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能這麼快融入台北的一切我還挺驚訝的
無論是時差啦、食物啦、運動模式啦……
過去十個月在倫敦養成的習慣不堪一擊
已宛若夢境一場船過水無痕
少數殘留的影響只有對酷熱的不耐(不過台北人自己好像也很受不了)以及穿衣打扮的風格

說倫敦人比較懂得打扮可能也不會有太多人抗議
畢竟它是全世界排行前四名的流行之都嘛
但其實我覺得倫敦人最大的特色並不是厲害
而是他們勇於嘗試、不會自我設限
在倫敦街頭穿得再怎麼怪都不會引人側目
只要過得了自己這關就不可能不自在
不過同樣的打扮原封不動搬來台灣卻有點格格不入

倫敦對時尚的包容與多元很難一言以蔽之
不過我可以試著舉兩個例子說明

話說前幾天整理戰利品時撈出一件H&M的亮片外套被爸爸看到
他馬上皺起眉頭:「蛤,妳手上那件是什麼?」
「外套啊。」說完我還很得意地披上身展示
「這種衣服在台灣還是不要穿比較好,太引人注目了,這是給明星穿上舞台的嘛。」
「什麼?!我在英國是穿去上學的耶。」
有圖為證

他繼續苦口婆心:「我建議真的不要,會被壞人當成目標。」
爸爸的「台灣人觀點」自然有參考價值
畢竟我已經無法分辨在這裡如何區分新潮、誇張跟欠揍的囂張
不過這些明明這麼美麗的衣服辛辛苦苦拎回來卻不能穿
真的好可惜

另一個事件發生在還沒從英國回來時
我試穿了一件Kate Moss for Topshop的白色洋裝
近乎量身訂做的貼身度加上前高後低的下襬
穿上去(自以為)美呆了

不過媽媽跟我都覺得這件算得上禮服的洋裝太過夢幻
除了出席自己的婚禮實在想不到有別的場合可以穿
所以當然沒買
結果某一天跟同學在學校餐廳聊天
我一眼就被角落一位身材健美的黑人女同學吸引住
天哪那件我以為只能穿去結婚的白禮服
竟然有人配馬靴穿來上課!

倫敦人眼中沒所謂奇裝異服嗎?
錯!
其實有件事我在台灣每天做在倫敦卻是只敢想、不敢做
——撐陽傘
在終年陰雨的英國陽光是夏日難得的恩賜
艷陽高照的日子跑到公園晒肉都來不及了
無法想像怎會有人要躲避寶貴的日照
所以在倫敦我只能入境隨俗陪以小麥肌為榮的英國人晒太陽
表面灑脫內心在淌血
回到台灣才終於得以大剌剌撐起陽傘
不過這幾天街頭某些女性防晒的徹底度常常嚇到我

在紫外線肆虐的夏日做好防晒措施是該鼓勵
不過做到這樣似乎也有點太誇張了
雖然此裝束的遮蔽度跟中東女性只能露出眼睛的burqa相比還寬鬆一些
但人家是有歷史宗教淵源
這些台灣女人是怎麼了有恐陽光症嗎?
我不懂如此大費周章背後的動力為何
怕晒黑?
可是一面愛美一面又打扮成這副怪模樣出門不是有點矛盾
而且即使因此維持得很白
在衣物密不透風的遮蓋下也沒人欣賞得到啊
怕得皮膚癌?
黃種人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原本就不高
而且日晒跟皮膚癌的因果關係並不如其他致癌因子如吸菸與肺癌那般密切
應該不會有人杞人憂人到這種地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