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巴黎不買名牌包
很難沒有入寶山空手而回的遺憾
此行媽媽身負替姐姐妹妹買包之責
囑咐兩人先上LV官網挑好五六個心怡的包款
以便屆時視情況選購
至於本人可以親臨現場的我就好辦多了

去之前查了一些網友分享的購物文
都說法國LV店員態度不佳、愛理不理
所以我也自動將期待降到最低
抵達巴黎的第一天傍晚
我們就來到位於聖哲曼德佩的LV專賣店
這家店並不大
一層大概僅有台北LV中山店的一半
而且總共也只兩層
能展示的包款有限
當時店裡大概還有另外兩、三組顧客
似乎所有店員都已有服務對象
所以我跟媽媽在裡頭晃來晃去好幾圈
架上包包拿起來試揹又放回去
都沒人理會
起初只是想問個存貨
並沒打算初來乍到就猴急出手
不過意外逮到一個高高瘦瘦的男店員有空檔
他耐心回答所有詢問
告訴我們好幾款姐姐妹妹有興趣的款式都沒賣了
接著又照要求拿出幾款來讓我們看
我跟媽媽想一想
反正總是要買
而且是替人家買又沒啥好考慮的
不如當機立斷在這裡解決
於是便爽快作了決定

退稅程序沒有想像中複雜
店員先問我們是不是此行第一次買LV包
聽到回答是肯定的之後他說了一聲:「Good.」
也不知道在Good什麼
接著拿一張資料表來要我們填寫
主要就是一些連絡住址電話跟護照號碼之類的
讓他之後輸入到退稅單上
這個基本步驟完成之後
店員再問我們是要退現金還是退到信用卡裡
因為在英國出境時退現金會被扣手續費
錙銖必較的我選了後者
最後他交給我們一張二聯的退稅單
連同這次購物的收據一起裝進退稅公司的回郵信封
到時在機場蓋了章
只要把其中一張封入那個免付費信封裡寄回
就可以等著稅金入帳了

結完帳時是營業時間將結束的七點前
店門不知何時已關上
不讓其他顧客再進來
我在櫃台前想一把接過紙袋
那位高瘦男店員還不肯
一直領著我們到門口才慎重其事地把包包交出來
買完LV後真是鬆了一口氣
一則是順利完成了姐妹托負的任務
二則是趁早把帶來的歐元花掉大半
不必再提心吊膽怕在治安不佳的巴黎遭搶遭竊
三則是原來在法國買LV沒有傳說中那麼不愉快嘛
雖然店員不像在日本那樣戰戰兢兢滿臉堆笑
至少還算得上是有求必應
絕對不會故意刁難或讓你有不舒服的感覺
不曉得是我們幸運呢
還是之前那些網友太誇大了

在進入購買Chanel鍊帶包的經驗前
要先來講講我跟它的淵源

上次差點買香奈兒是Intern快結束時
我在晶華地下樓煩了一個店員好久
或許是被洗腦
或許是錬帶包真有它的魅力
我認為這輩子總會擁有一個香奈兒鍊帶包
差別只在時間早晚而已
當時在傳統黑色跟棗黑色間舉棋不定
不過最終還是沒敗下去
一方面根本不算正式開始賺錢就買這麼貴的包包實在太奢侈
二方面是這種大小的包實用度太低
怎麼算都應該先把錢花去買大一點的上班包才對
這一拖就拖了近五年
期間我看過很多人拿香奈兒鍊帶包
Model或名媛拿它當然怎樣都有型
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拿要不顯老氣就得小心
尤其是黑色
在辦法簽時看到一個大陸女孩兒揹黑色金鍊包讓我幾乎打消此行買Chanel的念頭
我甚至跟媽媽宣稱不想買了
「花那麼多錢買一個沒那麼喜歡、只覺得應該要有的包,不值得!」

巴黎行的第二天
行經蒙田大道上的Chanel
同樣是不至於太擁擠的店面
但同樣是店員都沒空理我們
我一向喜歡微妙而難以形容的顏色
先前在網路上看中的是橘紅色經典CoCo包
現場果然有
另外同款還有一個網路上沒有的藍
看到店員都在忙
我本來氣阻想離開
是媽媽一直鼓勵我不問怎麼知道價錢
才勇敢向一個似乎暫時沒事的大媽級店員開口詢問
她非常熱心地把架子上的藍色鍊帶包拿給我看
接著又把同款的其他顏色—米白、橘紅、跟黑—都一併擺出來

所謂精品真的是教人一見傾心、無可挑剔
再加上一種難得來這裡不出手更待何時的心態作祟
沒考慮多久就決定把藍色鍊帶包帶回家了

易髒的米白跟太普遍的黑我是很快就刪去了
藍跟橘紅倒是小小為難了一下
不過媽媽覺得藍色比較百搭好配
大媽店員則很俏皮地說買藍的「媽媽也可以揹」
還一直強調這是當季推出的新色、很搶手
「再幾天來看可能就買不到了。」
不過我不太相信此一說法
我問她2.55包跟CoCo包哪個好?
她說如果這是我第一個香奈兒
那麼還是有雙C扣環的後者比較經典
到進階班再來考慮2.55也不遲
待我確定要買之後
她還很仔細地教我怎麼收藏保養
鍊帶要如何擺放才不會刮到細緻的皮革
就像要把心愛的孩子交付給我一樣
因為怕帶上機時佔位子
原本我跟她說不必給我盒子
店員很堅持要用盒子才好收納
建議我們可以把盒子拆開平放在行李箱裡
等回國後再組裝起來
所以後來還是拎回了一大個盒子


第二回合的精品購物經驗
依舊順利愉悅
之後我跟媽媽樂得在碰到所有LV跟Chanel店都直接略過
其他精品名牌店的boutique也沒敢進去
直到倒數第二天來到名牌櫃林立的拉法葉百貨
才終於見識到何謂「擠得像菜市場的LV」
這家百貨一樓的所有國際名牌都請有華人店員
LV尤其被說國語的顧客塞得滿滿滿

難怪在這裡店員不會想理你
因為人真的太多了
多到沒辦法享有買精品應有的服務品質
那些店員面對見獵心喜、輪番試揹還拿不定主意的顧客們
自然很難保持高度的服務熱誠
對很多非自助的觀光客來講
這兒可能是唯一買名牌的機會
所以也不能怪他們買包之心狠手辣好像不用錢一樣
有一群大陸客人我先前在Chanel看到
幾分鐘後就看到同一批人現揹起剛剛到手的香奈兒
繼續殺到Bottega Veneta敗編織包

對衣服的胃納在倫敦已經獲得極大滿足
是故此行對服裝店幾乎過門不入
年輕時一度喜愛的法國品牌Kookai、Morgan我逛都沒逛
平價流行品牌Naf Naf還不錯但也沒到想買的程度
在台北被我嫌貴的Vanessa Bruno、agnès b.回家鄉還是不便宜
所以這趟巴黎行最後拎回倫敦的就只有三姐妹的三個包
以及我跟媽媽各一雙只要€10的無品牌芭蕾平底鞋
其他像保養品、化妝品那類的我們都只逛不買

關於店員態度的問題
我的結論是法國人的民族性本來就不太鳥顧客
法國人並沒有「顧客永遠是對的」、「有錢的就是老大」這種觀念
服務對他們來講是做到該做的最低限度就好
任何奉承討好都是多餘
不只精品業如此
即使去一般的個性小店跟超市之類的地方
法國店員也都是一貫冷冷的
其實習慣了就會覺得這樣的距離雙方都自由自在
沒啥不好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