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自製化妝品

今早出門時心裡頭充滿詛咒:「Everything sucks!」
天氣冷、下雨、早起床、月經來、上實驗課
反正什麼討厭的事都集中在一起發生就對了!
這學期星期四跟星期五早上的課都是9:30開始
i.e.最晚7:30就得起床
這對從放假以來已過了一個月最早11:00起床逍遙日子的我來說
實在非常痛苦
不過摸黑起床正在肚爛的時候
(這兒緯度高
冬天早上八點多天才全亮
下午三點多就開始天黑了)
突然想到這種睡眠不足的感覺不過是當初在台灣生活的常態
扣掉週末可以睡到自然醒
我過去一向搞到凌晨一、兩點才就寢
四、五個鐘頭後鬧鐘就響了
如今可以睡到7:30居然也大呼吃不消
完全反映了「由奢返儉難」這句話

至於討厭實驗課
只是敝人懶惰成性不想動手的必然反應
我這人幾乎是完全按照填鴨式教育打造的
書本上所說最沒效率、最缺乏互動的大堂課
是我求學路上自始至終的最愛
反正老師餵什麼我就吃什麼
絕對吃得又快又多也比其他人消化得好
舉凡需要回答問題、自己查資料、跟同學討論、做實驗等等超出呆呆坐著聽課範疇的餘興節目
都令我厭煩
事實上這些事並不困難
被點起來我都會回答
查資料的門路了然於胸
討論起問題(用中文的話)辯才無礙
實驗報告也總是拿最高分
不過我就是懶蟲一個不想動
所以當班上同學紛紛為這學期可以開始真正調劑化妝品而興奮著
我卻暗自叫苦
想到屆時一定又是浪費大把時間在小小成品上
怎樣也不覺得好玩在哪裡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
在出生平第一樣化妝品:Foot spray完成的時候
我竟然覺得很有趣
以前在雜誌上看到牛爾說自製乳液有多麼容易
總認為是遙不可及的事
今天照老師給的材料及份量依樣畫葫蘆
才發現還真沒想像中那麼複雜跟困難
(照片裡的成品量很少是因為四個人一組
完成後分裝成四瓶所致)
當然第一堂課的東西本來就簡單
日後我們還會陸續做一些需要更多儀器跟原料的化妝品
像是化妝品啦、面膜啦、沐浴乳啦、潔顏油啦……
真令人期待
(其實二年級做的東西更好玩:口紅、眼影、粉底等
不過那時我應該已經回台灣了)
扣掉要寫報告這部份
我發現假如能製造出實用的成品
而不只是單純為了得到某個預期的反應或數據
上實驗課其實很快樂
就像咱們高中上烹飪課
也是一群小女生手忙腳亂弄得很開心啊

既然提到實驗報告
不得不在這裡自吹自擂一下寫報告的秘訣
其實報告組成也不過就是目的、器材、原理、方法、結果、討論這些項目
大部份內容在實驗手冊上都找得到
同學們也大都是照抄下來罷了
如何出奇致勝、拿高分呢?
在評分的老師或助教有仔細看的前提下
字跡端不端正、圖表畫得美不美、數據接不接近理論值
影響絕對不大
因為天下報告一大抄
只有「討論」這個部份可以看出撰寫者的獨具匠心
「討論」要寫得好
先決條件是實驗結果不能太完美
太完美的缺點之一是很假
缺點之二是沒有發揮的空間
最好是些微偏離理論值
才可以就誤差的可能來源、如何改進等等大作文章
總而言之
完成一份好的實驗報告沒有捷徑
還是需要實際參與、了解每個步驟以及獨立思考
而這也是實驗課真正的意義
要不然大家把方法結果背一背就好了
又何必浪費時間精力跟耗材去重覆那些早就知道結果的反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