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 End Musical三連發裡承諾要看的三齣音樂劇
近日一口氣看掉兩齣
有別於先前所看都是歷久不衰的長壽劇
這兩齣的相同處在於都很新:
"Legally Blonde"去年冬天在倫敦推出
"Love Never Dies"更是今年三月才舉行首演
另一巧合是兩家戲院相隔僅只三分鐘腳程
上週去買票"Love Never Dies"已近乎滿座
(售票員說禮拜六下午這場非常搶手)
於是原本打定主意買最便宜票價的計畫失敗
後來買了£32.5次便宜的票
而"Legally Blonde"則順利買到禮拜四下午場最廉價£25的票
接下來分述對這兩齣劇的賞析


Legally Blonde

我這種閒不下來的人
向來不會在兩點一開放入場就跑進去歇腿
不過那天腳實在走到有點痠(就是一早九點半衝Mango sale後來又買了粉紅豹紋Alexa的同一天)
加之附近也沒啥好逛的
所以早早就守在入口等開門
幸虧作了這個決定
因為當我手持最偏遠Grand circle的票等待入場時
有個拿板夾的服務員主動把票拿過去重新劃位
原來這場演出的票並沒有賣完
所以買便宜票的人可以無條件升級到前面的位置
理論上愈早到者能劃到的位子應該愈好吧
我後來坐到票價由£45起跳的Dress Circle區
整個就是賺到的感覺

此劇的老少咸宜未看便知
觀眾群裡有成群結隊穿著制服的中學生
也有那種倚老賣老插隊插得理直氣壯口紅又塗超紅的英國老太太
對電影改編成的音樂劇我起先沒太大期待
總認為少了點原創性
再說在我心目中同名電影說不上經典名片但絕對稱得上膾炙人口
電影拍得那麼好了音樂劇還能怎麼搞?
而且有電影版的印象在先
這會兒劇中人突然唱唱跳跳起來不覺得太迪士尼卡通了一點嗎?
令人驚喜的是
劇情方面雖然按電影(融合了上下兩集)依樣畫葫蘆
可是輕鬆俏皮程度搬上舞台後不減反增
扮演靈魂人物Elle Woods的女主角Sheridan Smith長一副老臉
(對不起她比我還小兩歲但之前看她上雜誌我就一直有這個感覺)
不過說話跟動作都有說服力也放得開
男主角們相較下只能算恰如其份並不出色
然而最最最搶戲的絕對是每次出場都讓我爆笑的UPS guy
恕我辭拙不知該如何形容他充滿喜感的演出
但光憑身穿著那麼矬的UPS制服還能迷倒全場女觀眾的帥勁
最帥的丑角頒給他就當之無愧

簡言之這是齣娛樂性很高以笑料見長的音樂劇
歌曲編寫上沒到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兩天後的現在我硬要回憶已抓不到任何旋律片段
也缺乏讓唱者盡情展技的高難度曲目
不過至少當下聆賞會覺得歌者游刃有餘、支支悅耳動聽
在聽覺上堪稱享受
礙於故事背景設定在現代
服裝布景設計跟舞台動線勢必不會太複雜太華麗
不過一些重要場景如姐妹會、哈佛校園、理髮院、法庭戲等還是處理得很有真實感
此外英美文化差異的發酵意外成為賣點
因為本劇的發源地在美國
即使搬來倫敦英國演員還是得忠於原味配合講美國腔
比美國人自己演美國人顯然得多做不少功課
而且不曉得是不是我多心
總覺得英國人扮美國西岸膚淺有錢人調侃意味特別濃
後來法庭上Elle Woods懷疑證人是同性戀時所唱的"Gay or European"則把英國觀眾逗得很樂
基本上英國人是不把自己歸為European的
所以我的解讀是他們在為那些鄰國cousins遭消遣而幸災樂禍

關於"Legally Blonde"傳達的女性自主在此跳過
因為要寫這個我鐵定又會話匣子一開淊淊不絕
再說這齣音樂劇看完並沒讓我思考太多它背後的深層意義
或許是已經過了那個茫然時期了吧
現在只想純粹笑一笑度過快樂的兩個多鐘頭就夠了


