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這麼大這是頭一回孤身一人離鄉背井
大學跟工作都一直在台北
身為本地生連申請宿舍都沒資格
即使去遊學或當交換學生也有同學同行
從來沒嚐過自力更生的滋味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小姐當久了
不免有了自立門戶的想法
爸媽聽了總是忙不迭地勸退:
「住在一起很好哇。」
「有人幫妳煮飯洗衣服多方便。」
「我們又不會唸妳幹嘛搬出去。」
其實也不是嫌棄跟父母一起生活
只是到了某個年紀
人真的會很想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
與父母嘮不嘮叨沒有絕對關係
也不是回家把門一關那麼簡單
當然我知道所謂獨立必須付出相對代價
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錢
房貸(租)、水電費、伙食費等等以往賴在父母頭上的糊塗帳都得自己出
而總是裝瞎子等吾母看不下去的刷廁所、掃拖地等雜工也只能自己做
可是我還是很期盼哪天能擁有自己的小窩

來英國闖天下算是預支了這個夢想
雖然一個人生活並不是此行的目的
而且這個私人空間也未免太小太沒選擇性了
不過至少我開始碰到一些自己住會面臨的問題
孫芸芸說她在去美國唸大學以前連過個馬路都不會
也不知道用大同電鍋煮飯要加水
就生活常識而言我沒那麼低能
可是跟一些長年出門在外的人比起來
我的野外求生技能的確尚待加強
比方說宿舍每到禮拜五就會要求我們更換枕頭套、床罩跟棉被套
第一週我很乖地把舊的那套丟出去
跟清潔阿嫂拿了新的
組合了一番我發現阿嫂給的是兩個床罩、沒有棉被套
只好把第二個床罩隔在棉被內裡跟我之間將就拿來蓋
隔天YS來我這兒借宿
問起棉被這樣蓋的緣由
我說:「因為沒有棉被套,拿到兩個床罩。」
她卻像變魔術一樣隨手就把我以為的那個床罩分成兩層
咦,怪了
當初我也是檢查好久卻找不到開口啊
怎麼她一下子就找到了?
而且YS裝棉被的技巧超熟練
該抓哪裡該怎麼拉都一氣呵成
反觀我當初自己舖個床罩都笨手笨腳
平常看媽媽弄明明輕而易舉
自己依樣畫葫蘆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同樣是先弄好一邊、把床墊直立起來、拉好四個角、再蓋回去
我做得極其彆扭而且怎麼舖都舖不平
後來我乾脆採取懶人舖法:直接把床單往床墊上一丟也甭塞了

一個人住連買水果都是學問
第一次買的是某種李子
一放好幾天分數次吃完都沒事兒
甚至愈晚吃水果反而愈軟愈甜
第二次買一袋蘋果也很能放
所以前幾天買草莓我便小氣巴拉地想說慢點吃
其實這批草莓已經是特價品
打開來看倒也顆顆完好
我還特別把接近盒底可能有撞損的幾顆先拿來吃了呢
誰知道第三天晚上一看
我的媽呀
好幾顆草莓都發黴了
這對一切省錢至上的窮留學生來講是多麼令人心痛的事
不過我倒也學到了像草莓這種嬌貴的水果放不得
買回來就儘快吃掉
BTW外國草莓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吃
以前去Boston就被同學請吃過長相明明是「草莓」但完全沒味道的草莓
英國買到的也不遑多讓
幸好還有點酸味吃它可以安慰自己有在補充維他命C

新環境會激發出過去被隱藏住的一面
我也是到了英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很沒生活情趣
跟YS逛街她時常會對一些畫啦、小裝飾啦、可愛的鍋碗瓢盆啦愛不釋手
我卻總是視而不見、興趣缺缺
等她來到我的小窩一看更是大驚失色:「妳這裡怎麼什麼都沒有?」
YS認為好歹我也是要來住十個月、不是十天
至少要買個杯子才像話嘛
YS說之前她把房間分租給一個義大利來的女孩子
那個女生只是來Oxford唸一個短期學程、幾個禮拜就走了
可是她一搬進來就去跑了一床全新的床罩組
把臥房搞得漂漂亮亮的
當時她也是自嘆弗如:「義大利人果然很浪漫!」
不過我仔細回想
自己並不是到了倫敦才這樣克勤克儉
在台北我就是實用主義至上的極簡派
我儘量避免把重看不重用的東西拎回家
與其說不想浪費錢倒不如說是不喜歡製造垃圾
一般人看到免費贈品的反應多半是照單全收反正也不用錢
我卻常因為嫌贈品沒用而故意不買那樣產品
我的房間裡永遠不會出現什麼薰香啦、精油啦、珠簾啦、小星星啦
這些看似有情趣的玩意兒是給那些閒人打發時間用的
像我這種早上起床就是游泳、工作
一回家就是吃飯、上網然後倒頭便睡的傢伙
想要在日子裡安插一點情趣唷……
對不起
下輩子再考慮看看

說我完全沒情趣倒也不盡然
食衣住行的物質層面上我唯一會在意的是打扮
You are what you wear.
也不是說要穿多好但至少要有自己的風格
至於精神層面上如果一段時間不看書或不看表演就會自覺貧乏
這就是搬到天涯海角去也很難改變的我
在倫敦待著對我來說是一種考驗
我很努力地在錯誤中學習
同時也自我觀察著面對新鮮事物時「我」的反應
像今天下午出門游泳時
迎面走來一個中學女生出奇不意地出聲嚇我
這是當初在紐西蘭時很常碰到的惡作劇
年紀尚小的白人往往不懂得隱藏壓抑他們的種族意識
那突如其來的大喊一點都沒把我嚇到
我就這樣若無其事地走開了
不覺得有任何不愉快
反而還替那位小女生的自討沒趣有些可悲
以前的我至少會有一點點難過
現在面對這種不成熟的對待只會一笑置之
這裡終究只是暫居之所不是我的國家
離家愈久反而愈彰顯出台灣的好

目前很好奇的是
在蝸居十個月之後
我是會把骨子裡對獨處的渴望消耗殆盡
回台灣巴不得找個人趕快嫁掉呢?
還是會反而把胃口養大
從此益發需要個人空間再也不願意有人在身旁礙手礙腳?
We'll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