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這個主題
首先得說明一下我對「blind date」的定義
盲目約會跟相親是兩回事
前者是兩個之前沒見過面的人硬被湊在一起像情侶般約會
後者則是男女主角外再加上電燈泡數枚
身為年老色衰還在交友市場上打滾的滯銷貨
很不幸或說很幸運地
這兩件事我都還算有經驗
硬要選的話我會寧可直接放馬過來就blind dating吧
也不要正襟危坐第一次見面還夾一堆路人甲乙丙
什麼體己話都不能講
(BTW沒有人第一次見面就講體己話的啦)

Blind dating很少是完全盲目的
再怎麼樣也應該有某位熱心人士看出你跟他或許有機會
才定下這個約會
而我的過往經驗則至少會通過e-mail或電話
所以見面前並非對對方全無所知
然而即便是如此
Blind dating本身還是有它的賭博性質
不管事前你看過多少照片、寫過幾封信、講掉多少電話費
真正面對面聊天吃飯還是有決定性跟常常是毀滅性的效果
盲目地約會一場下來
最好的情況當然是郎有情妹有意
但這種機會大概只比中樂透頭彩高一點
(我是絕對不買樂透的,但blind date還相對可接受)
次好的情況是兩個人都對彼此沒興趣
分手時一起說掰掰也不必再聯絡了
多爽快
剩下兩種狀況: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落花無意流水有情
慘度不相上下
但心理負擔大異其趣

出席blind date最刺激的
首推在茫茫人海中辨識出「他」的那一刻
現代人都不來手持玫瑰或胸口別領巾這一套了
要準確認出未曾謀面的一個人有其難度
但我覺得更難的是見完面後要隱藏住直覺反應的演技
再怎麼號稱不以貌取人的人
還是有審美觀的吧
撇開見仁見智的美醜不談
對某些女生(好啦,就是我)來講男生的身高更是關鍵
我不知道男生看到沒啥胸部的女生會不會胃口盡失
但我發現赴會者不到170時都很想直接掉頭就走
當然現實狀況中我不會那麼沒禮貌
所以對方外貌令人失望的話要作何反應呢?
我的方法是用特別高亢活潑的語調來掩飾
如果真的碰到很帥很高的blind date
反而會變得比較沈默寡言
(因為心裡正忙著狂喜感謝老天及那位介紹人)
上一段最後講到的那兩種狀況我都很不喜歡
如果整個約會下來是熱臉一直在貼冷屁股
會讓人覺得綁手綁腳
太想表現最好的一面而使自己很不像自己
但如果對方還算喜歡我可是我卻不喜歡他
整頓飯又會吃得很食之無味
覺得同樣的時間就算拿去睡覺發呆都比坐在他面前好

你會問喜不喜歡難道就靠那見面第一秒的印象?
我的回答是
在blind date裡印象不錯的對象
後來不見得可以一直維持那個好印象
但在那一天就沒感覺的對象
再給彼此幾次機會都不可能起死回生
以前我也會勸自己不要太鐵齒
「說不定會二見鍾情啊!」、「幹嘛第一次就把人家判死刑。」
後來我發現心軟只是多餘的濫情
首次見面的新鮮感跟期待就是最好的催化劑了
這樣都沒辦法起反應
以後還有什麼指望?
既然要接受blind dating的考驗
就得把接續而來的拒絕跟被拒絕照單全收
到必須仰賴bind dating的年紀
都應該能明白被拒絕不是種絕對的否定
只代表了不適合而已
我不喜歡拒絕別人
但我更不喜歡一直拖著不給答案或勉強再跟對方出去敷衍了事
我的首選是用冷處理希望對方接收到這個柔性的拒絕
不過常常男生會把冷處理當成女性的矜持
所以最後打開天窗說亮話這個殺手鐗還是得使出來
至於對對方有好感卻被拒絕當然不好受
尤其在見面約會完一切還混沌不明時
雖然心裡一直叫自己不要太在意
但一個禮拜之內每次電話響起發現不是他時
還是會偷偷失望
幸好只吃一頓飯不太可能真的「一見傾心」
我是很提得起放得下的人
一旦確認對方沒意思我就會很識相地滾開

我很懷疑以後還願不願意參加blind date
畢竟失敗過太多次
很難不覺得這種活動除了增加心理負擔外
似乎也沒別的建樹
或許有些人會天真地以為就算沒結果
也可以當作交朋友哇
但事實上
十之八九我們都是以落荒而逃作結
這輩子不想再見到對方或聽到對方的名字
(吐自己的槽一下,其實聽到名字妳也不會記得吧?)
所以除非知道盲目約會的對象是金城武
就算沒結果至少也算吃了一頓賞心悅目的飯
否則我對多結幾場孽緣實在興趣缺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