Love Never Dies

我對它的劇情只有一個評語:九點半檔花系列!
Lloyd Webber編出這麼差勁的續集很令人失望
用兩個跟蛇有關的成語形容很貼切——虎頭蛇尾&畫蛇添足
所有很制式的灑狗血情節全用上了:二男搶一女左右為難、兒子是一夜溫存留下的種(其實我不記得Phantom跟Christiine有嘿咻過欸)、相愛的兩人在終能相聚時卻得死別
拜託連偶像劇都知道這套是不能再用的老梗了
所以
很不幸的
一齣應該要賺人熱淚的淒美愛情故事
看完只覺得做作又俗氣

同行友人說"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把人物性格刻畫得有層次許多
Phantom在自卑與熱情中的掙扎的尤其細膩
我不能再同意更多!
"Love Never Dies"最失敗的便是角色塑造過於樣板缺乏靈魂
Phantom還是延續一貫的痴情路線
但這次他的神秘感不見了
變成一個收藏很多詭異玩具(包括真人尺寸Christine充氣娃娃)的怪叔叔
Christine在這齣戲裡則被寫得非常水性楊花
最終情定Phantom但完全沒交代這個選擇從何而來讓觀眾很難接受
我對此唯一的解釋是結婚太久對老公厭倦才讓她懷念起舊情人
Christine的老公Raoul好歹之前也是個翩翩貴公子
這裡變成一個善妒、吃軟飯、戴了好大一頂綠帽子的傢伙
而對我來說續集裡出現小孩更是個礙眼的敗筆
所有愛情故事加進小孩就自動變調成家庭倫理劇
想到原先清純甜美的Christine已是人妻人母也不免美感頓失
雖然表面上沒有他無法衍生後來Christine被槍殺的橋段
但其實這段三角戀裡頭究竟誰愛誰又何必要有小孩參一伽才能解
最後一幕小孩不畏Phantom醜怪父子相認大和解擁抱在一起
我的媽啊看了真的好想哭
不是感動到想哭
而是這齣戲在用盡各種毫無新意的手法製造戲劇張力後
竟然結尾還可以老掉牙到這麼登峰造極
令人不得不掬把驚愕之淚

"Love Never Dies"也不是一無是處啦
扣掉劇情的部份不談
整個視覺感官效果是我看過音樂劇裡最「厲害」的
開場的馬戲團劇碼十足熱鬧繽紛
Phantom的怪房間在現代科技輔助下變得很魔幻
晶瑩剔透的電動馬車、融合了魔術的歌舞秀、華麗耀眼的秀服等等
看得出來砸了不少銀子
而跟舊式音樂劇最不一樣的是它大量利用投影技術來交代大場景的遷移
是很能營造氣氛沒錯但這種比較意識形態的模式之前在台灣看舞台劇、演唱會也見識過了
這裡只是以規模取勝創意上來講不算新穎
之前首演時報紙有段評論是這麼寫的
續集裡的戲法再怎麼變
都無法超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那個掉落的水晶吊燈帶來的驚喜

其實何只水晶燈
Christine與鏡中Phantom的互動、劇院地下室的小船和成排蠟燭、Phantom躲在雕像上偷聽的安排等等
這些當初看"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時帶給我震撼的設計
隨便搬一個過來似乎都可以贏過續集裡用金錢堆出來卻缺少底蘊的特技跟特效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這段之初用「厲害」來形容而沒說精采
"Love Never Dies"很努力去顧每個技術性上的小細節
觀眾卻始終等不到一個亮眼的高潮
只像看了一場華麗熱鬧毫無冷場的馬戲團嘉年華
刺激了感官卻無法引發更深層的感動

音樂方面不敢妄評因為畢竟"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裡頭的歌是早就聽爛的了
"Love Never Dies"則是初聞難免缺乏共鳴
但至少整齣聽下來並無盪氣迴腸讓人聽出耳油的歌曲

平心而論"Love Never Dies"不能算是糟糕的作品
只是身為續集它本就揹負著被比較的原罪
而且場場爆滿的觀眾不都是因為喜歡"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才來
我們不可能抱著一般看新劇的心情而勢必會有一定程度的期待
Lloyd Webber理當有接受更嚴苛賞評標準的心理準備
而我個人淺見是新作的藝術價值完全無法與舊作相提並論
殘念
(想想不得不認同金庸封筆是很明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