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Selfridges剛榮獲全球最佳百貨公司的頭銜
說起觀光客心目中倫敦最具代表性的百貨
仍非Harrods莫屬
Harrods今夏折扣下得相對晚
(其實倫敦夏季折扣以往都會拖到六月底才開跑
今年普遍提早是為了配合八月中就開始的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
齋戒月來臨前這批中東嬌客會湧向倫敦採買
而他們只對新品有興趣過季的完全看不上眼
所以商家急欲早點把舊貨銷一銷
好把櫃位讓出來擺秋冬新款搶作中東人生意)
使我毫無第一時間跑去湊熱鬧的衝動
因為不管銀兩還是購物慾都已貢獻給其他先下折扣的商店品牌上頭了
不過Harrods顯然也知道自己錯失了機先
於是採用打很兇的平面廣告來補救

(注意雙層紅巴的廣告呈很特別的不對稱T型
所以巴士廣告設計上必須考慮到這點)
原本覺得這個行銷策略有點怪
太早打廣告那接下來沒打折的這幾天誰要去你那裡買東西啊
後來想想其實消費者本來就會先被有打折的商家吸去
廣告目的是叫大家先預留點荷包
要搶便宜來我們這兒才是王道!

今天(禮拜一)去Harrods已邁入折扣第三天
目的只是參觀參觀想說即使有好貨大概也被買走了
通常第一站我會先去一樓名牌配件區探勘災情
勢必得路過完全興趣缺缺的化妝品跟保養品區
對我來講這一趟像障礙賽
因為得穿過排排站猛發傳單或香水試聞條的櫃姐很討厭
眼看過了那個門就是Marc Jacobs櫃位
我的注意力卻硬生生被某個攤位呈現出來的畫面給拉住

這……不是夜市裡賣髮夾的路邊攤嗎?
抬頭看櫃名——竟是法國頂級手工髮飾Alexandre de Paris?!
我一向沒有在髮飾上花大錢的習慣
不過最近的確有個困擾是每次想直接把頭髮夾起來就出門
手邊卻只有很廉價很歐巴桑不登大雅之堂的塑膠鯊魚夾
於是原本沒計畫添購髮夾的我捲起袖子加入翻找行列
最終買了這個打完折£19.9鑲水鑽的黑色條紋髮夾

其實我對Alexandre de Paris的價格帶並不了解
會覺得不買可惜是被其他女客趨之若鶩的表現感染到
然而結完帳換算成台幣我嚇了自己一跳
啥?一個要台幣1000塊?
都夠買夜市貨上百個鯊魚夾了!
研究了一下櫃上未折扣品的原價
發現與我買入那款一模一樣但無水鑽的訂價£69.9
加之回來後上網搜尋這個品牌發現複雜點的設計都是台幣萬元起跳
所以還是自我安慰有買有賺啦

終於進入名品配件區後我得很努力才不讓自己的眼珠子掉下來
不知是sale規模太大還是今年買氣不佳
明明已經第三天了仍舊到處滿坑滿谷的打折品
以方才提及的Marc Jacobs為例
它在Selfridges只分到一到兩個桌子的展示檯
但在Harrods有獨立櫃位
所以打六折的Stam包是堆成一面牆
有心買名牌包的人來這裡絕對可以見獵心喜、滿載而歸
不過眼前一切對已經功德圓滿的我來說卻是慘絕人寰的殺戮戰場
一向習慣把服飾配件擬人化
所以我覺得Harrods sale好比名牌貨橫屍遍野的集中營
本來應該好端端在架子上被供著、要價數萬台幣的名牌包
現下卻身價暴跌如敝帚般棄置於不起眼的角落

很不忍心地離開那個「『包』間煉獄」來到二樓女鞋部
不得不先稱讚這裡的空間與動線都比Selfridges好太多了
至少要進去任何熱門品牌看都不必排隊
進去後也不必跟一堆人擠連轉身都有困難
(所以為什麼Selfridges會得最佳百貨啊?)
進門第一櫃就是Gucci
它已經很貼心地照尺寸把鞋子分門別類
我很快便在3~4號區看中一雙白色休閒鞋

