵著肚子餓、腿痠、想上廁所
走錯路搞錯方向也不會有人笑我或嫌我
更不需要為了要去哪裡或待多久起爭執
當然缺點也很多
當你滿懷感動時身邊沒人可以分享
步行到下一個景點或轉乘交通的空檔也只能東張西望有點無聊
然而能找到完全契合的玩伴是永遠達不到的理想狀態
退而求其次也只能自己旅行了
倫敦是一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
英文通、搭地鐵方便、治安好、居民友善
而且很幸運的是我碰上三年來最溫暖的秋天
微涼的天候恰到好處
其實還剩好些地方沒去
比如說聽音樂劇、白金漢宮等等
沒關係嘛來日方長
一個人旅行不需要太多計畫
因為計畫在執行前永遠都可以被推翻或修改

五年多前在波士頓也算是獨處了兩個月
說「也算是」
是因為當時還有三位同學一同前往
只是我的course跟大家不一樣加上沒刻意在一起
所以扣掉週末我常常獨來獨往
我還記得當時走在雪地裡和身旁陌生人擦身而過的感覺
自己宛若滄海一粟般渺小
仿佛隨時可以蒸發也不會有人發現或在意
老了五歲離生命的盡頭是更近了一些
可是存在感和使命感卻益發強烈
同樣是陌生的城市、滿街漠然的行人
現在的感覺是這個環境正不斷灌溉我
或許我仍舊是粒小小的粟米
但已經準備好要抽出新芽、展開枝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