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身房更衣室是個竊聽陌生人談話的好地方
其實嚴格說來不算偷聽啦
而是強迫中獎不想聽也不行
即便擺明了發話對象不是你
內容不脫三姑六婆多半沒啥意義
偶爾還是有發人省思的一番收穫
(異鄉逢知己就是這樣寫成的)

以下是前幾天聽到的一段對話
A女:「哇妳瘦了欸。」
B女:「對啊,因為我最近在吃一個排膽餐。」
A女:「那是什麼?」
B女:「前幾天先吃一種有機蘋果,接著吃某種鹽,然後就會把一些細碎的膽結石排出來。」
A女:「所以……就是清腸胃的意思嗎?」
B女:「呃,對啦。一般人不會有大顆的膽結石嘛,所以排出來的是一些沒成形的東西,不過這樣就可以預防它後來形成結石。」
A女:「唷。那膽結石的成份是什麼呢?」
B女:「嗯,我也不知道。反正這一套餐在『XX之家』有賣,妳可以去問問看。」

台灣人真的好容易相信這些偏方
它們用外行人的眼光去解讀當年咱們唸醫學系時背得死去活來的生理、病理
蓋得天花亂墜、似是而非
但其實根本沒有學理依據也經不起更嚴謹的科學檢驗
宣稱的療效一時間難以斷定真偽
即使事後確認沒效
消費者多半選擇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甚至自責是自己體質不合依舊對藥方深信不移
正因為可操弄的模糊地帶太大
讓不不肖業者更加肆無忌憚
以誇大或偽造的廣告斂財固然不對
我更不懂的是要注重健康明明有康莊大道可行
為什麼民眾卻寧可花大錢去走這些旁門左道?

以減肥來說
「少吃多動」是不二法門
也是唯一能健康瘦下來的方法
偏偏電視上卻充斥著一堆強調速效的藥方
最近騎腳踏車總是邊踩邊看電視
而早晨時段許多電視台都會把節目賣給這類「消費資訊」
即使快速轉過未曾長時間駐足
短短幾秒內接收到的訊息也夠讓我搖頭的了
大多數「減肥前」、「減肥後」的照片都經過拙劣的變造
所謂真人實證的臨時演員們演技破綻百出
有一台的標題打上:「光靠節食運動減肥有效嗎?」
另一台則播了數段日本大胃王的參賽影片
然後言之鑿鑿地說這些人狂吃卻不胖的秘密是因為服用了某某酵素!
綜觀之
這些減肥業者就是利用人好逸惡勞的弱點
塑造出即使繼續貪食不運動也能變瘦的海市蜃樓
上鉤者輕則破費、沒效
更慘的花了錢還賠上健康

另外幾台更沒良心的則在廣告肝藥
身為正統西醫的忠實信徒
我實在不信有什麼仙丹妙藥是直接買來吃就能對症
也不認同西醫只能控制無法根治的疾患可以靠幾帖藥就痊癒
肝病患者若誤信廣告而耽誤病情
絕對後悔莫及

當然對自己不懂、未經求證的事物不該妄加否定跟批評
只是不管目標是減肥、治病或強身
以考試分數來作比喻
即使這些偏方、健康食品真有那麼一點點效
服用它們頂多只會替你加零點幾分
而光靠規律的飲食運動與健保有給付的醫療
其實就可以有六十分以上了
放著這麼好拿的基本分不拿
拼命搶答那些分數少得可憐的加分題(甚至答錯還可能倒扣)
完全是捨本逐末嘛

除了健康
年輕女孩對美麗的定義與付出的努力
也常讓我無法苟同
吹毛求疵地追求白瓷般的無瑕
網路美女永遠是俯角斜拍加嘟嘴
假睫毛、角膜變色片加爆奶
個性在哪裡?特色在哪裡?內涵在哪裡?
我始終認為魅力最終還是來自於內而非外表
所以我雖然愛打扮、愛化妝、走皮膚科
實際看診時卻常勸導病人打消做醫美的念頭
各位施主
有心讓自己更美
多看書、多充實內在、多拓展視野才是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