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大人來倫敦與我朝夕相處了一個月
展露了許多之前不為我熟知的一面
其中一點便是對臀部線條的obsession
走在路上她大部份時間都在看別的女人的屁股
(據老媽說那是因為她的視覺高度剛好就到那裡)
視運氣而定不過很少有一天我可以不被這個話題轟炸
要怪就怪外國女人即使肥屁股往往還是翹得不得了
到後來我已作好路人甲走過去媽媽就會開口提屁股的心理準備
「喂,妳看那個女的屁股好翹!」像錄音帶在耳邊反覆播放
知道她對這方面有癖好聽久了見怪不怪
然而學姐來此同遊而媽媽此習性仍舊不改時
我就有點尷尬了
在加入討論前還得跟學姐解釋:「我媽特別注意人家屁股啦嘿嘿嘿……」

已經放棄牛仔褲的我對屁股線條毫無興趣
你看J.Lo便知這部份曲線天份大於後天努力
媽媽很在意的「屁股接大腿的那塊肉」
我用裙子遮起來就好了眼不見為淨
其實嚴格說來以前我眼裡只有瘦不瘦根本不管線條
這也是台灣女性對身體曲線的普遍要求
我們想要林黛玉那樣的柔弱無骨
害怕有肌肉或看起來太運動健將會被歸為沒女人味的男人婆
線上女明星們的身材亦可作為潮流風向球
台灣演藝圈裡向來紅的都是公主、玉女型的女星
(林良樂跟潘美辰只是例外好嗎)
嬌滴滴的形象完全跟健身連不在一起
我唯一想得到比較運動型而還能闖出號的只有裘海正
(可惡為了舉這個例子害我洩露年齡
BTW其實前面講林良樂跟潘美辰的時候就已經不小心……)
近幾年有練舞的小S強調緊實、挑戰體能極限的蔡依林塑造女性堅毅形象
然而你還是很少看到台灣女藝人猛跑健身房或露出結實的肌肉
社會的普羅價值觀是漂亮女生得像洋娃娃一樣爬兩級階梯就喊累
不該一手就提得起重塊塊的行李然後跋山涉水體耐力樂勝一堆男人
竊以為這是為了維護男性自尊及滿足他們保護慾所發展出來的
相較下歐美女星倒是時常被狗仔拍到從健身房出入的畫面
也不吝於展示她們揮汗操練的成果

(故意不找拍得美美的沙龍照因為難保沒經過電腦修圖)
光憑自己蓋座健身房這點Madonna就絕對是箇中翹楚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她的personal trainer即使已結束合作關係仍因此大紅特紅

來倫敦後或許是在雜誌上看到太多養眼畫面
腹肌對我突然產生很大的吸引力
證據:用「腹肌」搜尋網誌內容出來的十篇裡後八篇都是來英國後才寫的!
起初只是站在純欣賞角度覺得男人有6 packs頗性感
後來發現有腹肌的女星也不少
(這句話好耳熟……某句廣告詞:「其實有痔X的女性也不少,你要多關心她。」XD)
遂引發我很不自量力也要來練腹肌的宏願
在開始練腹肌之路正文前要來碎碎唸關於腹肌形成的道理
所謂腹肌是指人體解剖結構上腹直肌的形狀

