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今天的試
第一個term正式結束
緊接著就是包含了聖誕跟新年假期的term break
第二個term要將近明年一月才開始
中間有整整一個月的無所事事
而轉眼來倫敦也將近百日
正是回顧檢討以及規畫假期的時機

這個學期主要是在替「化妝品科學」的科學這兩個字打底
所學著重於兩大項目:化學跟生物學
後者對才剛考完皮專的我來講完全是複習
前者在一開始接觸時還真有點頭痛
太多基本概念都忘了
要撿回來有點像當年紐西蘭放羊一年回台灣唸高三一樣
比當初更慘的是我與有機化學的距離不是一年
而是十年!
不過幸好科學真理要全部丟光光並不容易
努力一個週未也就恢復大部份的基本功了
雖然就上課跟準備考試而言我都不是那麼喜歡化學
但必須承認chemistry跟raw material還是這學期讓我學到最多東西的兩科
化妝品、衛浴用品包裝外頭落落長的成份表對大部份的人來講都像無字天書
我現在不但看得懂奇怪的命名
還能分析這些成份擺進來各是什麼作用
你知道洗髮精又不能吃為什麼多半會加氯化鈉嗎?
所謂強效潤髮乳跟一般潤髮乳的差別在哪兒?
為什麼一般化妝品都要加三到五種防腐劑?
介面活性劑在化妝品裡除了降低表面張力還有什麼功能?
不含皂鹼的洗潔劑其化學結構與肥皂有何不同?
嬰兒洗髮精為什麼總配方成水水稀稀的?
剛考完試的我可以詳細回答上述這些之前想都沒想過的問題
(不過過完假期就不保證了)
才一個學期就判若兩人真的好有成就感
超期待下面兩個學期還可以再學到什麼

我不像班上其他未滿廿歲的小美眉
一放假就吆喝著要結伴去哪裡玩
人生走到這個境界
已經沒有真正可以放鬆放空的假期了
不必上學的意義是有空可以自學一些東西、完成一些事
目前腦海裡的計畫如下:

1.加強英文
假期中我報名了學校替國際學生辦的英語課程
為期三天總共九小時
都免費
有幾門關於說讀寫的課可以選
我選了加強課堂上參與討論的課程
希望有幫助

2.寫網誌
想寫幾篇關於英國文化觀察的文章
很多內容在學期中就已經開始蘊釀
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力氣把它寫出來罷了

3.寫小說
學期開始前已寫了快三萬字
但開學後就沒再動過了
現在正好重看一遍然後繼續寫下去

4.唸閒書
放假前去圖書館搬了幾本書回來堆放
有一本是之前學期中就借了可是一直看得斷斷續續的"Consumer Behavior"
在台灣要找這種原文教科書來唸很難
更難得的是我有興致把不太閒的書當閒書看
另外我也會繼續看一些雜誌跟網路文章
手邊積了一堆貨源先前為了準備考試都沒時間消化

5.觀察聖誕假期對零售業的影嚮
欸……說得白話一點就是逛街兼血拼啦
不過我真的對倫敦零售業的聖誕促銷手法很有興趣
這對我來說完全是個全新的經驗
以後也不見得再有機會再在國外過聖誕了

6.睡覺、運動、看網路電視etc.
無論如何放假還是沒必要那麼緊繃
我接下來可以放肆進行這些其實學期中也有在做的事
因為太愛林宥嘉的「說謊」了
(這陣子反覆聽了不下一百遍)
目前正在複習第一季超級星光大道
(嚴格說來不算複習因為我當初沒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