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回家前在書店小逛一下
翻了楊雅晴的「百吻巴黎(下)」
這個女孩紅起來時我人在英國
只把這索百吻的所謂「行動藝術」當成眾多八卦中的一則
瀏覽了這本書後
(好啦老實說我只是在看跟她吻的對象帥不帥文字整個略過)
有些感想倒是油然而生

花篇幅討論這些吻背後的意義鐵定是不會有結論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價值觀
只要在當事人心中這件事是成立的
而且不傷天害理、未侵犯到他人權益
外人的臧否其實都可以當作耳邊風吹過便罷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化為微風一陣
囉唆一下自己對百吻行動的看法

除非是挑戰體能極限、展現力與美的體育競賽
關於創紀錄或達到某個里程碑這種行為
大都讓我覺得無稽
比方說幾天前有102個英國人裸體坐雲霄飛車
比方說每到年節慶典就會出現屢破新高的大月餅、大粽子之類的
諸如此類肉麻當有趣的事蹟
假如沒有慈善募款跟廣告的週邊效益
我常常都不曉得破紀錄的那個點在哪裡?
楊雅晴決定在巴黎吻一百個人
Okay我沒意見
但是要試煉人性、記錄花都的各個場景、完成潛藏在心頭角落的浪漫
是否一定得靠向陌生人索吻來達成
確實令人忍不住打個大問號
某個程度上我佩服她的執行力、魄力跟勇氣
但這些能力跟特質也可以發揮在其他面向上呀
例如撿一百坨狗屎(巴黎狗屎不是很多?還可兼顧環保及國民外交)
吃一百家可麗餅(促進經濟而且回來保證有資格開道地的可麗餅店)
為什麼要選擇吻陌生人呢?

「吻」這個行為對我來說非常神聖
據說有些為錢下海出賣靈肉的性工作者
要她們嘿咻可以但絕對不接吻
因為四唇相接代表了心靈的交流
或許楊女已經歐化到覺得輕碰雙唇不過就是個打招呼的禮儀
但我是不願隨隨便便吻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的
管他帥不帥基本上非男友者要我親都只會覺得噁心
畢竟對台妹我來講親嘴就是二壘了很嚴重捏
這種事關重大的舉措怎麼可以像不要錢一樣大放送
在嚴選對象的重重把關下
一百個人大概得三十輩子我才勉強累積得到吧
再來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
兩個老外擁吻畫面堪稱浪漫
換上東方面孔做同樣的事不曉得為什麼就是很怪
或許跟「西施捧心、施效顰」一般道理吧
楊雅晴那一張又一張男主角換來換去的接吻照
總是令我有至少50%的不舒服
(說「至少」是因為她有時也會找東方人來吻)

而讓我感到最妙的一點是
楊女的現任男友竟然也是吻來的!
外國男人的寬宏大肚實在匪夷所思
你說哪個台灣男人可以接受自己的女朋友吻過一百個人
而且還吻得如此轟轟烈烈、人盡皆知、有圖為證?
我常說自己「嫁不出去」
基本上如果像我一樣把市場侷限於台灣
再犯下百吻這等「罪狀」
就真的是名副其實地這輩子保證嫁不出去啦

年輕人有些別出心裁的想法
是值得鼓勵的
雖然
我始終不解支持楊雅晴去完成這件事的主要動力
但眼前至少它帶來了名氣、兩本書跟版稅
或許也就達到階段性的目的了吧
未來發展倒是比較令人擔心
此事在心靈層面上的作用本來就無法質化跟量化
尤其在數年的發酵之後
那影響究竟會是正面還是負面更是難以預知
所謂年少輕狂
現在我看到以前跟前男友的合照
即使兩人隔得遠遠的毫無互動
也會有種很想挖個地洞鑽下去的衝動
但願楊雅晴以後再看到這些目前被視為驕傲的影像
不會出現類似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