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倫敦很大的樂趣之一是觀察文化差異
不過畢竟沒有真正的外國朋友
很多東西也只能儘量耳聰目明點兒
自己偵察想像

以接觸最頻繁的high street fashion產業來說
先前我已經提過關於退換貨規定、統一的季中折扣
另一個發現是這裡的店家會把各式各樣的促銷活動定在禮拜四
從當初Vogue辦的Fashion Night Out、Dorothy Perkins的Shopping Night到Topshop的下折扣日
都不約而同選在這一天
而禮拜四的營業時間也固定比其他天來得晚
我真的很不懂
在台灣辦活動一定得選在週末或至少禮拜五晚上才可能有人潮
比方說新電影上片不都是從禮拜五傍晚開始?
以台灣人的邏輯來講禮拜四有什麼特別
卡在一禮拜的中間而且隔天還要上班
根本不是處在要跑出去血拼或玩樂的心情
我拿這個問題問了幾個倫敦友人
雖然她們也說不出什麼特別的典故
還是擠了幾個可能的答案給我
Answer1: 因為禮拜五大家都跑去hanging out了,禮拜四才會拿來血拼
Answer2: 外國人很早就開始放鬆,所以禮拜四已經有度假心情
Answer3: 週末要跑到遠一點的地方度假,可能禮拜五一下班就出發,是故禮拜四晚上適合購物
不管真正的緣由為何
總之「禮拜四=購物日」是既成事實
以後每到禮拜四招子要放亮點別錯過了各種優惠活動
目前引頸期盼中的則是mid-season sale後還會有什麼花樣?
離聖誕節final sale還有兩個月
這中間總得端出一些特別的菜來吸引消費者掏荷包
目前各店家除了折扣區之外都在主打party wear
因為冬天是英國的party season
觸目所及都是跑趴的閃亮禮服跟配件
這一類衣服買回台灣都沒有用
去club顯得太隆重、去婚禮怕搶了新娘風采
所以我樂得隔岸觀火純欣賞

引子好像寫得太長了點
其實這篇是想討論外國人跟台灣人一個很明顯的生活習慣差異——洗澡時間
會發現外國人都早上洗澡是間接的
(除非跟外國人同住要不很難「直接」發現吧)
這件事從十幾歲起就成為我難解的玄案
直到最近我開始認真思考到底為什麼外國人要選在早上洗澡
(你看我有多無聊)
撇開可能需要做點research的歷史典故不談
我是從不同時間洗澡的優缺點切入
但怎麼想都覺得早上洗澡對我個人來講很行不通
光時間就是個大問題
早上趕出門分秒必爭
可是扣掉洗澡要做的事已經太多:上廁所、刷牙洗臉、梳妝打扮、吃早餐……
以從前在醫院上班的作息來說
假如早上還要洗澡我最晚最晚大概五點半就得起床吧
利用晚上洗澡就合理多了
反正從回到家到上床睡覺時間還長得很
你愛怎麼洗—戰鬥澡、泡泡浴、花瓣浴、鴛鴦澡—都行
洗澡基本上是一件很refreshing的活動
下班後累了一天去沖個澡或泡個澡
會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受

早上洗澡相對來講就是晚上不洗澡
(除非一天洗兩次,這不在討論範圍)
沒洗澡就睡覺不會怪怪的嗎?
先說我並不是個有潔癖的人
冬天懶起來有時隔天不上班的禮拜五也會不洗澡就跑去睡
不過偶一為之可以
要我每天都蓬頭垢面地醒來光是想就覺得不太愉快
而且這樣很容易把枕頭棉被什麼的弄髒
如果是晚上洗澡
反正從洗完澡到隔天醒來也不會流什麼汗
跟早上洗的差別並不大
再假設睡前還要跟另一半親熱一下
也是在雙方都洗過澡的狀況下比較衛生以及有情趣吧?

要說早上洗澡的優點也不是沒有
以現代人每天都至少要洗一次早的習慣來說
把「煥然一新」的機會留在早上是另一種想法
消一消起床氣工作起來或許可以愉快一點
而且外國人的上班上學時間普遍比台灣人晚
他們早上有的是時間東摸摸西摸摸、洗澡喝咖啡看報紙
不必像我們一樣從睡醒到抵達工作場所這段期間都在跟時間賽跑
然而個人覺得最合理的解釋還是外國人體味太重
所以他們非得要早上起來把一晚上累積下來的氣味沖掉
才能香噴噴地出去見人
相對來講沒什麼體味的台灣人不會有這個困擾
所以對我們來說最合理方便的洗澡時間是晚上

然而總的來說我仍然覺得在早上洗澡很奇怪
帶著滿腦子問號問了一位長住國外的朋友
她給我不少新想法
第一是台灣氣候潮溼
晚上回家不洗澡的話會黏黏的很不舒服
可是在偏乾燥的歐美並不會
第二是男生洗個澡非常快
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麻煩
(那女生呢?)
第三是睡了一晚醒來頭髮容易塌
早上洗澡可以順道解決這個問題
聽了這些我先前沒想過的點之後
就更能體會外國人為什麼會有早上洗澡的生活習慣了
但是無論如何我是不會主動想這麼做的
雖然我洗澡也很快
不過早上總是會想賴床
能多瞇個五分鐘也爽
再說在共用衛浴設備的宿舍裡
洗澡時間跟其他人錯開超方便的
完全省去了搶廁所的麻煩

講那麼多
其實生活習慣也只是一種因地制宜的慣性罷了
不見得有什麼道理可講
假如我從小在國外長大
一定不會覺得早上洗澡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假如我從小被丟到非洲草原
(如果沒被獅子吃掉被大象踩扁的話)
則壓根兒就認為這些文明人每天洗澡很多餘吧
我一直嚷嚷著早上洗澡有多詭異
但卻忘了在來到倫敦前自己也過了快兩個月不在晚上洗澡的日子
那時因為上班時間都在下午跟晚上
所以一向是早上游泳、中午左右洗澡、然後晚上就不洗了直接跑去睡
也還不是過得好好的

發現人我的不同並探究原因是件有趣的事
不過要提醒自己的是別帶著批判鄙視的眼光去解讀這些差異
應該要抱著寬宏跟尊重的態度
如果能進一步截人之長補己之短
那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