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後扣掉休館日我每天固定到健身房報到
而因為去的時段差不多
幾乎都遇到同一個早班櫃台工作員
昨天辦理入館登記時她寒暄:「妳來得很認真鬨。」
報以感激微笑的我其實一肚子不解
運動有什麼好說認真不認真的?

工作、唸書態度被貫以「認真」評價我可以體會
畢竟對大多數人來講
這兩件事做起來不可能全然享受毫無壓力
必須自我鞭策才能甘願投入
不過
你會稱讚一個人呼吸、吃飯或睡覺很認真嗎?
同樣的道理
運動對我的意義一如生存必需品
從事它扯不上所謂恆心、毅力
只是時間到了自然該去做的一件事

加入這家健身房斷斷續續也四年有餘
以前只用泳池
最近才涉足健身器材區
也因此注意起其他會員的行為舉止
(之前游泳大近視加上一開游就不停,我是不作興看別人的)
來到健身房的目的當然是為了運動
但我發現某些人動起來還真的是「不認真」

許多器材如腳踏車、划步機、跑步機都設有電視裝置
在英國頻道少又不見得每個節目都有字幕
轉來轉去多半還是在BBC News駐足
(只有世足賽那陣子我會故意挑有比賽進行的時間去運動)
回台後電視變得好看多了
最近對各式八卦小道消息瞭若指掌都拜每天多出來這一個半鐘頭的電視時間所賜
當然我看電視只是輔助娛樂不至於本末倒置
就像看機上電影是用來排遣長途飛行的無聊
頭殼壞去才會為了看電影或打電動買飛機票吧
然而偏偏我就是會看到某些會員對著螢幕發呆
有的把轉速調得非常非常慢根本沒有運動效果
有些則索性乾坐或站著一動也不動
這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人在看什麼?
正是那花花綠綠我轉到必一秒內跳過的股盤!
放眼望去常常十台電視裡有三、四台都定在股市分析
像我這種不碰股票的人真的很難想像股市有那麼瞬息萬變
來健身房運動幾分鐘是不能暫時拋開一下嗎?

另一群很誇張的人是暑假被父母抓來健身的學生們
某次踩腳踏車鄰座是約莫國小高年級或發育不良之國中生的瘦皮猴
此男引起我注意是他腳雖沒停但極度龜速
心想可能是阻力調太高所以踩不快吧
但斜眼睨去他的功率才區區十幾瓦特而已
(不累的踩法我都可以踩到70瓦特了)
忍不住偷瞄他到底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哈原來手裡抓了一台掌上型遊樂器打得可入迷呢
正奇怪想打電動幹嘛不辭千里跑來健身房
遠遠走來一位健身指導員
只見小弟忙不迭地把遊樂器藏在身後
開始故作認真地踩起來
那位指導員不知是好騙還是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若無其事地叮嚀他繼續再踩幾分鐘然後接下來使用別種器材……就走了
男孩目送指導員走遠後火速拿起遊樂器繼續打
功率再度降回可憐兮兮的十多瓦
我看了好笑
他父母鐵定是看不慣孩子總是宅在家當弱雞才把他送來這兒
結果呢只是換個場合做同樣的事罷了

對很多人來講
與健身中心簽的那只紙合約指標意義遠大於實際價值
它給你一種「我有在運動唷」的錯覺
但卻要嘛懶得來要嘛來了心也不在這兒
其實運動除了生理鍜練之外還有心靈上的紓壓效果
所以我會認為運動得拋開凡塵瑣事才有美好體驗
做不到就乾脆別來省得煞風景
而有些錢繳了覺得不來可惜可是又懶得動歐巴桑也很天才
就固定來健身房洗澡兼串門子
以前在醫院上班總是晚上六、七點才去游泳九、十點才離開
最常聽到的對話就是——「哎喲妳今天怎麼這麼晚來啊?」「沒有啦,來洗澡的而已。」
呃……一個月交那千把塊卻僅把健身房當澡堂是有省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