其實對鞋子的免疫力我是滿有信心的
之前Selfridges sale一雙£55還有logo的Ferragamo木底高跟鞋都可以忍痛放回去
我不認為這一趟還會再買什麼鞋
不過休閒鞋我倒是真的沒有
管它的先試穿看看吧
休閒鞋最怕的就是矬
這雙顏色上已經夠高雅鞋版又出乎意料地修長
在優雅與運動風間抓到完美的平衡
我沒有第一時間就買咬著牙把鞋盒還給帥哥店員
因為才第一櫃我怎知道其他品牌沒有更好的折扣品?
再說我已逼近重量限制的行李好像禁不起再添一雙鞋來攪局
一邊繼續四處看看一邊考慮著
我在Prada看到另一雙金色的休閒鞋
但只剩硬穿可以但實在有點大的38號
而且它比較像球鞋是金光閃閃很吸睛沒錯但優雅度不足
其他的像Ferragamo、Tod’s、Chanel等要不是沒有休閒鞋就是不好看
所以後來我還是回頭把那雙Gucci拎回來了
等等
重量的問題呢?
我當然沒有忘記這件事
基於休閒鞋比涼鞋重多了所以我回國時會把它穿上飛機
(可能是材質所致回來我掂一掂發現這雙鞋比一般休閒鞋重很多)
這樣就不會算進行李裡頭啦

至此本來「不想買」的敝人戰利品數已累積到2
有點小心虛地繼續逛二樓女裝
幸好這裡的折扣區太大東西太多品牌要不是太老就是打完折還是太貴

隨意晃晃意思意思一下我就跑到六樓運動部門去玩耍
也沒想特定買什麼只是運動部一向都是我逛來還不會太無聊的區
言猶在耳
沒多久我卻杵在成桿的Nike運動服折扣區跟一群歐巴桑並肩狂翻
實在莫名奇妙這些東西台灣不都有嗎?
不過根據我來英國前採購慢跑排汗衣褲的經驗
Nike、Adidas這些大牌稍有設計感的品項在百貨公司都賣很快
等季末打折不是賣光光就是找不到尺寸
只能冒著買到山寨版的風險去一般運動用品店
所以後來還是在這兒買了可以露肚皮的運動內衣跟長版運動褲
這樣回台灣上瑜珈課就有美麗的行頭啦

結帳時熱心的店員小姐問我還有沒有想找什麼
(Harrods訓練店員稱呼每位女客「madam」聽來超彆扭)
心想Arena泳衣存貨只剩一件了就隨口問她泳衣區在哪兒
於是才剛離開運動服區我又站在Speedo泳衣桿旁猛挑
Arena穿好幾年了先前去台大游常常跟人撞衫
(因為台大新體B1有附設Arena櫃)
早就想換口味試試同樣走專業運動路線的Speedo
不過S牌在台灣似乎比較不紅
買來買去始終還是擺脫不了A牌忠實顧客的命運
我很意外S原本的定價居然僅有A的一半
再打個五折下來一件就只要台幣600塊了
就拎去試穿的那幾件比較起來材質跟色彩設計上A的的確略勝一籌
在耐穿度上誰會勝出就得實際使用才知道了
後來同款同色的我一口氣買了兩件

其實本來是想買這件加另一件比較貴、胸口又開太低的泳裝
(整體來說Arena的泳衣都是大露背但領口開很高這點我比較喜歡)
後來轉念想想我幹嘛不買一樣的兩件就好
反正泳衣是消耗品又不是穿去時裝秀的

走出Harrods之際腦袋還是有點迷濛
這真是個太神奇的地方
一進去會讓人產生本來根本沒想到的需求
畢竟髮夾、休閒鞋、運動衫、泳衣
沒一樣像平時購物清單上會出現的東西
或許是買衣服買到瀕臨爆炸所以才會想開闢新戰場
BTW在添購這批名堂後
基於很現實的金錢跟行李容量問題
我整理出一批準備拿去退、當初買時「爽度」沒那麼高的衣服
(只因便宜穿起來不錯看就買但其實並沒有非要它不可)
這便是在倫敦購物的好處啊新歡永遠可以取代舊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