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休二日是我高中時代才模仿歐美推出的
在那之前
一週裡頭只有禮拜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不過以前可放假的國定假日多很多)
可能是當國小、國中生日也不太需要熬夜
我倒也不像現在每逢週末就一路睡到下午去
我們家的小孩在週日通常九點多就醒了
既然不上學
可以慢條斯理地泡在餐桌上吃饅頭夾蛋
寫一會兒功課之後
再來就是豐盛的中餐

家裡這幾年中午不開伙
我跟妹妹不吃中餐
我媽吃沙拉水果加優格的健康brunch
唯一還吃三餐的爸爸自己亂弄
回憶起以前中午吃那麼多真有點恍如隔世
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會在禮拜天早上去市場採買
材料新鮮充足再加上有較多的準備時間
所以當天中午那一餐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陣子媽媽很愛煮肉羹湯
雖然外食時我絕少點任何跟肉羹有關的東西
但那道家常肉羹倒是非常受我們小朋友歡迎
媽媽從市場某一攤買來的肉羹真材實料
不像有些只有魚漿沒什麼肉
加上蘿蔔絲、黃瓜絲、木耳及芶芡
最後灑上香菜
就成為那鍋每次都讓我食指大動的肉羹湯啦
它可以直接吃
也可以淋在常常於週日中午一起出現的米粉上頭吃
中午吃飽後到晚餐之間的空檔
我書唸一唸還常跑出去偷捏剩下的肉羹來吃
本來妹妹是跟我同樣嗜吃此味的勁敵
但某個週日她把整鍋肉羹捧去房間吃
吃到吐之後
就再也沒人跟我搶了

除了米粉之外
禮拜天中午吃飯還得配綜藝節目
早年我們愛看「百戰百勝」
後來變節成主要看「來電五十」
只有廣告才會轉去華視
現在也想不起來
這個男女交往節目到底細節在搞什麼
主持得比較久的是戈偉如跟包偉銘
參加者都是大學生廿歲左右的年紀
整個節目看下來重點當然是最後表達愛意那段
女生會在遠方站成一列
男生則手持玫瑰花排成一排照順序發動攻勢
輪到的男生會跑到心儀的女生前面
如果其他男生也對這位女孩子有興趣
就會大喊「等一下!」
然後衝出隊伍也來到女孩子前頭
於是熱門的女生前面就會站好幾個男生
在主持人插科打諢好一陣子之後
女生會在大伙兒摒息之下做出決定
即便是一對一只站了一個男生
女生還是可以說「很抱歉」
拒絕他的示愛
這個節目播出時我還情竇未開
不懂得男女之間互動的巧妙
只覺得好奇怪
最受歡迎的女生不見得最漂亮
打敗其他勁敵的男生也往往不是最看好的那個

那些參加節目的人
當年看在眼裡都是大哥哥、大姐姐
現在卻變成一群不成熟的小鬼
「等一下」跟「很抱歉」引發的衝擊跟刺激猶在眼前
也是「來電五十」之所以吸引觀眾的地方
只是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下
這種救國團式的交友遊戲早就被丟進垃圾桶了
我跟第一任男朋友的交往有部份得歸功(or歸罪?)於BBS
跟第二任男朋友則靠講再久都免錢只耗電的院內手機
跟第三任…啥…只有兩個唷
但也因為如此
回憶起這個老節目會特別覺得單純可愛
男生的靦腆、女生的羞澀
用慢動作播放的欲迎還拒
在現在講求速食愛情的年輕男生身上似乎看不到了
再往前推到另一個更加記不清楚的交友節目「我愛紅娘」
主持人是田文仲跟沈春華
口號是「我愛紅娘,紅娘愛我,為您搭起友誼的橋樑」
我很懷疑當年連國小都還沒上的自己到底在跟大人看什麼
倒是記得全程男女主角之間有紅色簾幕隔開
在不知道對方長相的狀況下先交談、作初步了解
一直到節目近尾聲那道簾幕才會拉開
這就是考驗雙方演技的一刻了
若能發自內心喜出望外當然最好
但即使失望或被嚇到
也必須在全國觀眾面前努力掩蓋
表現風度
唉真可惜當時我看不懂

時間讓好多東西走入歷史
而歷史裡好多東西都令人懷念
比如說怎麼吃都不會胖發育期早就結束
姐妹們再也不搶東西吃了
只有戀愛遊戲仍舊是台上搬演的別人的戲碼
以前的我引頸而望
現在則是回首顧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