理論上只要夠瘦、皮下脂肪不厚
應該是人人都看得出來那八塊肌肉才對
但實際上有跟過剖腹刀者便知一般人肚皮上的脂肪層厚度都不容小覷
即使表面上不胖的人一刀切下去那黃澄澄的油還是蹦得花枝亂顫
(好詭異的形容法)
而且肌肉細胞非常遵守用進廢退說
在現代人缺乏鍜練的前提下
靠瘦也頂多只能看到「兩塊」
亦即腹直肌兩側凹陷所造成的假性腹肌
要練成六塊甚至八塊勢必得刻意訓練讓肌肉肥大才能鼓出來
所以腹肌明不明顯跟胖瘦沒有絕對關係
(當然太胖再怎麼練會被埋在脂肪層下難見天日
相對來講好好練不怎麼瘦的人也可以有腹肌)
跟身體其他部位壯不壯更是獨立事件
另外腹肌容不容易練成有性別種族差異
女性天生體脂肪率高、肌肉小塊不易練出明顯線條
至於種族差異則純粹個人心得沒有學理佐證
無法排除是健身風氣以及愛露度的差別所致
但白人或黑人男性有腹肌的比率比黃種人高是我觀察到的事實
(台灣男人在過了廿幾歲後還有腹肌的就只剩健身教練跟gay了吧)
練出來的6 packs也比較壯觀

記憶力好的人應該記得我過年曾嘀咕每天要做五十下仰臥起坐
真的堅持了好一陣子也感受到腰力有稍微練起來
不過當時太胖了肚上一層肥油根本看不出線條上有任何改變
缺乏持之以恆的動力讓我漸漸開始三天捕魚兩天晒網
媽媽來倫敦後教我做的瑜珈動作裡有一個加強腹部線條的動作(見小人圖A)
後來又從Youtube上學來一個抬腿動作(見小人圖B)
就是靠這兩個每天只要花兩分鐘不到的動作
不到三個月我驚喜地在鏡子裡看到四塊腹肌!

先解釋一下小人圖因為我相信以此拙劣畫技光看圖是看不懂的
A主要是彎起雙手、雙腿跟腰部
手要抱住頭
然後用右手肘去碰左膝蓋、再用左手肘去碰右膝蓋
如此反覆數次
最後再用雙手肘一起去碰雙膝蓋看看你能撐幾秒
一開始我前面左右交換的部份做20下就唉聲連連
最後那個持續的彎腰動作5秒都撐不到
現在次數時間已經double了
這個動作主要是在練比較接近胸部的腹肌群
B比較單純就是手腳併攏伸展
然後把雙腿抬高再放下
反覆數次
之前我以為這個動作在練大腿
但實際做了才知道痠的不是大腿肌肉而是接近骨盆的腹肌群

其實前陣子瘦了一些後兩塊假性腹肌本來就跑出來跟我say hello了
當時我已經很高興
不過看到變四塊當然更爽

而早在這之前我已感受到自己腰力與以前明顯不同
不管是游泳時轉身、晚上躺床上閱讀起身換報紙etc.都變得輕而易舉像卜派吃了菠菜
說真的練這些東西不只是虛榮
而是你會發現自己以前都太虧待老天賦予人類的本能了
肌肉長出來就是要用的
原始人在草原上奔跑狩獵靠的都是體能
現代人卻只重腦子放著這些肌肉讓它們萎縮掉
那些科幻片拍得很有道理再這樣下去人類應該會發展成跟外星人一樣只剩一顆大頭然後四肢跟身體都像竹竿吧

所有動物裡我特別喜歡馬的外型
因為牠們線條緊實沒有一絲贅肉
前幾天踩腳踏車看到歐洲盃田徑錦標賽的轉播
完全沈醉在那些運動員優美到嚇人的體魄裡
人本來也是動物的一種啊
為什麼我們要讓自己向豬靠攏而不是馬兒呢?
平凡人不需要用專業運動員的標準自我要求
但適度鍜練不僅對健康有益
還會帶給你很大的成就感
肌肉這種東西非常乖有練就有差
不信你試試看!
缺點是
我又發下另一宏願男友要找至少有6 packs的
(如果體脂肪率高的我都可以如此要求對方並不為過吧)
而照前面「台灣男人過了廿幾歲只剩健身教練跟gay有腹肌」的邏輯
我的選擇只剩非台灣男人或小於廿幾歲或健身教練或Gay?!


Update: 2010/7/23 腹肌變六塊了!

可惜家裡拍的總不如先前在英國試衣間拍的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