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星光傳奇賽」
印象最深的除了謝震廷從看不順眼死小孩變靦腆少男
就是分手後觸景傷情的劉明湘哭成淚人兒的畫面
(其實很意外「重返榮耀」上下兩集的歌聲部份
都沒能感動到算得上星光迷的我
可能是對回鍋比賽的選手們期待過高吧)
任何星光五觀眾都知道她跟前男友冠廷是從頭到尾一路閃到底
尤其總決賽那矇眼秀更是一絕
兩小無猜雖然(看在單身者眼裡特別)刺眼
彼此互動倒還不至於矯情或惹人討厭
當時我對於小情侶把濃情蜜意搬上小銀幕的舉措除了祝福跟佩服
還有一點點不安
當然假如他們很順利地一直交往下去
這些片段會是剪進婚禮slide show的絕佳體材
可是我總不免很觸楣頭地想
萬一後來分手了呢……

與舊情切割的痛心疾首是多數人的必經之路
三折肱成良醫咬一咬牙就過去了
沒什麼了不起
但對於明湘我不免多了份心疼
畢竟當初愈高調(在全國觀眾面前宣告戀情還不夠高調嗎?)
分手造成的反差跟傷害會愈大
想著想著
頓時心中湧起一番以後會想跟女兒講的話:



談戀愛是一件甜蜜無比的事
它遠比妳期待中以及從小說裡讀到的還要更美更迷人
但有極大的機會
它也將帶給妳此生未曾經歷過的傷痛
這些傷痛並不可怕
因為妳終將恢復
而且經歷過愛情創傷的妳只會更成熟更強壯
不過在一頭栽進愛情世界的同時
其實妳是可以採取一些手段來降低日後受傷強度的
而其中最首要的原則是——永遠替自己留後路

我也曾經有過這般心情
愛上了就以為自己會一輩子跟對方在一起
所做所為都是以「白首偕老」為前提來考量後果
想把愛發揮到最飽脹最極致的程度是人之常情
即使到今天我還是認為順著當下的感覺而為無所保留很美
但事實上人是會變的
可能是他亦可能是妳
就算你們都不變好了
現實環境的物換星移也是鐵律
這一刻再如何確定都不會是百分之百
所以時時刻刻都要把以後不會在一起的可能放在心裡
這樣才不至於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到底怎樣才算有「留後路」呢?
我不想用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規定妳
因為同樣一件事在不同個體留下的身心烙印不宜相提並論
我的建議是
如果三、五年甚至二、三十年後
當妳身邊不再是他、或一個人、或甚至兒女成群時
妳回想起或別人提起過往這一段感情這一些作為
不會引起後悔、羞恥、難為情等等的負面情緒
那麼就放手去做吧
當然很多事往往年少無知會覺得很酷後來才後悔莫及
所以基本上改變不了而且事證確鑿的事儘量不要做
比方說在身上刺對方的名字、拍親熱照片而且還落在對方手裡等等
(對妳娘來說其實拍婚紗照也是蠢的因為離婚後看了徒留尷尬
不過我知道這想法悲觀得over了不想灌輸給妳)

每個女兒都是父母心裡的公主
從小無微不至地呵護妳長大
看到妳終將在感情路上跌倒受傷
雖然明知這一遭將有失也有得
還是令人不捨
難怪人家都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
在吾家有女初長成開始交男朋友的那一刻
父母親很難不懷著不安的妒意
因為我們知道
妳現下很愛很愛也相信他很愛很愛妳的那個人
其實永遠不會像爸媽這樣無怨無悔
而炫目如煙火般輕易奪走妳全副注意力的愛情
也永遠不如細水長流的親情持久和經得起考驗
我不是要妳在還沒體驗愛情前就懷疑它、敵視它
事實上這些體悟妳後來都會有
可惜非親身哭一遍傷一回痛一次
妳是不會相信也認不清真相的
但無論如何
在放手前我還是必須提醒妳
千萬千萬要懂得保護自己
受傷了妳還有爸媽永遠向妳敞開的懷抱!



覺得很奇怪嗎明明沒結婚沒小孩怎麼會有這種「跟女兒說話」的心情?
其實我也有點莫名奇妙
後來自己琢磨了一下
可能是人生到這個點上覺得被愛沖昏頭只會發生在小輩身上
與我無關
所以會很想從長輩角度提醒還可能做出傻事的女孩們
常常
我回想自己或思及其他女生的經歷
總覺得愛情這個信仰簡直一如邪教
它讓妳甘願犧牲己身權益只為了一個日後根本會變陌生人或仇人的人
完全不值得
Okay, I’ve had my say.
剩下關於愛情的演繹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罷

ps.希望這篇以後真的有機會派上用場
這輩子沒生一個女兒出來我會超級遺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