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的完美範本答案
對我而言
是沒有答案

剛跟初戀男朋友交往的前幾次約會
我就被問到這個問題
當時口若懸河毫不遲疑地拋出一成串理由
超得意於自己表面上的理直氣壯
但其實心裡明白
那根本在背誦先前擬好的講稿
像在迷霧中顫微微摸索著的我
早就向自己提過一模一樣的疑問
因為始終無法把方向看清
我必須把所能擠出來的優點在心裡一條條羅列
說服自己他是okay的
然後才能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有些情感壓根兒不必知道為什麼
子女不會問爸媽是愛自己哪一點
因為父母親給的愛不會因為孩子的學業好壞成就高低外形美醜而改變
無論大逆不道甚至作奸犯科都消磨不了這份愛
他們愛你只因為你之所以為你
不需要討好不需要偽裝更不需要戰戰兢兢
對寵物的愛也從來沒理由
我愛我的貓不是因為牠美麗可愛乖巧懂事會抓老鼠
基本上貓兒只會在一大早好夢方酣時很不識相吵著要你餵
當你想懷抱著牠們溫存一番卻往往驕傲地扭頭便走
但主人的愛是不會因寵物個性增減的
我愛牠只因為牠是我的貓
而不是牠帶給我的任何附加好處

從前一直相信真正一見傾心飛蛾撲火的愛情也沒有理由
我愛你就只因為你是你
句號
添上別的附件就俗了、刻意了、匠氣了
後來很失望地想通
自私、求回報跟講條件才是愛情的本質
做善事嗎要不人幹嘛毫無來由去愛另一個萍水相逢的人?
「我愛『你』」裡頭的受詞從不是單純的「你」
而是那個人的某些特質
甚至有時那特質也並非真正屬於他
而是對方刻意偽裝或說者自己編織幻想出來的
正因為愛情都在接觸到靈魂核心前就止步
它無法紮根也非常容易轉移
當初讓愛苗滋生的條件變了質褪了色或出現於另一個軀殼上
接下來就可能是移情別戀

戀人們都愛互問對方究竟愛自己哪一點
一方面是愛聽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情話
二方面也是想鞏固加強自己吸引情人的特質
在對方願意據實以告的前提下
我想這個問題的確有問的價值
就當作健康檢查吧
倘若對方欣賞的是內在美那麼這段關係相對安全
畢竟在得老年痴呆症前內在通常不至於有重大改變
怕就怕被看中的是臉蛋、身材、家產這種稍縱即逝的優勢
基於比上不足隨時有被取代的可能
只可惜沒人會笨到在情話綿綿之際蹦出醜陋的實情
回答這類擺明挖了個圈套讓你跳的問題
當然要挑最政治正確的答案來講
換言之
這個問題抿心自問的價值遠比追著別人要答案高得多

陶子跟小S都在節目裡說過老公愛她們的點在於她們「很好笑」
雖然這答案似乎不是唯美浪漫愛情小說裡會出現的對白
我倒覺得還滿實在的
把笑話說得戲而不謔需要很高的智慧
有些人的所謂「幽默」根本是肉麻當有趣
再有另一些人則常常聽不懂你話裡暗藏的機鋒
要找到一個笑點一致還能來回過招的對象並不容易
同樣是說明喜歡的原因
前幾天梁赫群因網友踢爆戀情而被迫出面聊殷琦則差點讓我噴奶茶
(因為我都在早上喝奶茶時邊看奇摩新聞~~)
梁說欣賞女方不與人爭的個性,「她不像一些女生有很多想法。」
呃……這段問答整個背後的邏輯實在太令我驚艷了
我知道某些大男人的確希望女生當應聲蟲就好不要有太多主見
但在女權高漲的現代社會男人即使這樣想通常也不會承認
(到目前為止殺豬主義扣一分但誠實加回一分)
我更想不透的是假如明知對方「不太有想法」
不是間接承認她對自己的愛也極有可能是懵懂無知的錯誤決定?

我會希望未來的男朋友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
老實說最討好的反而不是稱讚我獨立聰明有想法之類比較實在的答案
畢竟這些我都知道幹嘛還要你來講
會讓我偷笑的是如果他喜歡的是我長得漂亮身材好etc.
因為諸如此類違心之論給人一種「哈哈逮到一個眼睛被蛤仔肉ㄍㄛ到的傢伙囉」的慶幸
當然前提是要裝得夠像啦
撒謊撒得太心虛就完全沒有「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甜蜜效果
只會弄巧成拙直接給零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