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幸福」是我認真看的第一齣本土偶像劇
其實這幾年來我幾乎以為自己失去看連續劇的耐力了
「交響情人夢」跟「醫龍」是因為朋友借我DVD
有歸還壓力所以才能囫圇吞棗看完
其他不管是日劇、韓劇或美國影集我總是三分鐘熱度

剛剛才在Youtube上看完熱騰騰的第十五集
劇情的衝擊度真是愈來愈高了
不過「下」劇對我的意義自然跟對那些小美眉觀眾不同
我不會對著男主角流口水
也不會妄想遇得到痴情以對的男人
純粹回歸到聽一個故事跟觀賞一齣戲的角度
以下記錄幾點觀看至今小小的感想

1. 可能因為不太想計較略顯荒謬的劇情,我很多注意力都擺在主角們的服裝造型上。其中我最欣賞吳建豪的穿著,每次出場我都在研究他怎麼穿、搭什麼配件首飾,台灣男生懂得打扮的很少,但從大學生裝扮到六年後比較雅痞的風格,吳建豪都作了很好的示範,既不向日系美型男偏娘的口味靠攏,也不會落到美式休閒過於邋遢的那一端。吳建豪本身最大的優勢是身材很好,第一點是夠高,再來topless時肌肉線條雖然很美,有穿時卻又不會顯得太壯,他穿低胸上衣露胸肌時真的很養眼,嘻嘻,現在真的來到女明星包緊緊然後男明星負責賣肉的時代了(羞)。安以軒的造型橫亙六年從頭到尾都很一致,就是大地色系、寬鬆、自然,感覺上全套都是在Lowrys Farm或á la sha買來的,乍看不起眼,但仔細研究色彩搭配得很協調,而且看似相同實則從未重覆,雖然不是我自己會穿的風格,但還算符合這個角色的設定。許瑋甯的造型就是走在流行尖端,包括她回台灣替光晞進行質子治療時穿的短褲加銀色網狀高跟鞋(後來幫他復健教綁鞋帶時穿了同一套,小bug),討論婚禮那天晚上穿的寬鬆低檔褲,都是上一季火紅的元素,我個人很喜歡她下去花田村時帶的那個黑色Balenciaga大包。方董事長整個人就是陳敏薰上身,髮型跟打扮都超像,手提的仿Hermes提包質感有點差,但意思到了就好(總不能叫劇組真的去弄Kelly或Birkin包來當道具),不過我討厭劉瑞琪畫的上揚眼線。

2. 雖然說偶像劇不要太計較劇情,但我覺得在塑造故事衝擊性之餘,某些地方還是有改進空間。比方說那個手環隨身帶了六年,再怎麼愛護也不可能像新的一樣,根據我使用LV皮夾的經驗,即使是不顧他人嘲笑隨時用布套保護,邊緣那塊真皮還是逃不過歲月的痕跡,更何況是相館買來的廉價手環,做點磨損處理會比較合理。比方說光晞回憶起一切的那天早上,鏡頭照到他Google自己名字得到的資料畫面,會讓觀眾(至少我啦)覺得很奇怪,既然網路上資料那麼充足,那麼想知道過去的他怎麼早不Google晚不Google要等到那天才Google?如果換成他去翻校刊或去圖書館查縮影報紙,都合理一些。再來與敝人職業病有關,「下」劇裡醫院場景不少,又設定何以茜是小兒科醫師,所以一邊看一邊又忍不住玩起大家來找碴的遊戲。以茜直接從美國轉來台灣唸醫學系二年級就不可能,六年後她頂多在當住院醫師吧,卻是穿主治醫師的長袍,而且小兒科是內科系,不必開刀,她不能陪光晞下花田村的理由卻是「排了三台刀」,小樂進行動脈修補手術,她這個小兒科醫師也硬要跟人家參一伽,更讓我昏倒的是在開刀裡,她刷好手、戴好無菌手套,居然就直接把手按在另一位同事上臂說我來!「對不起何醫師妳的手汙染了,請重刷」。光晞的術前評估那段也很有趣,脊椎穿刺有多痛我並不知道,但至少還沒看過有病人的反應比他誇張,以他當初在冰球場上為慕橙擋球的神勇,會抖成那樣實在有點好笑,很想跑進螢幕裡叫他不要裝了;護士小姐在病房替他抽血時,一個轉身竟請慕橙幫忙拿抽血管,也不過就兩管血而已,我們就算抽三、四管血加兩套血液培養,再手忙腳亂,也鮮少去麻煩沒有醫護訓練的家屬。

3. 牛肉飯,牛肉飯,雖然很懷念台灣的食物,但這道料理還是看到讓我反胃。當我看到連光晞下到花田村的隔天早上,慕橙準備的早餐還是牛肉飯的時候,真的忍不住懷疑這到底是她的拿手料理,還是唯一會的一道菜?我不禁懷念起光晞第一次帶慕橙去睡Jacko那兒時,隔天早上餐桌上那道豐盛的美式早餐,那個蛋煎得多好啊,其實光晞才是大廚哩。另一個奇怪的地方是,牛肉飯裡的蘿蔔明明是切成大塊,但鏡頭每次帶到慕橙在切蘿蔔,卻總是切成薄片。說到蘿蔔,有誰跟我一樣,覺得刻上眼睛嘴巴的蘿蔔一家三口長得很詭異嗎?

4. 「下」劇裡的甘草人物比主角搶眼許多,尤其每次花田村村長花澤類(長青飾)跟拓也的媽媽花田喜氏(林美秀飾)出來,總能讓我笑得東倒西歪,有時是他們用的鄉土俚語,有時則是誇大的肢體語言(第十五集裡的最新笑點,村長說小樂只要把眼睛吊起來,就會跟任律師長得很像,哇哈哈,實在太好笑了),看到後來都忍不住一起愛上這群村民。很多觀眾都愛極了的小小彬,的確聰慧可愛,但有看過「星星知我心」的人一定知道,他爸爸小時候更可愛!我讀小學的時候小彬彬超紅的,而且因為課表上就印了小彬彬的照片,所以以前媽媽每天晚上都會問:「妳整理小彬彬了沒?」,因為按課表整理書包在我們家的代稱就是「整理小彬彬」。不過對這群童星們長大後的境遇,會覺得小小年紀出來拋頭露面,除了大人領到錢之外,似乎也沒什麼好處。

暫時寫到這兒
以後除了「超級星光大道」之外又多了一個新的期待
倒也不錯
目前我在進補台版「白色巨塔」
只看了第一集
但已覺得拍得頗有質感
設定在大醫院劇情讓我很有共鳴
雖然看過侯文詠的同名原著
可是已經久到情節忘光光了
當初看的時候也還沒進醫院
無法了解其中奧妙
相信看完全劇又會有落落長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